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个佛系老师

图片来自网络

又到年底了,我知道,今年的绩效工资我还是最低的那个档次,年底的评先评优依然不会有我的名字。而且在刚刚过去的职称评定中,已经20多年教龄,将近四十岁的我,连评审的条件都达不到。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即使撞的头破血流往里面挤,也不一定能挤进去,还不如我就一直站在外面,没欲望就不会有痛苦。就像小时候看别人穿花裙子,我会羡慕,但是我不会去向妈妈要,因为我知道,贫穷的家境根本实现不了这个愿望,我远远的欣赏,也觉得赏心悦目,心情反而比隔壁那个回家闹也没有得到的小伙伴好多了。

看到网上最近流行的佛系人生,我突然明白,原来,我就是个佛系老师啊!

所谓的佛系,就是看淡一切,不争不抢,不强求,一切随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永远心怀感恩和爱。我觉得,当今社会,没有哪一种职业,比老师,更容易进入佛系的状态。

面对孩子,老师就是佛!

当年那个有七十二般变化、叱咤风云、目空一切的孙猴子,最终还是没有逃过如来佛的手心,一遇到问题,还要请佛祖来帮忙。佛祖就是佛祖,无所不能!

现实呢?老师对于学生,就是无所不能的!

对于学生,老师是个佛!

老师,这个字怎么写,怎么读?

老师,这篇文章我理解不了,你能帮我分析分析吗?

老师,他拿了我的铅笔,不还我!

老师,他打我了!

老师,我有病了!

久而久之,老师也就成了“佛”,神通广大,有困难就能帮忙解决的佛!

对待名利,老师是个佛!

老师,头顶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太多无限炫目的光环,可是,有谁知道,老师也是人,而且也首先是个人,老师只是他的职业而已,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上有老下有小,也会生病,也会犯错误,也有知识和能力的盲区。看到美丽的衣服,她也会心生歹念,想有朝一日能穿在自己身上。看到孩子,也会希望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和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看到老人,也会愧疚,没有太多的时间尽孝,也没能给老人一个安乐的晚年。飞涨的房价和物价与不成比例的工资之间,他也会渴望,工资再高一点,下个月还完房贷的结余再多一点,妻子的脸色再好看一点,孩子心仪已久的玩具能买的起,老人需要的营养品能供给得上。

如果再赶上人到中年,孩子上了大学,学费生活费又理所当然的要排在第一位,而且,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他也希望孩子不会在同学面前像自己上学时候那么卑微。

一切 的一切,都要靠物质来说话,要看钱包鼓起的程度,而钱的唯一来源,就是工资。所以,在工资与职称挂钩的今天,谁不渴望早点评上职称,而且职称再高一点,工资再多一点。

可是,僧多肉少,指标少,人员多,又能怎么办呢?所以,只能劝慰自己,想开点,保重好身体,不生病就是最大的福气,也是最高的职称,多活几年就把缺少的职称工资给活回来了。没有奖金没有福利又有什么关系呢?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多少才是够花?有了多花,没有少花!

看,这就是佛啊,也是多么善良、无奈的解脱啊!可是,不这样想,又能怎么办?要想生活下去,必须先放下欲望,立地成佛,才能减轻痛苦!

面对家长,老师是佛!

有因为没有讲完课拖堂十分钟,被家长冲进教室骂的老师;有因为让家长批改孩子作业,被家长晒到微博全国示众的老师;也有一小小的课本,打出六千赔偿的老师;有课后辅导,被家长告状受处分的老师;更有加班让学生写观后感,被学生刺杀的老师……

有哪个老师,没被家长埋怨过,骂过,可是,又有哪个老师放弃了这个孩子?

他们就是佛,能宽容饶恕所有的奇葩,进而再兢兢业业的教育人家的孩子。

我自己就遇到过这样的家长,一次期中考试后,我批评了班级唯一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因为她平时学习习惯差,又经常不做作业。孩子哭了,结果,家长一看到孩子哭,就立刻叫嚣起来,好像孩子受了天大的委屈,领着孩子到校长、教育局那里告状。最后落实,我只是语言上教育,并没有做出过分的事情,那位家长理屈词穷,竟然撂下一句:“我们家有房有车,也不需要孩子上什么大学,能学多少是多少”走了!我曾经也想过,就依照这位家长的意愿,不再管这个孩子了,即使她考零分,我的整体成绩还是不错的。可是,看到孩子那双稚嫩的眼睛,我一下子又回到了佛的状态,阿弥陀佛,家长可以不懂知识在未来社会的重要性,我作为老师不能不懂啊!家长可以放弃孩子,可我作为老师,不能放弃我的每一个学生啊!家长虐我千万遍,我对学生还是如初恋,谁让我是老师,一个佛系老师呢!

面对社会,老师是佛!

当今社会,对老师的待遇没什么要求,对工作却要求太多。讲的多了,你不符合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包办代替,填鸭式教育,是老师的无能。讲的少了,怎么,准备把重点留到辅导班去讲?就像掣肘,既要求老师应该这样那样,又说老师不应该这样那样。到底老师应该怎样,有什么标准吗?没有!标准就在随时变化的教学模式上,随时引进的教育思想上。不能应试教育,提倡的素质教育却又把成绩看的比天都大!不能体罚变相体罚,却要求个体差异本来就千姿百态的学生,像一个教育模子刻出来的一样,整齐划一,标准的答案,相同的看法,成绩好一好百好!快乐教育,赏识教育被无限夸大,教育原本就应该有的惩戒权,成了罩在老师头上的“紧箍咒”,就像观世音菩萨,既让孙悟空出力受苦,又处处提防甚至冤枉他,动不动就念咒语,让你向前无门却又欲罢不能。有人说,吃行业饭,就不能嫌弃这个行业。可是,这哪里是嫌弃,这分明是爱啊!就像艾青写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还有日本人问鲁迅是不是讨厌中国人,总是说中国人不好?鲁迅说恰恰相反,我是太爱中国人了!

作为一个老师,深深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却对有些现象无可奈何,只能拿起手中的笔,能改变固然是好,不能改变也罢。你总不能让我把一锅馊饭说成是山珍海味,引得其他无辜的人也来品尝吧!

我相信,呼吁的多了,自然会引起重视,社会自然会改变对老师的看法和待遇。即使失望了千万次,我依然心怀希望!这就是佛的境界吧!

社会视我如尘埃,我视社会如我家!


也许有人不喜欢佛系人生,说他太消极。可是,这难道不是一种大爱吗?

感谢佛系,让我一个原本卑微的老师,内心安定从容,脚步不慌不忙!面朝教育,春暖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跨界学习的小学生 人生苦短,不如将学习进行到底,从而寻找自身的初心和底色 学习焦虑 目前人处在社会中,学习...
    跨界小学生阅读 480评论 0 0
  • 昆明梁艳分享207天。网络中级五期。2017.12.12 今晚的课程,刘老师详细地梳理了焦点各种问句常...
    诗心小鹿阅读 191评论 0 1
  • 爱了一辈子, 怎么能是逢场作戏? 你假装爱我, 却不怀好意! 我是该佩服你, 还是把你做成风中的琉璃?
    伦小让阅读 198评论 2 2
  • 运行时权限 添加okhttp网络访问库 collapsingtoolbarlayout,snack,textlnp...
    仲伟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