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跳着霹雳舞说相声的摇滚老炮:于谦的职场“玩儿商”真高!

很多人都知道,于谦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

其实,于谦还玩摇滚。他是北京摇滚协会的副会长,经常和崔健、黑豹乐队一起聚会。

某次德云社表演,谦大爷来了首摇滚版《学猫叫》,非常硬核。

最近,谦大爷又玩到了电影圈儿。刚刚上映的电影《老师好》,监制和主演都是他。

郭德纲曾这么评价于谦:他的全部精力就是在玩儿上,说相声也是。他有一半是为了自己开心,台下也总是没溜儿地耍闹。

这让我想起来,九十年代那阵,相声没落了,于老师讲相声总是被台下起哄,“您下去,赶紧走!”

为了上台,他想了很多招。先给观众跳霹雳舞,然后抱着吉他跟观众唠嗑。唠到差不多,赶紧把包袱抖出来,一台相声就这么说完了。

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于谦用一种玩儿的态度,把相声说了下去。

除了爱玩儿,于谦还爱养动物。他在北京大兴有个动物园,养了数千只动物。

于谦老师是轻轻松松就成了人生赢家吗?不是,虽然曾经寂寂无名,曾经被台下观众往下哄,曾经演只有几句台词的戏,但是,他一直以一种“玩儿”的态度在坚守,坚守着相声,也坚守着自己的人生。

作为职场人,我们要从于谦老师身上学的,就是这种把一切玩出快乐的精神。

在《微精通》中,罗伯特·特威格尔给我们介绍了一种“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方法,帮助我们在玩耍中掌握各项工作和生活技能。

学会一项让自己心情愉悦的技能可能只需要1个小时。学会后练习它可能只需要10分钟。但是我们却一直没有做,原因是什么?

悲观主义!穷人思维!

在看完本书之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学习和工作就得有“苦大仇深”的态度,必须要拼命努力,而且要付出大量的时间。

因此,我的生活是围绕着“工作”旋转的,每天不是在痛苦地工作,就是在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付出不够,或者在打游戏追剧时怒批自己“不上进”。

虽然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但是碍于生活的紧迫感,总是在想法冒出苗头的时候就草草放弃了。

我也想学习好好做饭啊!我也想画画和弹吉它啊!我也想把自己的工作技能再提升一下啊!但是我没时间!

每天要开会、完成手头的工作、社交、做家务、带孩子、看新闻......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去学习和提升自己啊?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心声。

其实,我们并不是挤不出时间来尝试,而是害怕自己会浪费时间和轻易放弃,毕竟,在我们看来,学习任何东西都是耗时耗力,而且很可能失败的。

罗伯特·特威格尔认为,我们之所以会陷入这样的心态,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只要用微精通的理念去练习,一切困难都将迎刃而解。

什么是微精通?

就是将任务分解,把握重点,然后逐个击破的动态学习。

学习中,最大的障碍是耗费时间太长而造成的半途而废。很多人之所以会失败,就是因为不知道哪里是重点努力的地方,总是在每个环节都拼命练习,最后疲惫不堪。

其实,每项活动都能找到努力重点,找到它、搞定它,微精通就实现了。

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你可以精通一件小事,然后把它扩展到更大的领域中去。比如,想成为烹饪高手,从把一道菜做好开始。有了兴趣和练习,成果自然会来。

