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密码:一个开挂老头如何挽救地球人类

丹·布朗+朗·霍华德+汤姆·汉克斯,早已是出了名的现代派古典悬疑三剑客。继2006年的《达芬奇密码》和2009年的《天使与魔鬼》之后,不负众望,上映了影迷睽违许久的《但丁密码》。该片讲述了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在失忆与追杀的双重威胁下,穿越欧洲与时间赛跑,竭力阻止一场祸及全球的阴谋。不论从原著内容,还是电影剧情来看,都属于一部强调主题的电影作品,通过失忆、冒险、推理层层铺垫呈现出人口过度增长所带来的生态问题。

以“爱”之名拯救人类

令人觉得有趣的是反派生物学家的动机:他以历史上人类经历大规模死亡必将获得文明的进步(比如欧洲中世纪大瘟疫之后迎来文艺复兴)为依据,认为现在人类面临生存危机,唯有用他研制的病毒减少人口才能令人类这个物种得以延续。反派认为每一次人类的灾难,瘟疫,战争,皆因人口过剩而引起,人口过剩才是症结,我们的人口数量已经失控,地狱才是唯一的出路。反派认为他们才真正的掌握了人类发展的真理,以爱之名计划“毁灭”人类。他们为制造病毒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拯救人类。

以环保密码为导火线

电影里实则透露出当今全球的一个不争事实:人口过剩问题。人类学家马尔萨斯在300多年前发表过著名理论——《人口论》,他认为由于人口呈几何级数增长而粮食呈代数基数增长,为了避免饥荒、战争、瘟疫成为解决人口和粮食矛盾的方式,人类必须积极节育。马尔萨斯认为要解决资源危机就需要控制人口数量。这一理论发表至今可谓一波三折,对错暂且不辩,但是资源短缺、人口过剩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地球人口数量达到10亿花了几千年,然而数量翻一番仅用了100年。这样的增长方式确实让人觉得恐慌,人口过剩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资源短缺问题,那么资源短缺的问题又归结于生态环保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指出在大气污染中燃料排放和工业排放占比非常高,因此生态环保不全是人口过剩的原因,随着生产力的提升与生存范围的扩大,人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断加深,这就导致原本意义上的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从原生的生态环境向以人类为中心并经过人类加工的社会生态环境演化。

因此,像电影中佐布里斯特之类的自然主义者一味地追求原始生态平衡,显然过于理想,没有考虑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

在生态资源遭到破坏时,人们并没有坐以待毙,人口的迅速增长也唤醒了人们的意识,佐布里斯特的“病毒绝育”计划自然是以失败告终,毕竟以“反派”最终获胜的电影少之又少。其实,失败早已注定,因为现实世界中,人类已经有意识地在合理控制人口,在保护生态环境,确保资源最大化利用以及无害化利用。

艺术IP冲击视觉感官

在《但丁密码》中,除了但丁诗句和名画,我们还不可忽略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旧宫五百人大厅、波波利花园、乌菲齐美术馆,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总督宫殿博物馆,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宫殿水池。所有丹布朗小说改编的电影,都是欧洲人文风景的极好植入,让我们对欧洲文学和名胜古迹产生极大的向往,不但如此,欧洲风格建筑对人们来说就极有吸引力,有时候甚至忽略了影片内容而关注着影片中美如画的风景,而这些建筑正是影片中极具视觉效应的IP——欧洲建筑。

说到建筑IP就不得不提电影中另一个IP了,一位充满学术气息的老头,满嘴宗教艺术符号学冷知识。即便到处充满着大众并不理解的有关但丁的诗句和画作,电影中动作场面不多,没太多震撼特效,主角颜值不高,人们为什么喜欢这种套路电影?按理说,台词里多得是生僻艺术史,似乎不应该是畅销书和热门商业片的料。但这个IP的成功向我们揭示,其实大众对艺术的选择,更愿意接受陌生的艺术品,耳熟能详的艺术对大众来说一般不具有吸引力。只要它们被表现得有足够的趣味性,再加上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演员,这样的艺术IP就能满足人们对电影的期待,受到观众的欢迎。

“终极命题”博弈论

如果说《达芬奇密码》是对于达芬奇这个古典天才的解密,《但丁密码》则是将“天才”的另一面展现出来。影片中,反派以为自己掌握了人类发展的真理,对他们来说一部分人类进入“地狱”另一部分人类才能生存,他们觉得肩负着人类发展的使命,所以有权力决定人的生死存亡,也正是这一立意体现出了“终级命题”。“我从哪来?要到哪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宇宙有多大?永远有多远?”这些哲学问题被哲学家提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平常很少考虑,但是这些问题又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反派将“毁灭”地球一半人口以此来“拯救”人类,对他们来说人生的“终级命题”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拯救人类。正如女主角西恩娜那双大眼睛充满诚恳和祈求地问兰登教授:难道你不爱人类吗?却不知多少罪恶假爱之名以行。

反派的“终极命题”失败了,他们的出发点——拯救人类没错,但立足点却错了。以杀戮的方式体现反派的“终极命题”对电影来说更能体现电影真正想表达的“终极命题”,也就是兰登教授在影片中所表现出为拯救人类不断在奔跑中寻找和发现,在真正意义上拯救了人类。

毁灭还是生存,这是世界留给我们的难题,需要所有人一同去解决,在这个谜一样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兰登教授不断寻找和发现。虽然影片剧情仍有诟病之处,但其中的导火线和故事情节所表现的主题却值得人们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