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去年和一个朋友闲聊的时候,他说公司新来了一个实习生,第一个月慢慢学习业务,人也谦虚,不懂就问公司里的老人,没事还和大家一起吃个饭,吹吹牛逼什么的,大伙都很喜欢他,第二个月独立分配任务,他一个人做了29个任务(公司标准是20个),像他们这些老员工一个月也就做25个任务,但也已经超出标准任务了,不过当时这个还不算什么,公司里很多老人刚开始也是差不多,到第三个月,这小伙子又多做了6个任务,而且也没什么大的纰漏,三个月的时间,做到了一个月35个任务(还不一定会不会继续升),比公司大部分老员工都多了整整10个。这不是在砸他们的饭碗吗?一个新来的实习生直接把公司的一干元老全比了下去。而且公司也在扩张阶段,不这么拼也不会被裁员的。

别人都是按着正常上班时间来,唯独他一定要等到公司人走光了才回家,别人中午吃饭1个小时,他就吃20分钟,草草吃完就继续干。后来开会的时候,经理在会上还提到了这个小伙子,说他工作三个月直接做到了35个任务,很多创业初期的元老是否也加快速度啊!35个可能很多,但是30个总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我觉得朋友的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经理会上夸奖这个新人,并非是想依靠新人的案例来刺激老员工对企业做出更多的价值,而只是单纯的鼓励这个新员工创造价值,成为公司的廉价劳动力。因为这种情况具有不可持续性和不可复制性,每天12+小时的超负荷工作,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可持续的,体力和精力的局限放在哪了,加班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奔着目标暂时性的处于{不知疲惫}的兴奋状态,从几天到数个月不等,但这种状态可维持的时间是很短的。

如果某位同学确实天赋异禀,体力和精力异于常人,又孑然一身亦或是家人特别支持工作,以至可以长期的每天超过12小时工作,但是大多数人不能够的,况且很多老员工都是已经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在一份不可能有晋升空间的工作和家庭中间做选择,这些老油条比谁都看中自己的时间和劳动成本,以他们公司现在的状况来说,人员流动很少,就算你再怎么拼也不会晋升的,只要上面的人不走,你永远也没有机会,就算走了,公司里那么多有资格的老员工在,论资排辈怎么也轮不上自己,所以公司也很难再出现第二个这样的人,即具备一个不可复制性。稍微有点经验的管理者,都不会不理解这样一位奋斗者的不可持续性与不可复制性。所以大家也不担心这样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同时公司也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去要求大家都像他一样。

我曾跳槽到一家经过慎重考虑的企业,由于和之前工作性质和之前差不多,业务上手很快,上班时间是9点到晚上6点,每天都是准时上下班,之后公司来了一个新人,每天晚上起早贪黑的上班,基本上都是上到晚上10点(加班是有工资的)  而且老板整天都是在办公室的,就老是当着其他老员工的面夸那位新来的同事,整天鼓励我们要向他学习,后来有些同事在老板的劝说下就同意了加班。

本身公司的制度是9点到6点,如果你一个人加班,大家都会认为你努力上进,但是当大部分人加班的时候,少数人不加班时,哪怕在工作的9个小时都认真工作,付出了合法合规的劳动力,还是会被人说成不上进。

得,加班就加班吧,但是老板却没有意识到他这种行为会造成离职潮,果然两个月后有人顶不住了,自己卷铺盖走人了,老板怎么挽留都没有用,人家都是骑马找马,找好了下家的,谁会和钱过不去呢?再者也怕以后留下来随时被替代或者穿小鞋。于是毅然决然的走了,后来又陆陆续续的走了好几个人,老板这时候才醒悟过来,宣布不许加班,才把这股离职潮遏制住。

后来问新同事为什么那么拼,他说自己想多赚点钱补贴家用,自己本身就是家境不好,再不好好努力未来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所以大家在生活中假使遇到这样的人也大可不必心理不平衡,他苦逼奋斗,没拖着你陪加班吧?另外大部分的奋斗者都是目光长远,更重视自身的发展,至于那些被资本家压缩的廉价“奋斗逼“”是基本是不存在的。你可能也在职场上看过这样一些人:

同事里有*级以上干部的孩子,每天悠闲自得,工资只是他收房租的一个零头,午睡能睡到四点;

同事里有富商家庭的孩子,工作也按部就班做,但绝不累着自己,每天考虑去哪个国家玩,哪个大牌又可以买买买,不算高但也算不错的收入,月光也没关系,反正还有老爸的副卡;

同事里有金融家庭的孩子,核心地段房产价值惊人,每天可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不怕得罪人,做的不舒心了,自己研究炒股,收益也很好;

同事里有天天磨洋工的大妈,老公是某外企高管,收入不菲,她天天在办公室淘着宝看着电视剧,闲聊孩子,反正不差钱,也不指望升职;

同事里有修身养性的大叔,在房产还未起飞的时候入手,现在毫无压力,命好;

同事里有资源丰富的人,在外边做生意,工资奖金不少拿,外快收入不知几许。

并不是所有人的拥有像你一样的优越条件,他们除了奋斗,还能靠什么?

能靠家里的权势和财富吗?

能靠家学渊源吗?

能靠一个好老公/老婆吗?

能靠命好搭上了社会进步的快车吗?

什么都没有,只能奋斗。

人各有各的活法,价值观这种东西,只要不搞双标,没有什么对不对的。他奋斗的价值观没错,你取巧的也没错。

注:文章题目中的“奋斗逼”并不带歧视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