关冲最后一个新郎

王二小本名若霄,是念过几天私塾的祖父起的。属狗,今年三十六岁。二小是小学储老师随口说的,一个放牛娃,叫啥若霄,叫二小多好。

王二小没有对放牛娃流露出丝毫的不满。事实上,他对自己的新名字很满意。二小是英雄的二小,是人民的二小。再说,二小两个字笔画简洁,写起来比若霄要容易很多。

父母早亡,王二小吃百家饭长大。关冲著名的算命先生胡瞎子,曾用他特有的死鱼眼睛盯着在田埂上活蹦乱跳的王二小,对身边人无不叹息地说,多好的孩子,可惜了……是个短命鬼投胎。

身边人逗趣,死瞎子,你又看不见。瞎子说,你懂个屌,我有天眼,难道也要跟你讲?

旁人又笑,你怕是连自己的屌都没瞧见过吧。

……

三十年后,胡瞎子的话终于得已验证。王二小死了,死在自己婚礼的酒桌上,年仅三十六岁。死因很简单,在他给胡瞎子敬酒的时候,碰掉桌上的筷子。王二小放下酒杯,胡爷,等我一下,捡了筷子再陪你好好喝几盅。王二小说着低头钻到桌子底,结果就再也没有站起来。

这是一场极其简单清冷的婚礼,将将开满一桌席。一张杉树大圆桌前,围坐着十来个人。除去一生都不愿参加公共活动的胡瞎子的妻子王氏,和躺在床上等死四十年的张大胡子外,剩下的关冲村民都出席了这场婚礼。参加婚礼的这些人,没有一个人的年龄低于五十岁。就连新娘,今年也是六十花甲子,整整比王二小大两轮。

溪水向东流,关冲往西退。年轻人一个接一个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再也没人愿意回来。留在关冲的,只剩下土埋半截的老头老太,加上一个孤家寡人的王二小。头些年,王二小也走出去过,跟在发小田子君的身后,把影子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而田子君则把自己的命留在了山外。

田子君和王二小同岁,打小就是同学,初中毕业后,两人都没再念。田子君成绩差,王二小没钱念。作为一个会念书的孩子,村里人都说是他家祖坟上冒青烟,老祖们保佑。

祖坟到底冒没冒青烟,祖宗有没有保佑,王二小一直没得到想要的答案。为此,他曾经日日夜夜站在自家祖坟地里,期望看到别人口中的青烟,从那些见过没见过的长辈坟头冒上来。但显然,他一次也没看到过。倒是有一年夏秋之际的晚上,父亲坟头上突然闪现的一团幽蓝鬼火,吓掉了二小的三魂六魄,一股热尿顺着他的裤裆淌进父亲的坟里,润物细无声。从此,他再也不敢一个人去祖坟地里晃悠,尤其是晚上。

王二小心里明白,能让他吃上饭,念上书,都是村里人帮忙周济的。要不是关冲心善的叔伯阿姨们,王二小活不到上学的年纪。能上完初中,他心满意足,无怨无悔,原本对未知的高中生活没有一丁点奢望。但是当田子君的母亲沈桂花说,你要想念的话,我帮你弄学费的时候,王二小的眼睛还是不争气的闪耀起来,像划过关冲上空的流星,燃烧了好几秒才湮灭无踪。二小摇摇头,还是留给子君娶媳妇吧,我不想念了。

说到最后,二小的声音比蚊子还要小上三分。他担心沈桂花没听清楚,就又说了一遍。这一次,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田母看着他,叹下一口气,这都是命。

王二小跟着田子君去城里闯荡,两人站在村口的柳树下,一边尿尿一边赌咒发誓,不混出个人样绝不回家。微凉的秋风中,两股炽热的青涩的尿液交织着,瞬间冲散了沿着树干爬了半天的寻路蚂蚁们。

二十岁时,二小回来了,带着田子君的骨灰盒。田子君死于一场车祸,王二小带着钱和骨灰盒回到关冲。田父悲痛欲绝,病来如山倒,不久便追随儿子的脚步和他团聚。田家从此只剩下沈桂花一个人。

