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离婚声明:给女人婚姻的三点启示

九月的开头两天,互联网热闹非凡。在2号的晚上,达到鼎峰。

咪蒙和罗同学

自媒体一姐咪蒙上了微博热搜。“咪蒙离婚”四个字,犹如流星“唰”的划开夜空,刺目,冷冽——一会儿,她的微博下就炸开了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讽刺挖苦,有惋惜心疼,但我是看到了一个女人坦荡坚韧的表情。

作为自媒体红人,她肯定知道她发的任一条微博都会引起粉丝的猜想与推测。

但她还是在自己微博摊开了说事。这种敞开坦荡的姿态,不是一般人企及的。

昨天的咪蒙公号推文,她更是开门见山地发了声明:是的,我要离婚了。

声明里,她澄清了网友质疑她老公出轨的传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愧是搞文字的一姐,这份离婚声明比明星离婚声明水平得都要高太多。

透过这短短200字,可以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01—

                  敢于面对,坦然承认

从前晚微博到昨晚的公号声明,咪蒙一直不遮掩,不辩解,对粉丝大方坦白事实——尽管这样的敞开让她接受了很多网络谩骂。

但她依然选择诚实,是的,我的婚姻出现了问题。爱情都有生老病死,勇敢地接受,再郑重地向对方道别。

这样的姿态胜过很多虚伪的掩耳盗铃。

还记得前几年,阿Sa和郑中基的离婚惊闻吗?

阿sa离婚发布会

两人隐婚了6年,直到离婚开新闻发布会,大家才知道这两人已经结婚了这么久。

当时恶评如潮,大众的感受,一边倒的是“阿Sa,你竟然欺骗了我们这么多年”,难以掩饰的满满失望,甚至获得当年“撒谎精”名号。

虽然说即使作为艺人,他们也有保护自己隐私的权利,结婚或离婚都是个人的事,没必要向大众交代。

不交代归不交代,但你不能欺骗大众。

阿Sa隐婚期间,瞒着公司所有人,说自己是单身,还跟别的男艺人主动示爱,甚至说自己三十五岁才会考虑初婚。

这样睁着眼的撒谎,真的是愧对观众对她的喜爱和信任。

一个人,不怕做错事,就怕你做错事还不肯承认,然后想着用谎言来掩盖。

音乐大师贝多芬有句名言“无论谁只要爱说谎,他就失去了纯洁的心。”

是的,即使一张再纯洁的脸,也挽救不了那颗肮脏的心。

反观咪蒙,在离婚这件事上,她主动站出来告知她的粉丝,而不是等往后哪一天被曝光。

落落大方,一如她的文字干脆利落,决不拖泥带水。

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在这点上,我想咪蒙算得上勇士。


                                  —02—

                      维护对方,不撕逼

咪蒙微博发出后,有些据说是知道内情的网友开始散布谣言说,离婚原因是因为她老公罗同学出轨,有了第三者。

于是当晚很多人都在狂搜她老公微博,要去替咪蒙骂罗同学。

网络暴力的危害,作为自媒体人咪蒙比任何人都清楚。

所以很快她在第二晚就发了声明,白纸黑字地陈述:我们之间,没有第三者,没有出轨。

如果说离婚是夫妻之情曲终人散的时刻,那么在最后关头,护你转身上路,是我能给你的最后温柔。

中国女排教练郎平被媒体问到当年离婚原因时,她说的这段话真的代表了一个女人最高境界的善良。

郎平与白帆

“这个事我不能说。两个人离婚,难免会有个人情绪在里面,我会经常面对镜头和媒体,但是白帆没有这种机会。如果我说婚姻里的事,那有可能是我的一面之词,会对他产生不良影响。他是我孩子爸爸,我不想做伤害他的事。”

白帆就是她的前夫,也是前八一男排的队员。离婚时,白帆正在留学阶段,郎导觉得不能因为两人的婚姻问题,而影响到他的学业。

有句名言说,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作家雨果也说:“最高的圣德便是为旁人着想。”

显然,在离婚这件事上,郎平和咪蒙都是具有圣德的。

她们都没有仗着自己拥有媒体的发言权,来为自己拉选票。

在婚姻的最后关头,她们与前任轻轻握别。因为明日,明日就你是你,我是我——一个女人的慈悲也只能这样了。

                                  —03—

                离婚后做家人,共同陪伴孩子

在离婚声明里,最能体现一个自媒体名人境界的还有这么一句话:

“事实上,对过去,我们充满感激。以后我们也会以家人的身份互相扶持,一起陪伴唯唐长大。”

人类感情的玄妙之处有时就是那么吊诡。夫妻两人走着走着,发现好像更适合做朋友,做夫妻彼此都太累。

那换种方式,和孩子沟通好,其实对大家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善行。

咆哮帝马景涛和前妻吴佳尼的离婚,就是娱乐圈值得借鉴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安安静静协议离婚,两个儿子由于年龄还小,都给吴佳尼抚养。

对于外界一直好奇的他们离婚原因,吴佳尼在微博这样回应道:

“婚姻不在,情谊依旧,我们的婚姻没有任何外在的负面因素。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我们还会是家人和朋友,依然会相互扶持,相互关爱,以及共同呵护两个孩子,尽父母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活得通透明白的夫妻,即使离婚也不会把对方当仇人,赶尽杀绝。因为只要有孩子,是不可能老死不相往来的。

夫妻缘分结束,只是两个成年人的感情结束或者说利益结束。

但只要有孩子,大家就应该拿出成年人的责任,坐下来好好协商如何让孩子伤害降到最低,减轻余波冲击,让孩子平安成长,平安成年。

董洁是我喜欢的女演员,但她离婚后一直拒绝潘粤明去探视孩子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是狭隘愚蠢的。

两个成年人之间纵然有天大的恨意,那都是你们的感觉。对孩子来说,没有哪个孩子会从心底想要恨父母的。

认同自己的父母,是一种天性。每一次环境强迫他去谴责自己的父母,都是一次戕害。

因为那是他生命的来源,恨父母任一方,就是逼迫他恨自己的另一面。这样的心理分裂,其实无异于古代酷刑五马分尸。

所幸,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处理离婚时,越来越科学理性。

咪蒙作为媒体人也为我们示范了这样的文明与体面,共同抚养孩子。

正如她自己所言,离婚不是一种失败,是一种勇敢。

接受一段关系的结束,坦然面对,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事 。

尽管很难,但我们一定都可以!

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