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离婚我牛逼

弯弯by2015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281.5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8.5万对。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2004年,我国的粗离婚率仅为1.28‰,2010年突破2‰。到2013年,已经高达2.6‰。——京华时报

离婚,已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从过去的谈离婚色变,到60、70后的纠结离不离婚,再到如今80后的离婚没啥大不了,甚至到90后许多现在也已经是离婚人士了。在我认识第一个90后离异小男孩的时候,我像是得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谈资,对当时一个和我一样是80后的朋友讲:“你得努力啊,90后都离婚了,你还没嫁出去呢?”

这是一个玩笑,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现代社会有一种很时兴的说法:离婚,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我本人,便是这种进步表现的拥护者,2009年的时候,怀着一种英雄的大无畏的不被婚姻束缚的精神挣脱了牢笼,走出了爱情的坟墓。告诉我身边同样离婚的朋友们说:“结婚是错误,离婚是进步,再婚是执迷不悟。”

谈起来的话,那一段婚姻,开始是不平凡的,过程是简单的,结束也是潇洒的。离婚的时候,我怀着倘若没有了爱情,活在皇宫宝殿里也不幸福的光荣思想华丽丽的走开了,连我自己都崇拜我自己的要死,那样有气魄的宣布,姐什么都不要,只要你放姐走。那个时候的姐,是多么的强悍和勇猛,是多么的勇敢和牛逼闪闪啊。

现在我已经离婚六年了,在这六年里面,我不断的成长和成熟起来。今天我想要说的,是在这六年的成长里面,所遇到的一些故事。

有一年,一位女友给我打电话,埋怨老公就是想要找一个免费的保姆,大家同样在工作,凭什么来不及做一顿晚饭她就要被他骂个狗血喷头?我先是跟着她一起痛骂了半个小时,心理学上有这样一种排解对方愤怒的方式,就是你要与她站在同一个战壕里面,比她骂的更狠,更毒,才能够让她得到认同感,从而完整的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

半个小时以后,当我发现她的情绪有些缓解时,本着劝合不劝离的态度对她讲:“在世俗眼光里,女人都是要给自己的男人做饭的,不是有一句话吗?要想守住一个男人,先要满足他的胃。”结果女友因为这句话重新燃起了她的愤怒,她说:“你当初和你老公在一起的时候,连碗都没有刷过,他不是一样没有说过你吗?”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几乎是非常无语的对她讲:“你为什么要跟一个婚姻失败的人比呢?”

那是离婚以后第一次,我意识到,在婚姻里面,我是一个失败的典型,在没有任何外力与物质压力的情况下,仍然没有经营好自己的婚姻,所以,我离婚了,意味着我失败了。

两年后,报社工作的一位美女记者和我联系,她说姐姐,我很烦,我可能要离婚了。我说你在哪里?你能够和我聊聊吗?

我们约在一个很安静的咖啡馆。我对她讲:“我不会劝你,因为当时自己被人劝的太多了,我非常明白一个要离婚的人,一个在情感中受到伤害,不被关注,不被认同的人,她的失落,她的难过以及沮丧。我现在只想听你讲,你为什么想要离婚?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感觉这场婚姻对你来说已经不重要,已经不值得再继续?”

那一天,她跟我讲了很多生活中发生的小细节,琐碎而又生动。让我回忆起自己离异的时候所遇到的许多事情,大部分都是有类似迹象可以寻找的,也有一些是能够想象得到的麻烦和无奈。而我也从中意识到了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巨大影响。

她是独生女,父母从小本着女儿富养的态度来疼爱她,父母也给予了她非常严谨的教育,最简单的是“食不言,寝不语”。可是她老公的家人总是习惯在吃饭的时候说话,嫁到他家里以后她简直没有吃饱过,就是因为需要配合着说话,长辈给你讲话你不回答多么没有礼貌啊。

我问她:“那你觉得,他们这样的习惯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她说:“我就觉得是没有文化。”我又问她:“你的公公是做什么工作的?你的丈夫呢?”她说:“公公的工作非常忙,经常出差不在家,丈夫是在县里工作。”我说:“那他们家里,吃饭的时候是否是唯一一个能够把全家人聚集在一起说话的时间呢?”她点了点头,沉默了。

过了一会儿,她又跟我说姐姐:“我觉得我和他的性格也不合适,我是一个内心里很浪漫的人,渴望得到惊喜,可是他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总是不能够明白我在想什么,最简单的是每次到了我的生日,都是一束鲜花,有一年我生气了,之后再到圣诞节,情人节,他总是打电话问我:“你想要什么礼物?或者是问我:你想去什么地方吃饭?姐姐,我就是觉得他是我的老公,我们生活这样久了,难道你都不知道我喜欢什么?还有吃饭,为什么你就不能够定了饭店让我去,我最讨厌的就是做填空题。”我说你刚才讲因为礼物你跟他生过一次气?当时是不是特别难过特别委屈特别悲伤的边哭边指责他呢?她说:“是啊,我觉得他不爱我,特别伤心。”我说:“你看,他总是问你,是否是因为害怕又买错了礼物,买了你不喜欢的,让你哭泣难过呢?他在问你的时候抱着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呢?害怕?担心?”她又一次沉默了。