以后就让我来照顾你吧,王二小对她说。沈桂花扯嘴笑笑,脸色灰暗,她还没从连番的打击中缓过神来。

王二小显然认了真,卷铺盖睡到田子君的房里。他帮沈桂花种地砍柴,养蚕采茶,烧火做饭,俨然替下田父的角色,成为家里的大梁。你别说,家里有个男人,还真不一样。本来,寡妇门前是非多,尤其是四十来岁无儿无女独居的沈桂花,虽然身心憔悴,但在关冲,仍然是一枝幽香四溢的八月丹桂,正开着呢。村里的老光棍二流子,免不了要来转转,说几句轻薄话,讨点便宜。开始的时候,沈桂花极力忍耐,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古老原则,用沉默和无视来抗争。然而,抗争是毫无意义的。沉默会被视为软弱,无视则会挑起怒火。

他们围着沈桂花家的院子,像松木陀螺一样不停打转,即使没有鞭子也能旋转自如。不,独住的寡妇就是最好的皮鞭,抽得他们头晕眼花,百爪挠心,恨不得一头撞死在沈桂花家的门槛上。

他们受够了内心的煎熬,终于忍不住开始动手动脚。这让沈桂花很生气,却又毫无办法。她试图用吼叫和辱骂,甚至撒泼打滚来对付他们,可是一点效果都没有,反而招来更多的非议和冷眼。看热闹的从来不嫌事大。关冲的长舌妇也加入其中,流言越来越多,说她是无耻的贱货,是水性杨花的臭婊子,男人刚死就到处勾引别人,关冲祖上都没出过像她这样的娼妇。

沈桂花气得浑身发抖,打算一死了之。她从柴房里找出男人打农药剩下的半瓶百草枯,咕咚咕咚两口吞下去。味道并没想相信中的那么难喝,只是有点怪。

王二小救了她。王二小不光救了她,还要给她报仇。你等着,我去收拾他们。王二小对沈桂花说完,提着柴刀出门。

二十来岁的青头小伙子,除了打架斗狠,好像也找不出什么更好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他找出关冲二流子和老光棍,以及在流言中传说跟沈桂花有一腿的男人,不管真假,挨个收拾了一遍。王二小不会打架,也从没打过架,但他豁得出去,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二小不要命的打法,让他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当大家看到左手提刀右手拄拐,浑身是血,像一尊战神一样站在村口的王二小时,才意识到,如今的二小已经长大成人,再也不是那个淌着鼻涕挨家蹭饭的孤儿了。

王二小比以前更出名。以前,他是关冲挨家要饭的叫花子,是孤儿野种。现在,他是关冲人的心头刺,是忘恩负义的小混蛋。好在再也没人敢围着沈桂花家的院子转圈,因为,王二小整日夜里守在大门口。但流言蜚语并没有因为王二小的骁勇而烟消云散,相反,关于沈桂花的流言更多了,而且集中地出现在王二小跟沈桂花身上。

那个臭婊子真不要脸,怕是想男人想疯了,连跟死鬼儿子一样大的孩子也不放过。

死二小也不是个好东西,还不是眼馋田家那点钱。狗日的,平时看着楞得很,哪晓得还藏着一颗七窍玲珑心。也不想想,那钱是子君拿命换回来的,他也好意思打歪主意。

搞不好他俩真滚到一块去了。小的不要脸,老的更没皮。不晓得以后她怎么好意思去见田家的列祖列宗。

……

这些话从关冲的山林水田石头草木甚至墙缝里,一句句蹦出来,一下下扎进沈桂花的心里,也扎进王二小的心里。沈桂花一句没说,直接把王二小赶出了家门。第二天早上,沈桂花出门喂猪,一眼就瞧见坐在猪石栏上的王二小。此时,晨雾远遁,东风微冷。王二小浑身沾满露珠,仿佛刚从水里捞起来一样。

你在这里坐了一夜?沈桂花边给他擦头发边问。

我想好了,我要娶你。王二小突然拦腰抱住沈桂花。

要死哦。你脑子烧坏了说胡话吧。沈桂花挣脱开来,一把将毛巾砸在王二小的脸上。我可是能当你妈的人……

我不管,我就要娶你。我现在就去找胡瞎子,让他给我们算个日子。王二小说完,飞快地跑走,丢下吓傻的沈桂花。

……

几天后,沈桂花背靠着木门,把胡瞎子挡在门外,说,二小还是个孩子,瞎胡闹,怎么你也跟着一起胡闹。你嫌我还不够丢人,非要上门来打脸么。

胡瞎子叹了口气,桂花,你听我说。老瞎子一生给人算命,不说每一个都准,但十有八九是错不了的。你和二小的时辰八字,我来回掐算了几十遍,命理上说,有缘千里一线牵,不看年岁看情缘。也就是说,命中注定,你们有一段姻缘路要走的。

