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品 卷一 29 薪火相传

原创/简书-妖怪来也

黑漆麻乌的山村夜晚,老屋子里透出了一盏油灯的如豆微光,将一对人影儿投射在纸糊的窗户上。

这爷孙俩愣是就着一壶老烧酒,一簸萁落花生葵花子,图仕墨听着图老爷子话说从头,把年轻时从造办处当差,到避世隐居在这山沟里的几十年经历,前前后后、短短长长地都絮叨了一遍。

起先,图仕墨还是精神百倍,听了个明明白白。可到了后来,许是因为赶路的疲惫,又许是因为烧酒上头,他虽是没睡着,但眼皮也止不住地打架,脑子是迷迷糊糊,硬挺着等到老爷子停了嘴,便一头栽倒,把爷爷换作了周公讲法论道去也。

第二天辞别周公一觉醒来,他瞪着眼珠子看着破败的顶棚,使劲儿回忆起昨晚的谈话,总算是搜索到了那段前半边儿清晰、后半边儿迷乱的记忆。

他想起爷爷说的,他原本是个包衣三旗佐领的家内匠役,因卓有天资,被派到内务府造办处当学徒。出师之后,赶上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因技艺出众且办事勤勉,被提拔为监造匠头。

从此后又埋头干了一二十年,技艺愈加炉火纯青,待到慈禧太后独掌大权,因监造出了以宣德炉为主的几样不寻常的东西,讨了老佛爷的欢喜,受到管理大臣和首领太监的垂青,竟然被破格擢升为掌库之职,手下一批能工巧匠荟萃周围,将朝廷里的一应器物打理得无不贴合上意,一时的恩宠,到达了人生顶峰,真是风光无限。

正要大展拳脚开拓一番天地,只可惜慈禧老佛爷寿限将至,重病缠身,眼看命不久矣。也不知是哪个朝廷大员抽了羊角风,拟了本奏章,说是老佛爷忒待见造办处弄出来的东西,殡天之后还要使用把玩,不仅如此,还要推陈出新,最好呢,连什么炉啊盏啊玉啊簪、瓶啊盒啊碟啊碗,等等一众能工造匠也一并带了去,在阴间宫殿继续伺候着,供她老人家驱使。

这消息一经透露出来,让图老爷子拐弯抹角给得了,琢磨来琢磨去,眼看着玉山倾颓,江河日下,想那匠人们身份低微,早晚被摆弄遭殃,还不如保条小命要紧,便义无反顾地通告给了手下大小匠众。

匠人们听说了,都人心惶惶、岌岌可危,一夜之间倒腿脚利索、四散奔逃了个干干净净。一伙儿齐心的,便跟着图老爷子七躲八藏地来到了这荒僻的山沟里。当时朝廷里自顾不暇,也没把这状况忒当回事儿,查了查,找了找,没有结果,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从那以后,几十年如一日的,以图老爷子为首的一群匠人,便在这避祸的山沟庇护所里扎下了根……

再后面的事儿,图仕墨就记得不是太清楚了。好像是爷爷给这一伙儿人分门别类来着,日子长了,各有心思,技艺也各有存废。然后呢,好像是这几年,有人在外面破了规矩露了手艺,竟被人找上门来,劝爷爷这个领头人,说是改朝换代了,要大价钱雇匠人们出去靠手艺混好日子。有几个被说动出山去了,爷爷却死活不去,闹到最后不可开交,胁迫之下竟然假作疯癫,好歹才算罢休……


——这些陈年往事,厚硬得像一床用了几年的老棉被,压在身上十分沉重。图仕墨体味起来,实在有点儿心累得慌。等到人清醒了,便一把掀开了被子下了炕。出门一看,见爷爷正在院子里来回踱步。

图老爷子见他出来,站住了脚,盯着他看了老半天,一会儿摇头,一会儿点头的。

图仕墨不明所以问道:“爷爷,您……您睡那么晚,又,又起这么早?”

图老爷子却郑重其事道:“孙子,你吃口饭,完了跟爷爷出去转转。”

“爷爷,咱上哪儿去?”

“不用问,到了地方你就知道了!”

图仕墨跟在了爷爷后面,弯弯绕绕、不辨南北东西地跋涉一番。爷爷不言也不语,脚步轻健,只顾向前,图仕墨把力气也只好都用在腿上,卖力跟随,直走了一个时辰才停下了脚步。

爷儿俩置身的地方,是一处山阴僻野,四处了无人烟,荆棘树丛下,掩映着一座像是早就被人废弃了的棚院。图仕墨好奇走过去看,又见石墙后有几座小窑,以及散落周边一些不知名的破旧器具。

图仕墨诧异问道:“爷爷,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嗯,这地方啊——”图老爷子感叹道,“爷爷当年吃饭起家呀,就是靠的这些玩意儿!”

“您是说?难道这就是您熔……熔金铸器的作坊?”

“熔金铸器,呵呵,不错!”

“爷爷,您那让行家都打了眼的铜炉,就是在这种破地方、拿这些破玩意儿造出来的?嘿嘿,我怎么不信?”图仕墨一派天真道。

“哈哈,仕墨,这熔金铸器里的门道儿,你还什么都不知道,自然是不相信的!我要是把那一道道工艺给你掰扯清楚了,便由不得你不信了!告诉爷爷,你愿不愿意听?”

