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弱的时候,欺负你的人更多

文/陈若男



01

初入职场,每个人似乎都在摇旗呐喊,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羽翼丰满些,等我能独挡一方,等我学到本事,等我成熟理性,然而全世界没有谁在等谁。

社会就是如此残酷,多的是拜高踩低、落井下石和雪上加霜的人,你越是弱,就越容易遇见欺负、排挤、冤枉。

朋友章雅是从事室内设计的,从毕业开始就一直留在这家公司,到现在差不多六年的时光。

那年刚进入公司的她无背景,无经验,无物质,作为三无女孩,她深知自己的处境四面楚歌,所以她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生怕一个不小心踩了雷区。

每天提早五十分钟到公司开门,给前辈们买好咖啡面包,修剪浇灌办公区的花花草草,帮大家擦桌子洗杯子开电脑,下班最后一位关灯走,然而大家却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有时还吃力不讨好。

有一次,前辈的设计手稿不见了,她坚持说前一天下班锁在抽屉里了,公司又没有遭失盗窃痕迹,也不知道是谁插了一句说问问早来晚走的章雅。

结果所有人都把矛头指向了章雅,认为她平常那么好心,完全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为此她差点被辞退,最后还是因为调监控才证明了清白。

可是前辈一句:“就算不是你偷的,你每天早来晚走的,东西没了也是责任重大。”大家听了也跟着吆喝,而领导为了熄火就选择了牺牲章雅,让她无故工作量翻了倍。

想到月末的房租和生活费,要么流落街头饿肚子,要么接受这份不公待遇,章雅无计可施只能选择后者。

那些掷地有声的反击,从来不属于弱者,因为你弱,你哭是错,你笑是错,你做什么都能留下诟病。

02

章雅咽下了所有的苦头,白天做好领导安排的工作,晚上回家挑灯夜画设计稿,时不时还要应付来自同事的白眼飞镖,大家都认为她是飞不起来的笨鸟,故而常常在工作中使绊让她摔得鼻青脸肿。

那些年她给人低三下四的赔过笑脸,帮人家揽下本该不属于自己的惩罚,最绝望的时候,章雅也没想过放弃,她深知唯有让自己变强大了,才有辩解的机会,才有选择的权利,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这些年前辈们都陆陆续续离开,章雅是为数不多的留下,有一次公司面临着创新困境,是她运用自己的实力,帮公司顺利的度过了难关,一下就成功的夺得了众人的眼球。

而那实力的背后全是她日复一日的坚持,没人愿意言传身教,她就自己看书、上网、做笔记、不断练习,多少个夜晚的学习才有了那一刻的临危不乱,化腐朽为神奇。

如今的她已经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不仅成了公司的头号品牌设计师,而且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团队。每天到公司总有人为其泡咖啡,买好早点,单独的办公空间让她可以更加自由创作。因为体会过新人的不易,每次大家加班赶进度,她都会亲自陪同直到最后。

当然,公司上上下下对章雅都十分重视,团队伙伴认为她是不可多得的好领导,老板觉得她是稀世珍宝样的人才。因而走到哪里都有人微笑问候,做决定时也总有人询问她意见。

很显然现在章雅身边围着很多以她为中心的人,换作以前发高烧加班人家都以为想偷懒装病,现在打个喷嚏所有人都要关心一句。

这就是差别,没本事的人,就跟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走到哪里都是无路可走,只有成为有价值的人,才会被捧在手心里小心呵护。

也像章雅激励团队新人说的:当你弱的时候,谁都可以大放厥词的蹂躏你;当你弱的时候,除了忍让完完全全无计可施;当你弱的时候,就会看见很多不大好看的脸。

当你弱的时候,会感受到更多来自外界的恶意,我们这么努力,是为了和这个世界友好相处,多感受一点和颜悦色的温暖。

03

前些年刚迈进职场,自己也同样遇见了窘迫交加的时刻,明明加班最多的人是我,最早到公司的人是我,最晚关灯离开的人也是我,可是最后被责怪、被嘲讽、被挖苦的人还是我。

记得领导第一次让复印文件,我因为不会使用打印机就去询问旁边的前辈,没想到人家完全当作没听到,那时候的我难受极了,想着凭什么这么不尊重人,后来一想自己什么都没有,人家凭什么就要教自己。

最令我难过的事情是公司组织欢乐行活动,发通知的时候领导站在办公区域里让大家备好出行的必备用品,我还没来得及雀跃,领导指着我说了一句“留下加班”,说完没有半点犹豫就背过身了,很直接的把我打进了十八层地狱。

那时候,大家都围在一堆讨论要穿什么,要带什么,时不时发出很欢愉的笑声,根本没人注意到在角落里暗自伤神的我,应该说大家都习惯了对我视而不见。

我在意的不是一次免费游玩机会,也不是在意多加班多做事情,我在意的是出于对我这个人起码的平等待遇。

难道就因为我长得丑点,穿的全是淘宝货,难道就因为我没有权势地位,住在烂尾楼,难道就因为我弱,就可以随意践踏我的自尊吗?