要用微精通的思维来做事,我们可以把想尝试学习的技能分为三个部分。

1、掌握入门技巧。

学习的本质是观察,它能让我们清楚如何抓住每一步骤的重点所在。

通过观察和向别人请教,我们能够掌握一项技能的关键所在。有了这个入门技巧,我们能够很投入地做事情。即便不能很快做好,起码可以提高速度,有耐心忍受练习的过程。

比如,如果我们知道了,劈柴的重点在于斧柄,而不是斧子头,那么劈柴时,通过斧柄感受重量,并用合适的力气劈下去就好。

如果我们想做一个完美的水蒸蛋,就一定要在蛋液中加盐,并且盖上盖子小火蒸6分钟。

有了这些通关秘籍,能够让你在练习中做到敢于尝试,心中有数。

2、认知协同障碍。

学习看起来很难的新东西时,人们常常会无意识地关注每个元素和细节,这使他们无法集中注意力。

比如,刚刚学开车的人,常常觉得眼睛看不过来,看路、看行人、看灯还是看指示牌、导航和后视镜呢!太复杂了,而且一边看,同时还要注意脚上的刹车和油门。

同时要注意的东西太多,觉得无法协调好,就是协同障碍。

将相互对抗的技能隔离开,会帮你减少对新事物的神秘感和恐惧感,还有助于将新课题分解成可管理的多个部分。

量化技能的核心元素是释放压力的极佳方法。我们可以调整各项相互对抗技能的分值,减少它们之间的冲突。

比如,练习杂耍的时候,得同时一手抛球一手接。要解决这个协同障碍,技巧就是先集中于抛,再转换到接。我们可以把注意力关注的重点放在抛上,抛是9分,接只有1分。

尝试去做后发现不合适,再调整分值继续连习。

3、做好背景支持。

尝试一项微精通之前,需要良好的装备、时间和开放思维,它们会为你创造最大的成功机会。

比如,你想要运动健身,那么先把时间安排好,每周安排几次?每次多长时间?放在日程里。

健身之前,给自己买好全套装备:水杯、运动包、运动毛巾、全套的健身服装,都有助于坚持下来。

同时,为自己打造一套应对困难的思维模式,重点是开放和游戏化,像于谦老师一样,将要学习的技能与“玩儿”联系起来,放松心态,寓学于乐。

此外,要想实现微精通,我们还要注意:

①及时的成功回报。

在实现微精通的过程中,你需要取得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成功。无论事情多小,一定要让你有收获感和满足感。通过激发信心,让我们能够坚持。

②可复验性。

微精通的内容应该是有一定趣味的,即使一遍遍重复实践也不会感到无聊。最重要的是,你要能越做越好。通过实验,你能对反复做这件事增加兴趣,并获得进步。每项微精通都是螺旋上升的过程,总能让你乐在其中。

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个典型的微精通任务是什么样的。

微精通项目:无论何时去咖啡店,都画出里面的杯子、勺子、碟子。

入门技巧:用简单的线条勾勒身边的事物,便于重复。画得不好也没关系,全当休息和放松。

认知协同障碍:怎样一边观察一边临摹。

背景支持:与已有的去咖啡店习惯相结合,易于获得的练习场所和道具。考虑携带ipad和触控笔,结合APP涂画。

同时,这项任务还具有成功回报和可复验性。看到自己亲手画出的小物件,任谁都会有愉快的感觉。

真正的学习是一种游戏。

微精通能击退悲观,带给你优势,实现真正的改善。达到了某项微精通后,不论你处于多么低落的状态,它都不会弃你而去。

它会成为你永久的、积极的、传承的一部分。

你可能会沮丧,觉得:“我浪费了人生。”然后你会想起来:“哦,起码我能做那个,至少我做过那个。”基于这些微小的开端,你能努力重新领悟到,生活中的机会是无穷无尽的。别怕失败,像于谦老师一样玩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entha_x阅读 133评论 0 0
  • 记得小学时候背了一篇《伯牙绝弦》。 当时印象很深刻,深刻到现在还能记得“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
    徐归栖阅读 169评论 0 0
  • 已经习惯给老公准备早餐了,但是这并不是我要说的,我要说的是,结婚三年,恋爱四年,我们痒了。 虽然还是准时准点的坐...
    康小乐_8fd4阅读 204评论 0 0
  • 思想家、文学家胡适::“你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
    楚轩帝林萧宏律罗应龙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