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凉城,缚我空城——孤独是爱的后遗症

才发现如今我已经失去爱人的能力了,在与三个不同的人的网聊之中挣扎,沉溺,明知没有希望,却还是无力逃离,或许要等到他们不找我也不离开我的时候,才会慢慢淡忘和放下。

可我却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全心全意地喜欢一个人,把自己的所有心思一股脑地倾注在一个人的身上,还不怕受伤。

可能是因为曾经伤的太深,知道那种被人拒绝,无论怎么努力都不能让你喜欢的人喜欢上你的无力与绝望,是多么地痛苦的滋味,所以我才会变成现在这样,面对我不喜欢的人,我分不清自己究竟喜不喜欢,其实只是一种依赖,依赖和爱不是一回事,但有时会让人分不清。我有这依赖,加上不忍他被拒绝后伤心难过,便一直保持着联系,一直聊天,打语音电话,仿佛关系已无比亲密与熟悉,但其实,这不过是缓刑而已。

我也渐渐地知道,冷漠的拒绝其实是一种残忍的仁慈,可我做不到;去爱,也做不到。

但我还是想感谢你当初的坚决态度,比如今这么渣的我不知好多少倍。可惜我直到如今才明白你的好意,还恨了你这么多年,实在抱歉。

你不必为了我变成如今这样自责,虽然你不知道,知道了也不一定会自责,但我还是想你万一会呢,所以还是想跟你说别自责,这不怪你,是我自己性格境遇多方面综合之下的结果。而当初对你的追求,更多的不过也是感动了自己,而且也没问过你乐不乐意,就强势闯入你的生活,实在荒唐。或许你会说你未曾被打扰,虽然这样也好,但我做的不对我还是该道我这部分的歉的。


可是如今这样的我,没人能救我出苦海,只有自救。

我不知道捆绑我的枷锁是什么,或许是把依赖误以为成了真爱。又或许我从来不懂什么是爱情,对你的感情也是被我强加上了爱情的标签,又经时间封存,酝酿,便以为是一坛叫做旧爱的酒。

可惜在过往的大酒窖里,我并饮过那坛真正的酒,喝的都是水,撑到不能动,便以为这是醉了,以为自己爱过,其实不过是渴了,喝的是酒是水,便分不清了。

其实无论是酒还是水,只要能解渴,便不用管许多,大部分人也不知自己怀中那坛究竟是尘封的女儿红,还是白水,或许连水都没有,只不过一个空酒坛,但一生,一晃便过,有没有醉过,好像也不容易记清楚了。

再说了,水也是酒的一部分。找不到酒,能找到水把自己撑饱,打个水饱嗝,也仿佛足够了。

至少外人看见,你也能心满意足地说自己爱过。

毕竟这座酒窖里,到底有没有女儿红,你也怀疑了。

毕竟喝下去的是不是酒,只有自己知道。

我也曾和着酒香喝下一坛,不知道究竟是酒醉,还是水不醉人人自醉。

之后也不知道是酒醒了,还是一直没醒,我再也不敢进酒窖了,连远远闻到酒香都害怕。可我很慌,我怕自己会渴死,所以就在手里拿着空酒坛,我在想,至少我可以假装手中有酒啊……

刚开始我拿着一个,后来多了几个,我哪个也不舍得扔,因为我怕扔掉了它们会碎,可我不知道,这不是我的那坛酒,我应该将它们放下,等那些属于它们的酒来找它。

这个比喻可能不太恰当,但我忽然就明白了,那些歌里唱的简单道理,其实真的要过很多年才能体会。

说容易,做到难,我如今的状态就是不知道手上的酒坛到底是不是属于我的,我分不清我是不是已经找到那坛属于我的女儿红了,还是我已经醉过,如今酒醒了,而我也再回不去那个酒窖了。

谁能知道我在说什么,又或许我不是找酒的人,而是一壶寻找属于自己的空酒坛的女儿红呢!

这酒与酒窖的谬论,也不过我个人一点拙见,供君一笑罢了。


也不知是文人的心思太细腻,还是当初爱的太用力,以至于这段最初的感情竟仍对如今的我延续着困扰。或许这影响会一直都在,我将其称为爱的后遗症。

这影响使我不敢与外界交流,不敢再次尝试去爱,使我闭合自己。

这或许痛苦,但能保证我不会受伤。我也是最近才发现自己是很封闭的,而且还是经由他人无意中的一句话点醒的。

无论好坏,这赐予我们的,我们就须接着,受着。因为这是成长的一部分,或者说,有了这,我们才是完整的。

那天傍晚,我收到一份表白,可我却哭的十分伤情,那人对我说了什么一辈子的誓言,于是我便想到,当初我想一辈子的人,是他,这么些年,让我萌生过这么急切的盼望的,也还是只有旧爱一个。可能是人越成熟,越难从头开始投入一段感情吧!尤其少年时期受过伤害的,更像是铁链一般,将自己锁在了这一方天地之中。

曾经非主流的时候,我特喜欢这种话:你走了,却把我留下,守着你的凉薄,画地为牢;你走了,我却还停在原地,我一直等着,希望你能回来,可我却忘了,我将城门紧闭,外面的人进不来,我自己也出不去。

旧爱是一座凉城,他走了,于是我便成了空城。他虽然走了,却把这孤寂留给了我,束缚着我,让我在原地画地为牢。可能我终于知道离开,但我却忽略了,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仍身在牢中。

故事的开始,我还是踌躇满志,满心欢喜,就像喝一杯倒多了奶的咖啡,第一口,甜到发腻。

可是岁月从门前过,带走了你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那时候我几近绝望,曾写下这样的字句:无论日后我成就多大,我都是那个得不到自己所爱之人的人。

尽管时过境迁,如今我也能勉强说自己心智成熟,但年少时留下的创伤,却如幽灵一般,它们埋在我的皮肤表层之下,和我的血液一起,成为我的一部分,伴我行走于人世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日本骨科故事和它的目击者。 看戏太投入的话,就会往别人的脚本里灌注自己的意志。演员要是变成牵线木偶,大概剧情就...
    一条污蚣阅读 371评论 0 0
  • 还是和大家分享文案天后李欣频的作品,诚品敦南店商场夏特卖、史艳文信用卡、中兴百货母亲节特卖文案之一。 一、诚品敦南...
    Jessie_Duan阅读 356评论 0 4
  • 那天在简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我转到朋友圈,结果底下评论炸了,大多都是称赞的,也有一部分很惊讶,她们惊讶的不外乎,我...
    易若冰阅读 783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