讲真的,当时我心里很不平衡,满满的全是愤懑,可是待冷静下来,细细思考也就理解了。就是因为自己太弱小了,捏死我就跟捏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好欺负的人大家都会想要欺负一下,反正也不需要任何成本。

因为懂得,所以努力。

因为努力,所以得到。

当我深耕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终于有资格在会议上表达观点时,大家对我的态度就像冬去春来般渐渐温暖起来,以前同事让我帮忙还大声吆喝,后来就算领导分配给我任务都会说句辛苦了。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曾经一再嫌弃我疏远我的人,都变得特别的和善,经常看到桌子上放着同事出差带回来的小礼物,一到周末就会收到各种邀约喝茶吃饭的消息。当自己变强了,所有人都愿意主动接近你,更愿意给你让一条路,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尖锐刻薄。

就连逛街都很少再碰见甩脸子的人,因为一身的行头已经证明了拥有购买能力,因此不管试多少套服装,店里的人都会一直笑脸相迎,即使最后没能成交,人家也会觉得是没遇见喜欢的,而不是买不起,当然会欢迎下次再来。

这个世界多的是欺软怕硬的主,人和人之间也没有那么多的人情和照面可讲,只有强大的人,才能看见世界的温柔面。

04

前不久表妹毕业,经过一番折腾可算是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然而才一周下来她就哭哭啼啼给我打电话,说自己挤不进同事圈子感到很压抑,大家使唤她都跟丫鬟一样,还经常讽刺她是土包子,当时我安慰着她好好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

其实,还有后面一段话感觉太残忍就没说口:这个世界的规律向来如此,当你弱的时候,谁都可以欺负你,你没钱打扮自己是事实,你没能力反击回去也是事实,活在这个残酷的人间,你弱就活该被欺负,怪不得任何人,委屈更是解决不了问题,唯有想法子变强才是真理。

正如《黑执事》中说的:不要哭,真难看,哭也不会改变什么,这个世界从来不曾对谁温柔过。

我慢慢地,慢慢地也懂得了:世间哪儿那么多的互相关爱,更多的是恃强凌弱,奸诈、耍滑、诡计到处都是,唯有让自己披上强大的铠甲,才能躲避外界的刀枪乱棍,而在这前我们能做就是悄悄的努力。

我们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做自己,而且是痛痛快快的做成自己,不需要因为受了欺负,还委屈的安慰自己忍让是美德,不需要被步步紧逼,只能无奈的往后一再退让。

因为弱,才会有人蹬鼻子上脸的欺负你,因为弱,别人才会不重视你的劳动成果,因为弱,才会得不到被人尊重的资格,你弱的时候,想欺负自己的人总是很多。

不要把怯懦带到任何地方,因为人们总习惯捡着软柿子捏,唯有让自己努力变强大,让自己活得有尊严,才被人予以尊重,十分赞同刘同的那句:如果你停止,就是谷底,如果你还在继续,就是上坡。

是的,努力让自己可以做到无可挑剔,再做到无可取代,才会发现哪怕以前的我们多么不堪一击,可最终也会因为负隅顽抗而笑靥如花。

要知道,我们这么拼命努力,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在权势面前分庭抗争,而不是唯唯诺诺的接受,能够面对威胁拥有说“不”的权利,而不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委屈中丢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醉太平 野风狂生(20180116) 情真意长,颜姝气扬。千山万里思量,话愁终笑肠。 风寒月凉,心欢梦香。何时相见...
    野风狂生阅读 174评论 0 1
  • 交到一个做过算法工程师的产品经理男朋友,而我自己的工作和专业跟这些完全不搭边。平时和男朋友聊天聊一些轻松娱乐的综艺...
    小X笔记阅读 3,213评论 0 2
  • 今天早上我依旧去送小宝茵茵上幼儿园。今天去的比往常都晚,在家里我们吃过饭了。到学校教室时老师已经正在上课中,我也不...
    茵茵妈阅读 167评论 0 0
  • 作者:小猫 1.缘起 30岁的萍儿,依然过着不知愁滋味的生活。 萍儿是个独生女,家境优越,平时有爹妈宠着、朋友惯着...
    小猫说法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