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早上上班路上,看到许多匆匆行走的脚步,不禁感慨,人,不过是个直立行走着有思想的蝼蚁,转念,蝼蚁真的就没有思想吗?也是不一定的,也许蝼蚁也有它们的思想。人生多数为生活所累,能活出自我的又有几人,古人云:“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而做官的毕竟少数,他们尚且如此,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们就更不用说了。           走在路上,大脑可以抽空闲下来的时候常常会想到人生的意义,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名与利,钱与财等等均是身外之物。

前几日,与一退休干部座谈会上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忙碌了一辈子,终于可以有自己的时间了,据说生活安排得很充实,上午游泳,下午学太极拳,以后还要报名学书法等等。我可是在老干部工作岗位干了近二十年的老板凳,一个人上班时盼望着退休,真的退休了,会很怀念上班的日子;真的退休了,人也就老了,生活质量会逐渐下降,这是个无法逆转的自然规律。干休所的近二十年,我见证了每一个老干部从六十来岁到八十多岁的时光,任你每天打着太极跳着舞也不能阻止住时光在身上刻下的烙印。一个个活蹦乱跳的身影渐渐变得迟缓,一个个尚且年轻的面容都渐渐变得衰老,最终接二连三地化为一缕青烟。每每看到这些,又想起生活中的种种,顿时觉得一切变得虚无起来。                    

      喜闻市公安局一个好朋友升任副总队长,跨入正处级领导干部行列,回想起与这些朋友相处,人家一点架子都没有,又想想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有些特爱装的领导干部,每次想起总觉得是个笑话!                                                      

      08年秋,部队换07式新军装,这套军装对外号称是量体裁衣,尺码分得更细了,但总还是会有不合身的,我当时脑子一热,试衣服的时候试穿了180的,当时觉得很合身,衣服发下来的时候才觉得大了,那次配发的衣服多,换起来相当麻烦。好在我在军校时学得这个专业,发放衣服的都是自己的小师弟,我们约好在周末的时候去慢慢试着换,周六上午我去了军需库,终于换完了衣服,坐在军需库房旁边的办公室兼管理员卧室和小师弟吹牛,这时来了一个个子矮小的军人,身高不足1.6米,真不知道当时怎么当上兵的,这样的身材和当时学校里的几个篮球队的队员都属于特体,只能定做,这人我认识,刚提升为政治部副主任,看到我们在那儿吹牛,他把衣服往茶几上一丢,“怎么回事?怎么量好的衣服又大了,重新给我换!”“处长,您的衣服是特体,定做起来要一个月的时间,您要等一下哟!”“他妈的,什么处长,我是主任!”领导很生气,搞得小师弟无所是从。好不容易打发走了,他才大出一口气,悄悄地问我,“他什么时候提的副主任?”我说,“就是昨天,我们政治部开会传达了的。”                            那时我已经在政治部工作的十几年了,这位领导没当官时脾气还是没那么差的,怎么一下子就像变了个人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再后来我转业去了地方,隐隐约约又听到了这位领导的一些趣事,他是川北人,后来去一个系里任政委,刚好和他搭档的是他们一个地方的老乡,不过他们并没有像其他的老乡一样相处得很好,在一次在南山训练场的集体活动中,两人在一天晚上都喝了一点酒,说话呛在了一起,两个军队高级干部大打出手,幸亏两人个子都不高,伤势也不是那么严重,只是鼻子青了,脸也肿了,院里领导怒其不争,鉴于两人都是师职干部不好处理,最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事。不过这件不光彩的事在整个院里的干部战士中都传开了,他们都很是怀疑军队里的用人来,怎么这样的人也能当师职干部?而素质比他们好得多的人都得转业呢?                  也许这位领导的改变是因为他的地位变了,也许这是千百年来官本位的思想在作怪,人生在世,草木一生,我们只是时间沧桑轨道里的一颗流星,转瞬划过,无影无踪。                                                                                                                                                                              陈传波

                          2016年9月22日于重庆大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初遇(夏日) 夜半。半梦半醒之间,迷迷糊糊之中。 门:嘭。 云朵:呵呵,幸运是什么?幸运是老家房子修建,无处可...
    鹿与溪ja阅读 531评论 5 8
  • 人生的路途上总要发生一些令人痛彻心扉的事情,届时,我们才会拖着胡茬邋遢的的脸微笑的对镜子里的自己说:生活还是生存。...
    守墓者阅读 251评论 0 1
  • 我嫉妒他,即使这么多年以后依然如此。这并不是固执,是诚实。 一、弓背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 洛阳大会那年...
    燕来小记阅读 366评论 0 1
  • 无论你在哪里,你都是我最牵挂的人。只要你到我身边,你就是我最亲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
    摆渡人_fce8阅读 187评论 0 0
  • 陪伴 通州区育才中学初二15班 曹昕怡 古道茶香暖暖绕三圈,回头看日光倾斜。红瓦房,老城墙。合上手中的书,轻抿一口...
    简约语文阅读 6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