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很小,一张床,你头朝南我头朝北

敢拼的女孩子,最美

一张纸要立在桌子上,竟然如此简单,简单的一对折,这张多维立体空间的白纸就笔挺的站着,如一个人,迎着光,身后一片影子。

我们可以跟自己叫板,却不能跟过去的岁月说声平安。

人总在放弃和守候中心神不宁,舍不得是平常心,敢放弃才是雄心路。

《人生如梦中》唱到,人生的路总是峰回路转,要做到荣辱不惊理得心安,不是你的不要太过纠缠,要学会坦然放手笑看世事变迁。

有雄心吃掉豹子胆,管它前路路途漫漫,我们不求像唐僧西天取经普渡众生,我们只想不错过,纵然明知是错,也要一错再错。

我们的世界很小,一张床,你头朝南我头朝北,这种为青春践行的方式,我永远记得,我问你冷吗?你说很热,你问我冷吗?我说,温度正好。

(1)

谁能说自己没有在黑暗里活过,也许我们在人前谈笑风生,怒骂今生嬉笑未来,实际上只有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忘记一个人,忘记一件事,忘记一位旧友,忘记一件旧物,但怎么忘,也忘不掉曾在阴影里挣扎过的那个自己。

秋子姑娘2000年放弃山东曲阜著名企业的邀请,放弃免费提供二室一厅和高年薪的工作,执意去了只有一个亲人的北京,北京就像一个浪涛汹涌的大海,单薄的秋子,在孤单的甲板上驻足,只因为一声呼唤,她在别人嘴里的错路上开始狂奔。

亲人,大学男友,相好433天。

本科学历,机电自动化专业,矮小瘦弱长相普通的秋子姑娘,真的需要用到“投奔”这个词,这个有点冷意的词特别符合她当时的心境,有种誓不回头的凌厉。

大学老师专门打电话骂她,太异想天开,太不思进取,太任性。

她默默的听着,回句,对不起。

好像全天下的内疚都可以用“对不起'这三个字代替,宿舍上铺的湖北姑娘,毕业前夕男友还跟自己如胶似漆,毕业前一周,也是用“对不起”三个字跟她提出分手,冷漠就在一夜间蔓延,长的疯快,好像爱情被人用刀砍掉手脚,动弹不得,求不得救,也喊不来人。

湖北姑娘半夜经常哭,哭自己瞎了眼,看上那个混蛋,她骂他是猪,是早晚会被人宰掉的大肥猪,是的,她青春的美好都把营养喂养给那个男人,与日长瞟的肥男,被家人圈进围栏。

大家都不看好秋子和男友的恋情,男友的家人也强烈反对,反对的理由很充分,秋子长得太矮,1.52米,矮这个事实秋子没法改变,秋子提出分手。

但分手前,想跟男友跳次舞,学校的舞会总有成双成对的男女朋友跳优雅的华尔兹,秋子买双十二厘米的高跟鞋,在宿舍练习走路,踩高跷似的晃悠。

她说,我的心比天高,却不会命比纸薄。舍得放弃,输也要输的精彩。

结果,高跟鞋还是没穿上,男友一毕业就取得北京户口,那可是花费家里所有心血才给供出来的,秋子得到消息,黯然离开,连分手这两个字都省掉了。

结果分开半年的两人,实在跨不过想念这个大峡谷,秋子没跟男友商量,把山东的工作辞掉,直接杀进首都北京,北京西站门口的旗杆下,站着的那个男人,更瘦更高。

他说,我养你。

秋子说,我信你。

(2)

2000年的男友在一个所谓的铁饭碗国企上班,每月工资刚刚1100元,管吃管住,吃的简单,住的复杂,职工宿舍上下铺,四个大男人,一个长夜班天天白天打鼾,一个不满现状每天嘴里叽里咕噜的背英语单词要考研,另一个更有意思,喜欢唱歌,没事光着膀子听磁带,带着耳机心里默唱,可总控制不住从嘴里飘出几句哀嚎的调子,歌词被他带着哭泣的嗓音给搅和的,听也听不懂。

男友偷偷带秋子姑娘去宿舍住,外面实在是太贵,贵的离谱,就算四环边上的一个床,只是一个集体的床铺大小还要300元,俩人实在没办法,只好每天像做贼似的溜着墙根躲过门卫大叔。

为此男友给上夜班的买按摩枕,为考研的买他指定的辅导书,为唱歌的买来谭咏麟最新带子,晚上大冬天两人把蚊帐安上,躲在里面,一头一个。

男友的脚总带着汗腥味,秋子的脚正好到男友的胸口,很凉,紧张的心里发凉,脚总发麻。

那种日子,秋子现在说出来,满是笑容,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当时那可是噩梦。

秋子每天很少喝水,很少去厕所,秋子每天都穿的很厚,甚至睡觉不脱衣服,不脱袜子,睡在四个大男人的房间里,秋子感觉真好难受,总感觉心口疼,针扎似的疼,很多次从睡梦里惊醒,感觉喘不过气来。

工作总不理想,主要是学历不行,大学不是重点,还是女的。

人家问,你有男朋友吗?有没有结婚的打算,结婚后什么时候要孩子?

秋子傻傻的回答,有,现在不结婚,结婚后什么时候要孩子啊都是神话?