“怎么不愿意?愿意呀!您快开金口吧!”

图老爷子定了定神,便如数家珍般道:“宣德炉的仿制,有一粗一精两种工艺。其一为翻砂法,较为粗劣简陋,其二则为爷爷所用之失蜡古法,整套工艺包括制图、雕蜡模、装浇口、上料、煮蜡、烘烤模、浇铸打磨和做旧等十多道工序,再往清楚里说,就是先用蜡制成模,再外敷焙烧材料,制成整体铸型,然后,通过加热将蜡化去,形成空腔铸范,再浇入铜汁,冷却后去掉多余的部分,经打磨处理,得到成型铸件,器物的形制、纹饰、铭文,可都是大有讲究——仕墨,你能听明白吗?”

图仕墨懵懵懂懂的只顾点头。

“……就拿上料来说,这手上的功夫特别讲究,浇多了料浆不得干,浇得太少又会破模……最难的还是火候和温度的掌握。不同的季节、气候,烘烤的温度都不相同,而一切全凭经验判断。做一只香炉啊,至少要耗时一个月左右,其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漏,否则一切推倒重来,若想成功,除了手艺,这天时与地利,也缺一不可啊!”

图仕墨闻言,倒吸了一口凉气道:“爷爷,造件儿铜炉真要这么费劲?有没有省事点儿的?”

图老爷子笑道:“你当这玩意儿是天上掉馅饼啊!仿造古物是门技艺,岂止是这铸工一行儿,古时留下的老物件,无论金石、瓷陶、字画,哪一样仿造起来不是费时费力,不然,又怎么出得了以假乱真、精妙绝伦的品相?”

图仕墨一脸调皮道:“也是,也是!爷爷,我就跟您逗个闷子,嘿嘿!”

“你这小子!回头得让你吃点儿苦!”图老爷子不以为意,把手一挥道:“走吧!我领你再看看别的去!”

接下来的行程,更令图仕墨终生难忘。他跟着爷爷一路走去,遍访了这后山里的私密作坊。除了青铜器作坊,还有制陶的,烧瓷的,雕玉的,甚至还有仿造古书画的作坊,真是大开了眼界,看着一个个行家里手那样样精致的物件儿,赞叹唏嘘不已。

又有谁能想得到?在这偏远的山里,竟然隐藏着如此神奇!

那些作坊里的人,十之八九都与图老爷子熟识,一些年纪大的,许是当年一起避祸来的造办处匠人,忽然见到图老爷子现身,也是一脸的惊喜与默契。也有些年纪小的,看着就是师带徒,父带子的样子。图老爷子不停地观察着图仕墨的反应,看着他一副痴迷的模样,嘴边也时常露出一丝笑意。

夕阳西沉时,各家作坊里的人都被召集到一处,一起埋锅造饭,为着图老爷子和图仕墨的到来接风洗尘。爷儿俩受了感染,与众人欢声笑语,推杯换盏,异常开怀。

饮宴之后,图仕墨点起一堆篝火,爷儿俩醉意朦胧,围着火堆谈天。

图老爷子由衷感叹道:“哎!很久没有这么高兴了!仕墨,告诉爷爷,这一天下来,你觉得怎么样?”

图仕墨想了想道:“爷爷,您带我真是长了见识!他们这些人,都是一身好功夫,造的也都是好东西!不过,我说句话您老可别生气。孙子其实不太明白,就是觉得凭本事吃饭,有什么不可以的,为什么爷爷非要拦着别人发财,自己还装疯卖傻的拒人于千里,有那个必要么?”

“孙儿呀,爷爷也不是你想的那样死脑筋,只是这辈子见了太多事情。仿造古物是把双刃剑,可以安身立命,也可以招惹祸端、让人身败名裂。我那么做,都是为了让儿孙过个安稳日子,不能受了牵连,去蹚这要命的浑水——你爹呀,当初就是让我死活硬赶了出去的……”

图仕墨睁大了眼睛专注倾听着。

“……事到如今,爷爷也不想说那些虚无缥缈的大话。生造出来的东西也就罢了,尤其是那些个仿出来的东西,毕竟不是老物件,若是坏了规矩,走不上正路,一不小心就会昧着良心走歪门邪道儿……”

“……仕墨呀,可爷爷一天一天的老了,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手艺失传,心里到底也是不甘啊——”图老爷子从火堆中取出一段燃烧的树枝,举在空中接着道:“你看,就像这团火苗,等到树枝烧尽了,火也就灭了……”

图仕墨听出了弦外之音,忙道:“爷爷,孙子给它加把新柴禾续上,这火不就灭不了了?”

图老爷子目光深邃地看着面前的图仕墨,忽然问道:“仕墨,告诉爷爷实话,你真的愿意学咱这图家的祖传手艺?”

“愿意!绝对愿意!”

“嗯,你是个聪明孩子,爷爷有心教你,但你可一定要守规矩,万不能引火烧身。”

图仕墨忙双膝跪地,给图老爷子磕头道:“爷爷,我全听您的!”

爷爷那根燃烧的树枝,发出了噼噼啪啪的响声。图仕墨毫无惧色地双手接过,紧紧握在手中。两个人的脸膛,在火焰的摆动下呈现着无穷变化。

在这一老一少的胸中,此时此刻也应有团火焰,燃烧的更为炽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