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潘欣沂 许彤 于诗涵 王锶潼 刘铭赫 任泳旭)

材料:

《大国工匠》:寻找缺失的工匠精神                                                                                                     

央视新闻频道、综合频道“五一”特别节目“大国工匠”,一共8集,讲述了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技能工作者”匠心“筑梦的故事。

工艺美术师孟剑锋是北京工美集团技工,国家高级技师,錾刻行业的领先者。錾刻是中华五千年的传承,在这浮躁的世界,很多人早已忘了老祖宗的精髓,创新的同时不忘初衷,才能方得始终。从事錾刻工作的人需要极大的耐心,孟剑锋说当时就练基本功一练一年,每天重复着的錾刻工作,不能犹豫,不能退后,要快、准、狠、一步到位,一件工艺品的上百次錾刻一次错就前功尽弃。曾经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执着的母亲告诉他:在做的事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如果遇事就往回退,那你就什么事都做不好。母亲对他的工作很支持,很晚也会等他回家。现在的他在闲暇时就和妻子在公园里开始练习素描,会錾刻的他希望有一天能拿出一张工艺品的素描。

他们耐心专注、咫尺匠心,诠释“极致追求”,他们锲而不舍、身体力行、传承“匠人精神”,他们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打磨“中国制造”,他们是劳动者,他们是“中国梦”的诠释者,我们向您致敬!

【学生作品】

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作者:潘欣沂 许彤 于诗涵 王锶潼 刘铭赫 任泳旭

“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庖丁之语,解答了自己解牛何以神乎其技,道出了一个工匠追求技艺的价值所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好一辈子,不断打磨,从生疏到纯熟,从青涩到老练,从平凡到卓越,孟剑锋给你怎样的启示?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人生需要工匠精神。

耐心专注成就工匠精神。福特在生产汽车时,许多人对他冷嘲热讽,但是他丝毫不为所动,并且信心十足的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会跑遍整个地球。”凭着他对目标的耐心、专注,他终于制造出了物美价廉的汽车。由此可见,一旦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不要因为别人的反对而犹豫不决,只要你耐心的专注于它,就能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6岁的常昊经常在俱乐部进行围棋比赛的棋盘旁目不转睛地看着。就这样他被教练发现并收进了围棋队。3年后常昊获全国“棋童杯”赛冠军,后来甚至战胜了日本棋圣。古人云:心无旁骛,方可执著。只有专心致志,盯紧一个目标,在琳琅满目的世界里,光线和尘埃,雪的过去,雨的未来里请放下价值,专注自己的梦。

锲而不舍熔铸工匠精神。媒体人罗振宇非常形象地用“死磕”二字来定义互联网时代的工匠精神,在艺术创作中,又何尝不需要“死磕”精神呢?有了“死磕”精神,才会有技艺上的日臻完美、纯熟后的推陈出新。面对挫折是,没有直面失败的勇气、没有锲而不舍的坚持、没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就不可能达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境界。

精益求精锻造工匠精神。新津春子,日本羽田机场的保洁员。23年的时间,她用一把拖把、一块抹布,把羽田机场打扫成为全世界最干净的机场,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能熟记80多种清洁剂的用法,看一眼污渍就知道该用哪种清洁剂会将污渍处理的干干净净,却不伤害器具表面。小孩、老人抵抗力不强,沾到污垢后易生病,所以她用自己发明的小刷子清理难以清洁的水池排水口。新津春子说:“我希望不管在哪里,人们都能认可自身的价值。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她说到做到,完成了从普通清洁工到“环境大师”的蜕变。成功者都是精益求精者。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做到执着专注,力求完美,方可锻造工匠精神!

开拓创新弘扬工匠精神。西汉著名工匠丁缓,曾发明了“被中香炉”;南北朝时的冶金家綦毋怀文,创造了一种新的炼钢方法,成为冶金史上的一项杰出的成就和创造;从事电工工作15年的于双立,创新设计制作了多项技术发明,让检修巡查更加便捷……创新是个人成长的不竭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灵魂所在。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所谓工匠精神,便是手工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真正的践行者,一定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情,那是一种纯粹的伟大。

(1104字)

压缩版:

【学生作品】

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作者:潘欣沂 许彤 于诗涵 王锶潼 刘铭赫 任泳旭

“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庖丁之语,解答了自己解牛何以神乎其技,道出了一个工匠追求技艺的价值所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好一辈子,不断打磨,从生疏到纯熟,从青涩到老练,从平凡到卓越,孟剑锋给你怎样的启示?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人生需要工匠精神。

耐心专注成就工匠精神。6岁的常昊经常在俱乐部进行围棋比赛的棋盘旁目不转睛地看,被教练发现并收进了围棋队。3年后常昊获全国“棋童杯”赛冠军,后来甚至战胜了日本棋圣。古人云:心无旁骛,方可执著。专心致志,盯紧一个目标,梦想就会琳琅满目的世界里绽放。

锲而不舍熔铸工匠精神。福特在生产汽车时受到很多冷嘲热讽,但他丝毫不为所动,并信心十足地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会跑遍整个地球。”凭着对目标的耐心、专注,他终于制造出了物美价廉的汽车。由此可见,没有锲而不舍的坚持、没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就不可能达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境界。

精益求精锻造工匠精神。新津春子,日本羽田机场的保洁员。23年的时间,她用一把拖把、一块抹布,把羽田机场打扫成为全世界最干净的机场,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能熟记80多种清洁剂的用法,看一眼污渍就知道该用哪种清洁剂会将污渍处理的干干净净,却不伤害器具表面。新津春子说:“我希望不管在哪里,人们都能认可自身的价值。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她说到做到,完成了从普通清洁工到“环境大师”的蜕变。成功者都是精益求精者。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做到执着专注,力求完美,方可锻造工匠精神!

开拓创新弘扬工匠精神。西汉著名工匠丁缓,曾发明了“被中香炉”;南北朝时的冶金家綦毋怀文,创造了一种新的炼钢方法,成为冶金史上的一项杰出的成就和创造;从事电工工作15年的于双立,创新设计制作了多项技术发明,让检修巡查更加便捷……创新是个人成长的不竭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灵魂所在。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所谓工匠精神,便是手工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真正的践行者,一定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情,那是一种纯粹的伟大。

(875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