后来秋子找到兼职家教,教初二小男孩,小孩特没教养,是个痞痞的孩子,秋子怎么教都不好好学,结果辛苦半个月被小男孩告状没效果,仅仅拿到200元。

秋子跟我说时,眼睛很红,我说你后悔吗?

她说,后悔,但不会放弃。后悔我给男友添麻烦,不放弃我们要在一起。

后来日子更艰辛,秋子男友跟门卫大叔哭穷,才没把秋子半夜给赶出来,有段时间两人半夜饿了,只能把生小米放到热水壶里,饿了就喝小米粥,还是他们的早餐。吃方便面都舍不得把料包放完,晚上偷偷用电磁小锅煮挂面,放半袋料包进去,吃的满脸通红,连呼,好吃,真他妈的好吃。

(3)

男友父亲突然去世,男友带秋子回内蒙,他妈不让秋子进门,男友给父亲的遗照磕三个响头,给母亲磕三个响头,拉着秋子就要走。

他妈,撂下一句话,好了,我认了,我任命,活该我生下这么不听话的儿子。

男友跟秋子说,你为我抛弃一切,我怎么可能放弃你。

秋子说,我也是。

他们在艰辛的日子里苦熬两年半,才慢慢有点起色,租住在地下室里,潮湿黑乎乎的墙,一摸都掉大白块,蟑螂和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男友都做好标记,男友还把逮老鼠的夹子放到桌子后面,并画上危险的图案。

现在的秋子和男友早已是六岁男孩的父母,早有了北京三环内的跃层,他们早不再说以前的旧事,就算我问,秋子也只是笑笑,说,还好啊,总算熬过来了,我并不认为我是赢家,我只是舍得放弃,懂得拼搏,相信爱情罢了。

也许别人眼中的安稳舒适的日子是美好的,但在某些人的心里那只是平淡,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却不是雄心壮志的追求,现在的秋子早已获得北京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学历,在北京著名的培训机构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她说他们积攒五年的积蓄,全给她交了读研究生的学费,研三下半年,结婚的秋子突然怀孕,她不敢告诉导师和同学,每天穿肥大的衣服,有恶心的反应也是忍着,忍着。

她说,我现在不能听见人们说,酸梅,红杏,还有腊肉和笋干,一听就嗓子发痒,胃翻滚,就想吐,有次忍的够呛,趁人不注意跑到卫生间,捂着嘴的手被呕吐物喷的满手,还有衣服上,袖子里全是,收拾干净,还得去教室上课,迟到被批评,低着头,我眼睛里含着泪。

我告诉自己,再坚持下,再坚持一下下就好了。

她答辩时被一位紧张的同学不小心撞在肚子上,大肚子突然一紧一紧的痛,她心里默默的唱耳歌,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她给孩子取小名叫兔子。

万幸,还算顺利,后来生下的儿子最喜欢吃胡萝卜,喜欢小白兔。

努力拼搏,只争朝夕,把日子掰成两半过,拼出奇迹。秋子说,我就是这样熬过来的。

(4)

我特喜欢冯堂在《万物生长》中的一句话,这辈子我就喜欢这么一个人,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他在将来不和我在一起的任何时候内心都无法安宁。

梦想不是想象,不是海市蜃楼,不是祈祷不是央求更不是拜天拜地的产物。

梦想就是要靠我们自己,一步步打拼出来,一步步积累沉淀出来,一步步纠错改正出来。

谁都有焦躁不安过,那是因为我们不甘心,不甘心平庸,不甘心梦想打烊,不甘心动摇,不甘心放弃,不甘心质疑,我们用很多的不甘心把岁月填满,再来用努力来填满我们的内心。

世间的爱情很多种,有人希望人家送饭送花送暖言暖语,送红糖水送姜汁送90度的热水,送说走就走的一场旅行,送房子车子送票子,却很少有人希望人家送等待,送坚持,送同甘共苦。

有人说秋子姑娘真胆大,我再胆大也大不过你的无畏和神情。

自愿的冒险才是真爱。年轻时,为爱冒一次险有什么不可?

《为她而战》中的陆毅为爱妻一次次挑战高空危险项目,爱妻鲍蕾不畏恐高心理全力参战配合,有次陆毅意外受伤,血流不止,爱妻心疼不已,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两人为对方全力拼搏的深情。

为了爱情,你说上,我说yes。爱情就是携手到老的过程。

只要舍得拼,输掉平淡也是赢家,赤手空拳打天下,拳拳见肉,丝丝连血,真爱是再难也要坚持,再难也不放弃。敢拼才会赢。

我们不知道赢的模样,成功的样子,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时刻在争取选择的权利,我们不怕吃苦流血,就怕流泪和灰心,生活不会善待任何一个人,生活更不会可怜任何一个人,生活只会让我们选择,让我们从卑微的生活中感受到亲情,爱情和友情的伟大。

生活是一手好牌,我们也可能会输。

生活是一手烂牌,我们也要翻盘。

敢拼才会赢,赢不了今天,那我们就赌明天,我们跑的快是因为今天很短,明天很长,我们用有限的生命追逐无限的可能,任性有时就是野蛮的生长,有人我们被现实逼着走,走着,走着,就找到自己喜欢的那条路,时间长点,我们就等等,时间短点,我们就迎头赶上。

我们的世界很小,一张床,你头朝南我朝南,你头朝北我朝北,说声,晚安,世界就安静了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