临走的时候,她说,姐姐,你离婚后悔吗?我说,我不后悔,但是时光若能够再回去一次,我不会再选择离婚了。

我们在婚姻中,总希望对方能够猜到自己所想的一切,我们在爱中,会自动幻化成一个三岁不到的幼儿,幼儿是什么样子呢?他们不会说话,想要什么只有一种语言,就是哭泣,当他们一哭,大人就会开始猜测,是尿了?是拉了?是渴了?是饿了?是想抱抱了?然而在现实婚姻中,我们是成年人,我们所有的思想和欲望根本无法幻化成这样简单的吃喝拉撒,于是光靠对方来猜测往往是不能够达到满意效果的。

只单一件关于礼物的问题,男人开始的时候会因为心疼妻子而害怕、担心,于是不断的询问,你想要什么?倘若这位妻子一味的要对方来破解谜语,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曾经听到过一位朋友的丈夫这样对我讲过,他说他现在一到节日就害怕,他宁愿每一个节日都在单位加班也不愿意回家,因为不管你动不动心思,买贵了老婆嫌你花钱,买的不到位了老婆嫌你没有用心,他简直有些痛恨所有的节日了,甚至,一到了节日,他都希望自己是个单身汉。

我总是要在多年以后,从别人的困惑中,从内心的觉察中意识到,倘若当时,我能够明白,告诉对方我的意愿,在爱情里不要把自己始终摆在一个不愿意长大的三岁幼儿的领域里,婚姻才不会走向末路,才不会无法弥补,我也不会,总是认为对方是那样的不理解我,不疼惜我。

有一位与一起考心理咨询师的同学告诉我一个关于她自己的故事,她的老公精神出轨了。她老公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善良并且非常上进的有责任心的男人,就是这样的一个男人,对她坦白了他的精神背叛,并且向她提出了离婚的请求。我说:“那你是怎么想的呢?”她说承认在有了孩子之后,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孩子身上,可她认为并没有慢怠他,开始的时候,当他讲她不关心他的时候,她很想把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为他熬的粥倒到他的脸上,把每个晚上为他烫平的衬衫从楼顶扔下去?我说:“那你有没有想过离婚呢?”她说一开始的时候想过,因为离不离婚对她现在的现状根本没有改变,甚至要比现在过的更舒服。我当时很惊讶,我说:“怎么能够没有改变呢?”

后来我才清楚她原本是和老公一起创业,有了孩子以后,为了孩子的成长,她留在了家里,在孩子长到六岁的这几年里,她老公的事业飞速的发展,以致于现在名下有数家公司。出于内疚和歉意,她老公愿意将所有的财产都分割给她,房子,车,公司的股份,以及给孩子的抚养费。

怎么讲呢,如果她离了婚,她的生活不仅不会有改变,还会比现在更实际的掌握金钱,还不用每天早上去为一个男人早起熬粥,晚睡烫衬衫。尤其是她也是一个有执行力有创造力的优秀的女子,她自己有时间去做一件事情的话,并不一定会差。

于是我问:“那你为什么不离婚呢?”

她这是这样告诉我的:因为离婚并不能够证明我有多优秀,也不能够证明我有多高贵,更不能够证明我有多独立或者多自信。离婚只能够证明我是一个失败的妻子。我和我的老公并不是感情完全破碎,为什么两个仍然有情感的人,会走到要离婚的地步?

我们一起分析了他们两个在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诱因,还有他们的原生家庭带给彼此的影响,她讲:弯弯,现在我更能够懂得目前对方在心理上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妻子?我也明白了,如果我的男人目前正为了公司的事情焦头烂额,为了公司的发展一筹莫展,回到家以后还要承受我满腹唠叨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心态?我是做了一个优秀的母亲,但是我没有做一个合格的妻子。我的男人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能够给予他精神支持,事业上积极关注的妻子,那么我就是为他熬一辈子的粥,烫一千一万件衬衫,他也不会觉得我理解他,不会觉得我心疼他,不会觉得我在乎他,不能够感受到我对他的爱?如果他不能够感受到我对他的疼爱,他又怎么会想要和我生活一辈子呢?

她告诉我:“弯弯我不离婚,离婚证明不什么,离婚不过是一个人选择对一段自己无法解决的关系的逃避,我在这一段婚姻里选择了逃避出现的问题,那么下一段呢?依然逃避吗?依然不去解决吗?了解我自己,了解我的男人,了解我的孩子,重新建立夫妻的信任与和谐感,重新感召到爱的温暖,重新拥有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才能够证明我是一个优秀的女人,才能够证明我的伟大和荣耀。”

那一刻,我为这个女人而感动。忍不住拥抱她,并且肯定的对她说:“亲爱的,你才是最牛逼闪闪的女人!”

你可以逃避你现今无法解决的所有事情,而当你能够面对的时候,你会为从前而感伤,留恋,难过,懊悔,你的人生就在这一次一次的悔恨中度过。一边失去一边成长固然是每一个人的人生里必有的经历,然而,学会面对,学会正视,能够以正确的心态来剖析自我,接受自我,改变自我,并以最温柔的感恩的心给予别人理解与关怀。你的人生,才是最为健康与美好的人生,才是最为成功与骄傲的人生。

感谢命运能够让我认识这么多美好的女子,能够让我一次次从她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过往,能够让我获得无数的感悟,能够让我真正意识到,学习心理学,不仅仅是为了考一个证,可以向旁人炫耀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而是让我在这之中更加明白了我自己,也更加懂得了别人,在个人得到成长的同时也能够对婚姻,亲子方面的各种疑惑获得真实的答案,让我的人生,不再有后悔,不再有遗憾,因为,亲情,爱情,友情,事业中所有遇到的无助和困境,都让我可以理性的去面对与解决,同时又心怀温柔的去拥抱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