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的谈判准备——了解孩子真实的需求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你在父母面前和你在朋友面前的表现一样吗?如果不一样,哪个是真实的你?为什么?

这个问题先放在这,我们开始今天的内容,怎样才能了解孩子真实的需求。注意,这句话的重点是在真实二字之上。

年终评优只有一个名额,你和另一个同事被提名,老板要求你们分别说一下自己和对方的表现,并做出心目中的选择。出于我们从小接受的为人要谦虚的教育,还有选自己怕别人笑话等原因,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对方。

但是,这是你真实的意愿吗?要知道你和另外一名同事工作业绩和水平是不相上下的,你真的愿意把评优的结果拱手想让?难道你甘心把奖金和升职机会都拱手相让?不,肯定不是,这种选择只是我们以退为进的一种手段。我们表现出来的那种不能代表我们真实意愿的行为,就是我们伪装的面具,也叫假我,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真我。

再来看孩子的例子。米妈带着小米去游乐场,碰到好友素素。素素拿出糖果,给小米吃。这时,小米说,我不要。素素一再坚持,小米却只是躲着摇头。这时米妈出来打圆场,说小米不爱吃糖,带小米谢谢素素阿姨。小米虽然摇头,但是期望的小眼神可是一直没离开糖果的。事后米妈表扬了小米懂事,并再次强调不能随便要别人东西。而小米却似懂非懂的点头。

这种案例在中国十分常见,我小时候还经历过,家里请客,女人和小孩不能上桌的时代。那时如果客人邀请我上桌,我会肚子咕咕叫的说不饿的。

这里的孩子们,表现出了真我和假我两种人格。当然,如果是对外人和上面提到这种简单的案例,家长很轻易的能分清哪种是孩子真实的想法。但是更多情况下,父母真的很难判断哪种才是孩子真实想要的。

这里的真我,就是孩子自己本身产生的真实的需求。而假我,就是一种被大人引导的,被认为表现出来是更得体的需求。我们家长如果不能分清孩子的真我假我,很难通过谈判教育孩子,也会造成孩子无法管教的尴尬场面。不过,更重要的是,最好不要让孩子产生那个假的自我,真实的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更加有益。而假我,其实是别人强加给自己的那个自我,是替别人活着的那个自我,不要也罢。

想想开头的问题,多少人有假我的那一面?我们替别人活了多久?我们还想让自己的孩子替别人活吗?

细思极恐。

如果你不想自己的孩子这样,那就必须了解孩子真实的需求,而不是被别人,尤其是我们家长强加予孩子身上的引导需求。

引导需求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简单解释一下。世界上本没有牙膏,直到它被发明出来,人民设计出了一个新的词汇,叫口臭,所以牙膏火了。这个人们买牙膏的行为,就是被引导的需求。上面孩子的不喜欢吃糖,和我小时候说的不饿,也是被引导的需求,不是真的需求。

中国的教育中,有一个最经典的思想,叫懂事,叫听话,叫乖。翻译一下,就是孩子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主见,按照大人的想法行事,不给大人添麻烦。我们不断教导孩子要懂事,又惋惜孩子长大没有创造力,这不是很矛盾吗?其实我们更应该感到悲伤。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大家都知道这个经典的的段子吧,但其实这不应该是一个段子,而是一个教训,一个家长都该反省的错误案例,想想孩子有多少需求,其实是我们的需求?

那么,怎样才能了解孩子真实的需求呢?

一、让孩子自己表达

了解孩子的内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自己说出来啊。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表达能力,他们往往比成人更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且注意了,表达不仅限于说话,行为和肢体语言都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利器。在安全的环境下,千万不要限制孩子表达的欲望,哪怕这会给你带来一点点麻烦。

我家孩子不满周岁时,被大人抱着,就知道倾斜身体,指挥大人朝不同的方向前进,来到她想看到或想摸到物体的旁边。现在宝宝2岁多,几乎每天都会说新的词,而且应用的十分准确。

二、对孩子的需求不加干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看心理医生的经验。虽然我没经历过,但是看了不少相关的文章,我知道那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很多人看完医生后,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这样想的啊,也就是找到了真实的自己。受语言或经验的限制,成人自己的感受都不能很好的表达,更何况儿童呢?

我接触的孩子,一般都是上幼儿园才开始学会吃饭的,因为在家都是家长喂。问题来了,难道是孩子不想自己吃吗?并不是,是家长不允许他们自己吃,因为他们会把饭弄撒,把地弄脏,甚至用手抓,不卫生。我相信家长都经历过这种斗智斗勇的日子,但是,我们错了。我们浪费了孩子想自己尝试吃饭的需求。

所以,在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过程中,家长需要做的,就是仔细观察孩子的表达,尽量不要干涉。

三、不要用潜意识来影响孩子的判断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一种感觉,孩子有一种神奇的能力,他们能感知父母的情绪。父母吵架,孩子可能不懂父母在说什么,但是会瞬间大哭,因为他们感觉到不安全。父母对着他笑,他也会反过来对着你笑,因为他能感受到你的爱。

这些情绪都是看不见的,但孩子都能感知,其实就源于一种对潜意识的理解。孩子问,妈妈,我可以去和小朋友玩吗?你看了下正在玩沙子一堆小朋友,皱了皱眉头,还是说可以。虽然你答应了他的请求,但是孩子是能真实的感受母亲的情绪,他能觉察出母亲不高兴了。而这个不高兴,就会影响孩子游戏的心情,还会影响下回类似情况下孩子的判断。

所以,家长对于内心的想法,也应该直接说出来告诉孩子,告诉他妈妈想让他多和别的小朋友交流,但是也担心沙子不卫生会影响他的健康。放心,孩子会理解你的,不要让潜意识培养出那个懂事的可怜孩子。

今天的干货比较多,再来敲敲黑板:

1. 必须了解孩子真实的需求

2. 让孩子自己表达真实的需求

3. 不要干涉孩子的需求,那样得到的答案都是假的

4. 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不要让潜意识影响他们的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女人上了四十岁,一般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事情,父母有没有病,丈夫省不省心,孩子听不听话。按百分制算的话,如果这三件...
    只想听听你的心跳阅读 1,344评论 0 1
  • 国信恒通科技有限公司诚聘全兼职工作人员: 全职:人事接待,招聘5名,无责底薪2500+500全勤+提成 要求:大专...
    小七_d32b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有一件事情我很在意在意的是你有什么资格资格让我和你一样这样要求我 你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你这样做凭什么我要和你一样...
    示人阅读 188评论 0 0
  • 都说女人如花,女人也都爱花。但其实这话只说对一半。并不是所有女人都如花般纯净美好,也不是所有女人都真的爱花。 我以...
    阿夏丽阅读 18,067评论 4 4
  • 酒吧叫“enjoy吧”,在望京。这个酒吧是莱美种草很久的,说是每周末都有摇滚、民谣演出。从来没去过酒吧、从来没看过...
    我是棒东东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