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章 赶紧许个愿

且看天下

凡间之地,青山迢迢,江水泱泱,十万山川巍峨相衬,倒是另番盛景。

还未沾着人间地,却已闻得烟火气。

我本和千夙说好了,先寻处山野之地落下,瞧瞧山川美景,然后再一路寻着凡间烟火而去,哪想千夙临时变卦,直接携我们落在了一座名为“秦安”的城门外,还美其名曰“人间人间,自是要有人才好!”

我白他一眼,不就是懒得走路么,还说的这般冠冕堂皇!

我虽有不满,但仍乖乖隐了自身仙气,随在千夙身侧进了城。

这秦安城外头瞧着不怎样,但方一入内,却见城内人声杳杳,满眼繁华,是瞧得见的众生百态,人间烟火。

甫一入得城内,千夙和明珏便不知为何,步伐极慢,我脚下稍微加了几步,便已然将他们落在了后面。

然逛了许久,我才发觉,这城内虽热闹繁华,但像酒肆、客栈、茶楼等的店铺却极少,大多竟都是烟花铺子。连街道两旁一些空地处的小摊贩,做的也不是寻常生意,而是小巧可爱的烟火生意。

这秦安城,许是盛产烟花之地。

“大人……”我回身唤了句千夙,立时目瞪口呆。

千夙与明珏所走之地,两旁都堆满了十八九岁的姑娘,一脸惊艳地瞧着他们,几乎连路都忘了走,留下千夙和明珏面面相觑,欲走不能走……

千夙与明珏,一个是风华绝姿的上尊大人,一个是清冷无双的司法天神,那般容貌,在六界八荒便属绝佳,更遑论区区人间之地?

哎,若不被堵,倒显得稀奇了!

我叹口气,撸撸袖子,挤开挡在我面前的几个姑娘,几步过去将千夙和明珏一左一右拉出了那个包围圈,又快速朝人少的地方避了避。

明珏抖了抖自己的月白长袍,与我微微颔首,算是答谢,而千夙却是冷着脸甩开的我的手,故作矜贵地道:“拉拉扯扯,成何体统!”

我冷哼一声,“我若不拉,你现在怕是还被围着走不了!”

千夙眼神闪了闪,“我哪知……她们……”

“难道大人以前来人间,不曾被堵?”

“以前虽来过,却……并未显身!”

这我便懂了!

我凑近千夙,用只我们三人听见的声音道:“大人这般模样,一落到凡间,定是会给凡人瞧痴了的,你说是吧,司法天神?”

“七华!”千夙沉声唤我一句,耳朵尖竟浮上一抹微红。

明珏忽而道:“有障眼法,他们转身便忘!”

还好转身便忘,若是不忘,那还得了?

“我错了,还请大人切莫动气。”我一边与千夙认错,一边偷摸瞥了眼明珏,心道他这句话说的真及时。

明珏又将目光落在我身上,“既已是凡间,你不用如此唤我,便依着千夙……”

他声音一顿,似忆起什么不愉快的事,面上微有寒意,不过一瞬,便又恢复如常,继续道:“便唤明珏!”

司法天神的名字,我还真是有些不敢唤,不过既然他亲自说了,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

碧空如洗,艳阳高照,周遭风轻花香,人来人来,是我不曾见过的人间繁华。

我又随着千夙和明珏,在城内断断续续逛了许久,我正乐得欢,但千夙说什么已快至戌时,需得先寻处落脚之地,便只好依着他先寻客栈。

然一连进了好几家,竟都已是客满,打听一番才知,今日恰是秦安城一年一度的烟花盛典,其他各地慕名而来看烟花的人很多,所以近几日的客栈空余客房很少。

原来如此!

不过,我听说凡间烟花极美,此次却正好碰见,倒可一睹其绚丽……想到此处,我心上一喜,便更加欢快地找起客栈来,好在这一次还真让我寻到一家。

客栈空房有,就是这客栈位置偏了些,据说还离放烟花之地颇远,不过对我们而言,远倒不算什么。

千夙和明珏也似乎不甚在意,因而交付过银两之后,我们一前一后上了楼。

我们要了三间天字号上房,分别是一、二、三号房,而我拿的是三号房的钥匙,明珏的是二号房,那千夙自然是一号房。

“大人,你和司……明珏先歇会儿,听说辰时会有烟花,届时我们一起去瞧瞧!”

明珏与我微微点头,千夙却似没听见似的,扭过头并未瞧我。

我吸吸鼻子,转身进了自己房间。

甫一关上门,便听旁边房间传来一阵噼里啪啦地声响,而后,有个脚步声缓缓传来。

不想这司法天神常日一副知礼谦逊的模样,怎地这一没旁人在,就闹出这般响动?

这乍一听,倒颇像是……

“千夙拍桌踢凳子的模样?”我这话刚一出口,隔壁的声响就减了下去。

我耸耸肩,再不敢乱猜,也不敢发出什么声响,只蹑手蹑脚爬至床榻躺了下去。

再醒来时,不偏不倚恰至辰时。

因我旁边便是明珏的房间,我便先敲了敲明珏的门,半晌不见动静,我便又去敲千夙的门。

门很快开了,而后有道月白身影立在我面前。

“明珏?”我愣了愣,又瞧了眼他屋外的房间号……

的确是三号房啊!

“他与我换了房间!”明珏解答我的疑问。

我就说,明珏这般沉稳的性子,怎么会拍桌踢凳子!

“那,去看……”

“不去!”

“千夙去了何……”

“不知!”

“啪——”地一声,面前的门很是优雅地合上了!

我护住险些被门拍到的额头,颇为不解地下了楼。

这是怎么了?

