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成长奥秘--不同龄的宝宝一天要睡多少小时才好?

宝宝的睡眠出现问题,让许多家长心力交瘁。“黑白颠倒”、“频繁夜醒”都是宝宝常见现象,一哭一闹都牵动着整个家庭成员的心,不仅宝宝休息不好、长不好,而且还严重影响大人休息。

“人在睡中长”是有科学根据的,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对宝宝骨骼生长、大脑发育、情绪健康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儿童长高依赖于人体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是在深睡眠中分泌的。且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熟睡之后,脑部血液流量明显增加,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智力的发育。如果睡不好,睡不够,会造成注意力无法集中,理解能力差,记忆力减退。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严重的导致神经衰弱,心里异常等等。

所以,让宝宝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势在必行。做好以下几点是关键:

☀做好睡前准备工作

1.给宝宝洗澡

2.自己洗澡

3.收拾好夜间要用的物品

到了准备睡觉的时间,就给宝宝洗个舒服澡,有助于宝宝入睡。有些宝宝到了晚上就粘妈妈,所以宝妈也要尽早洗好澡,进行宝宝的哄睡大事。形成规律,每天到了规定时间都这样照做。

Tips:可以专门备2个小储物箱,一个放纸巾,湿纸巾,纸尿裤,这样换尿布的速度就很快了。还有一个放换洗衣服,口水巾。这样宝宝半夜夜尿侧漏也不会手忙脚乱。

☀喂好睡前奶,关灯(很重要!)

睡前奶要尽量喂饱,喂完之后不要动宝宝了,让其安静地躺着,有时候宝宝会哼哼唧唧的就轻轻拍哄,可以为其放点轻故事、音乐或者轻哼小曲儿,推荐凯叔讲故事,很多宝宝都喜欢听,要注意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跟宝宝搭腔耍闹。

不能整夜开灯睡觉,整夜开灯睡觉会造成宝宝昼夜不分,对孩子的视力发育不利,也会抑制人体褪黑色素的分泌,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

所以,为宝宝准备一盏可以调节亮度的台灯,可以根据宝宝睡眠程度慢慢地调暗调暗。

Tips:

半夜如果听到宝宝头转来转去或者吧唧嘴巴的声音,那就是宝宝饿了,把宝宝抱起来喂奶之前先看看是否有必要更换纸尿裤,要在喝奶之前换,因为换的过程中宝宝容易被折腾醒,没关系,不和宝宝玩闹,宝宝喝着奶就会接着睡的。

☀宝宝睡觉的小床一定要舒适、设计科学合理

不要让宝宝睡软床,且应该让宝宝睡独立婴儿床。

睡软床不利于宝宝骨骼生长,和宝宝分开睡也可以减少家长翻身压到宝宝的安全隐患,还可以有效预防宝宝的分离焦虑。

☀被子不仅要舒适、轻薄保暖,还要有安全感

给宝宝准备一个好的睡袋,能避免宝宝被被子盖住引发窒息危险,减少宝宝惊跳,又能防止宝宝踢被着凉,还能保证睡眠安全,让宝宝睡得安稳的同时,家长也能放心入眠。

☀抓住睡眠黄金时间,让宝宝睡饱

黄金睡眠时间,要抓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段:21:00-1:00 & 5:00-7:00。一般人在睡眠后45-90分钟开始分泌生长激素,且平均在睡眠70分钟后达到分泌高峰。

尤其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另外,早上6点前后1-2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建议晚上最晚不要超过晚9:30睡觉,7点以后再起床。

关于睡眠的时长,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是有标准的。各位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不同时段对照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妈妈的脆弱,你不一定懂。欢迎转发朋友圈!』 在街上或公共场合,遇到父母打孩子,你管不管? 有些人是管的。管的原因...
    或者时光阅读 527评论 0 0
  • 文/苏肥马索 我把最后一个文件保存后,关上电脑,顺便伸伸懒腰。抬头望向四周,偌大的办公区除了我这里,还剩下一个办公...
    苏肥马索阅读 274评论 0 0
  • 开学横幅 1、校门口: 新学期,新风貌,争创新佳绩。 2、教学楼: 坚守课堂阵地,提升教学质量。 听好每一课 做好...
    东阳日臻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