……

桂花,信不信由你,这都是命,就算你躲到六十岁,终究还是逃不过。

……

王二小在沈桂花家隔壁,盖起两间瓦房。起先,沈桂花以为王二小一时兴起,等到该结婚的时候,自然会找个姑娘结婚。甚至,沈桂花私底下都悄悄托人给他寻摸过几个姑娘,但没一个能成。

渐渐地,沈桂花觉得王二小当了真。这一发现,让她无所适从莫名害怕起来,远远看见王二小,都要躲着走。王二小倒没什么,依旧如故,该干的农活,干操心的事情,一样没拉。他沉默得像头牛,无声地担当起男人的职责。这沉默无声,让沈桂花的心思不停地打转,把整个人都搅成浆糊,没日没夜地晕晕乎乎。

夜深人静的时候,沈桂花躺在床上,感觉那个磨人的漩涡就出现了,不断地将自己往漩涡里拖,直到最后,将自己整个吞进去。她听见,漩涡里有个声音说,答应他吧,答应他吧。

这个漩涡折磨了沈桂花十几年,从如狼似虎到六十花甲,没一夜能睡好觉的。住在隔壁的王二小不知道,但他同样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只要沈桂花的院子一有风吹草动,他总要提着柴刀出来转转。

沈桂花六十岁生日过后,她把老掉牙的胡瞎子请到家里,对他说,我答应了。

原本耳聋眼瞎即将西游的算命先生,在这一刻如蒙天赐圣音,灵魂归位,整个人都活了过来。他咧开嘴,空洞的口腔里传出轰隆隆的笑声,这就是命,得信。

二小的幸福来得太突然。胡瞎子拍拍他的肩膀,婚礼的事你就别操心了,好好当你的新郎官吧。关冲,已经好多年没这么热闹过了,也许这是最后一次。

胡瞎子召集了关冲村里所有的村民,宣布这一喜讯。杨道士,把你家羊牵一头来。王铁匠,你养的那头黑猪该杀了。汪四娘,捉两只鸡,多带点鸡蛋,染红做喜蛋。孙剃头的,给二小剪剪头,精神点的。张老三,红纸多买点,喜联叫杨道士写,剩下的全剪红喜字,叫我家里的剪。别看她老眼昏花,剪纸是一把好手。赖子,去把你家那张杉木圆桌扛过来。什么,你扛不动。狗屁,就数你最年轻,才五十出头,难道让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去扛。行行行,叫老支书帮你抬。老朱,把你女儿从新疆寄来的红枣给匀点。吃完了?不可能。赶紧的,别扣扣索索。对了,还有菜,烟酒。老朱你别皱眉,这个不叫你出,瞧你那出息,小气了一辈子,也没见你发大财。烟酒我来拿,老婆子,把我藏了三十多年的那两瓶酒拿过来。对,就藏在大衣柜后面的墙缝里。狗日的,再不出来晒晒太阳,都发霉了。

婚礼如期进行,但谁也料到,王二小钻桌子底下,就再也没起来。沈桂花把为自己百年以后准备的棺材让给了二小。她说,以后我死了,就跟他埋在一起,拜托各位。杨道士从阁楼上翻出几十年没穿过的道服,摇起满是绿锈的铜铃,为王小二唱诵了超度的经文。胡瞎子找遍关冲,替他选了吉穴,据说往后再投胎,一定长命百岁,子孝孙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就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就是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孤独人人都有,高处处处都在。区别就是你的高处有多高?你可...
    高铁e阅读 165评论 0 0
  • getopt 命令与 getopts 的功能很相似,也是用于解析命令行的选项和参数,使其可以被 Shell 程序简...
    赵者也阅读 5,671评论 0 5
  • 躺在一人床上 听着一人的歌 思着一人脸庞 念着一人过往 夜的黑使我彷徨 夜的静使我迷惘
    love堇色安年阅读 142评论 0 0
  • 在欧美留过学的学生,很多都被问过一个在国内很少有人会问的问题: “你的信仰是什么?” 这个问题总是让很多学生为难。...
    月纪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