一个不知所踪,一个寡言不悦……

不去便不去,本姑娘自己去。

我趁着夜色,寻了处极佳的观烟花之所,身形一闪跃了上去。

这是一处楼宇的房顶,顶上屋脊宽大,背后又有几棵树木掩护,不会有人瞧见……

然而,这样的想法刚闪过,我便僵住了,因为这屋脊之上,还站了一个身影。

他眉目微抬,神色波澜不惊,他身后夜空星辰满布,闪着淡淡微光。

这般瞧着,倒像是他脚踏天际,站在了万千星光里。

不知为何,我突然觉得,这六界众生皆如漫天星尘,而他却是皎皎洁月独自生辉。

众星璀璨,唯他耀眼!

这世间或许没有那样的人,但你要相信,会有那样的神。

他就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甚至连一丝喜怒的表情都没有,只单单站在那里,就足以惊艳众生,令天地失色了。

如果,我是说如果,他能现在回头,朝我笑一笑,就更好了……

我怔住了……

因为他真在这时回了头望我,而后勾唇一笑。

我愣神许久,反应过来后方迈步朝他靠近了些,随后一弯腰,坐在了那处屋脊上。

片刻,我听见衣袖微动的声音,一转头,便见他也屈身坐在了我旁边。

我道:“大人来瞧烟花,也不喊我。”

千夙转过头瞧我,“你不是找来了?”

“我是寻着烟花来的!”

他又瞪了我一眼。

“哈哈……”我笑出声来,晃晃垂在屋脊上的腿,“凡间委实有他处瞧不见的美景。”

“我却不喜凡间。”

我疑惑道:“为何?”

他喉间一动,缓缓道:“我见过星河璀璨,瞧过日月同辉,然,这般景象,凡间却是极少。”

“凡间之景,月明则星稀,星盛则无月,自是瞧不见那般璀璨的美景。”我呼出一口气,轻叹道:“大人瞧了诸多美景,自是不像我这般没见识。”

千夙似低声笑了笑,而后,便是许久地静默。

“辰时已至,怎么还不见烟花?”许久未有应答,我侧目一瞧,却见千夙正低眉望我,眉眼深邃一望无际。

“大人……怎么这样瞧我?”

半晌,他收回目光,恢复一贯地寡然神色,语气淡漠地道:“那三百年里,你可曾……”

记忆里,忽而涌出万千黑暗与血色,仿佛漫天星辰都在瞬间变成了闪着寒光的利刃,我下意识地就要躲开……

“可曾怨过?”千夙的声音又清清淡淡地传来。

我收回自己的思绪,深出一口气,道:“怨过,亦恨过。”

“甚至,在大人救了我的那几十年里,都不止一次地想过,如何光明正大去到仙界,站在乐卿面前,趾高气昂地把她对我做过的事,悉数奉还给她。但,后来认识小白,她无意间的一句话,令我改变了想法。”

千夙微微蹙眉,很疑惑地瞧着我。

我扯扯嘴角,继续道:“她说,世间万难,人间百苦,唯爱而不得,最是心酸,最是无可奈何!”

“后来回了树洞,我想了一晚上,第二日天明时,便放下了。我觉得,我比乐卿幸运,我不过受了几百年的苦痛,而她,爱而不得最是可惜,也最是长久。”

“你这话……若早告诉我便好了!”

我盯着千夙的脸,“大人,真的用红拂……将乐卿伤的那么重吗?”

他别开眼望向夜空,许久才道:“瞧她太过嚣张,没忍住。”

我有些忧心道:“若真是这样,大人可就因为我……与仙界……”

“结仇怨吗?”千夙唇角微勾,语调颇为空灵,“替重吾教训他不安分的女儿,他不谢我便也罢了,难不成,还要怪我?”

我一时无言,不知如何应他。

忽然间,一声“咻”地巨响传来,而后,一朵烟花渐渐舒展开来,形成了无数朵时而绿、时而黄、时而红的繁花,徐徐在夜空炸开,带着星星点点的绚丽,如流星一般从天而降。

千夙的模样在那般绚烂中,越发清晰,越发好看。

“好美啊!”

我不知是在说那漫天烟花,还是此时的千夙!

“烟花虽美,却转瞬即逝。”千夙不疾不徐地补了句。

我移开自己的目光,望向那接二连三绽开的烟花,随口道:“许久不见青州漫地玉莲了!”

我话音未落,天边又炸开一朵莲花状的烟花。

“哇,大人快瞧,是莲花状的烟花。”我扯着千夙的袖子,很是欢喜。

“若是……青色,便更好了!”我又低声嘟囔了一句。

一朵烟花炸开,竟又是淡青色莲花模样……

我摸着下巴,诧异道:“莫非这烟花绽放之时,不管许什么愿,都能成真?”

“哼!”千夙轻哼了一声,但他的嘴角没动,那声轻哼似乎只是用鼻子发出来的。

“凡人许愿,求神求仙,你许愿,求谁?”

我应道:“求个心安!”

千夙道:“那你许什么愿?”

“许的愿不能说,说出来便不灵了。”

“可你若不说,又如何实现?”

“大人这话说的,好像我说出来,你能替我实现似的。”

千夙目光轻轻落在我身上,“说来听听!”

“嗯……”我仔细思了半晌,方转了头,瞧着满天繁星与烟花,缓缓道:“我有三愿,一愿怜儿早日康复,此生顺遂,二愿大人喜乐长安,风华依旧,三愿……三愿六界安稳,众生无恙。”

“这三愿中,有一愿,尤为重要。”

“哪一愿?”

“第一愿!”

又一朵淡青色的莲花,带着无数细碎星光在千夙身后炸开。

烟火夺目,星辰璀璨,却不敌此时的他,对我舒眉一笑。

我微微一笑,“当然,大人的喜乐长安,亦同样重要!”





@我是凉木汐,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如果你有故事,就坐下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