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对面训人的姐姐说起

1、

最近对面来了一批做招聘的人,这几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听对面的大姐(且让我再嫩一回)训一个(可能是)实习的男生。

总结起来,常用句式大概是:

1)别告我没说过啊!        

2)你有没有想过啊!        

3)过没过脑子啊!              

4)说啥呢,讲重点!        

5)别光知道噢!                  

来分析下背后的歌词大意:

1)别告我没说过啊!    这条应该是对对方没记住以及即将自己需要再次重复的愤怒。这个,脑袋记不住,记笔记嘛,不管是手记还是各种辅助工具记,另外,说话之前,看一看笔记再说。

2)你有没有想过啊!    这条可能是作为一个新人确实应付不来,各种信息一股脑塞过来,脑袋早就是浆糊了,越想越稠。都有脑袋,但没思路。

3)过没过脑子啊!    这条跟上一条差不多一个意思,可以看作是上一条的递延,更加情绪化,也更加伤人。

4)说啥呢,讲重点!    注意听,这男生讲话,全是套路。套路是啥? 可能是长期经验总结的最佳实践,可以帮助新人快速精准地完成任务,但套路虽好,总感觉缺少真诚,让人感觉对方不是个有感情的活人。每当他开始想自由发挥、试图摆脱套路时,问题来了,罗里吧嗦,没有重点。

重点是什么?靠时间去沉淀了,我理解重点应该是奔着目的去的。沟通强的人,自带“剖重点”光环。

5)别光知道噢!    这条其实很多人都想说,但没实诚地表达出来。人机交互如今都有绚丽多彩的反馈,更何况有丰富情感的人,再不济,你笑一笑也行啊,别整天摆着个死鱼脸咧。  

接着,说来「噢 」大概有三种意思:

1)你不懂我 。(流行话:宝宝心里苦啊,但宝宝不说)

2)你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行话说:我就静静地听你吹牛逼,不说话)

3)我懒得说。(潜台词:朕/本宫累了)

无论哪种意思,都不是有效沟通、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诚如三藏师傅说的:

悟空,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

你不说,让我做你肚里的蛔虫啊,亲。

不怕不骂,就怕不理不睬,默认放弃。话虽直接、刺耳,很多人可能不喜欢,但要不想那微不足道的自尊心受伤,只有提高对抗痛苦的阀值咯。我靠,我实习时候怎么就没人跟我说这些啊!

2、

年前买了张某独立音乐人巡演的票,最近首演,各种内外因,还是决定不去。“高价”转让了原票,实实在在的第一次当了把“黄牛”。转让的方式确实是没有保障的,但真正想去的人是愿意承担风险的。

该音乐人在高校圈人气旺盛,而且门票价格实惠,相当的人想去。 那么多人想要,我其实是想给最想去的人。那在我们彼此都不熟悉的情况下,我该用什么标准评判谁最想去呢,没错,就是价格。

这事要搁以前,我会有些许羞耻感。现在我们来理性地看待这种市场行为。

「黄牛」到底是啥?

「黄牛」是犯罪吗?

维基百科关于黄牛是这么说:

黄牛是指在合法销售途径以外垄断和销售限量参与权与商品以图利的中介人的俗称。

那么是不是犯罪呢?改革开放初有投机倒把罪,计划经济的遗留物,如今市场经济,早已没了这项罪名。现阶段不同的行业可能对其违规违法界定不同了,房产中介如今不也合法化了么,还有其他中介等等。

既然说起房地产(请原谅这人跳跃的思维),一个直观的感受是,那么多人没买房,但中介公司手上却又有那么多的二手房可卖, 为什么呢,真是谜一样的国度,估计也没人能看懂了,真正能看懂的估计都不说或不敢说。

3、

人不能老是做,老是做重复的事就更要不得;也不能老是想,那就是空想。

做一做,停下来,想一想,再做。这该是正常的节奏。

最近我就在想,做事的增长曲线是怎样的?我目前的认识是它分三个阶段。

画出来,大概长这样:

分别对应:

1)啥都不知,懵逼一头,安排什么做什么;

2)知道对与错,好与坏,该往哪使劲;

3)不知道对错、好坏,都在探索与试错。

4、

知道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