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cas服务器

公司有几个系统想做SSO,然后开始研究cas。系统是Centos7

搭建CAS服务器#

cas的版本比较多,先在网上搜了一下各种教程配置经验。本来想搭建最新的CAS版本,然而为了快速部署,选择了网上教程比较详细的cas-4.0.0版本。

  1. 安装包和环境依赖
    cas-server是依赖jdk,tomcat,spring等,jdk和tomcat装最新版本就可以了,cas-server这里选了4.0.0.因为版本不同配置还有是区别的,所以这里强调一下版本。因为没玩过JAVA,spring framework我没装,可能是tomcat自带的。。新版本的cas-server好像是通过maven来装,具体怎么装我不知道。。但是有点想研究,看以后会不会填坑。
    1.1 jdk
    yum install 安装貌似默认是1.7,然后我选了1.8
    1.2 tomcat
    yum install 安装最新版
    1.3 spring framework
    我没装。。然后没啥影响。。
    1.3 cas-server-4.0.0
    在cas官网下载的,速度超级慢。不知道有没有镜像。下载完成然后解压。进入文件夹 找到cas-server-4.0.0/modules/cas-server-webapp-4.0.0.war这个 war 文件,拷贝到tomcat的webapps目录下。默认目录在/usr/local/tomcat/webapps/。以前没玩过JAVA不知道,原来war文件拷贝过来就会马上自动解压成文件夹,然后war移动或删除那个同名文件压也会被删!modules 目录下的其他jar是可能需要的依赖包,放到webapps下面自动生成的文件夹里的WEB-INF/lib/下,比如我这里叫cas-server-webapp-4.0.0/WEB-INF/lib/。然后启动tomcat,在浏览器打开。
    tomcat的启动和关闭在tomcat目录下的bin/目录的shutdown.shstartup.sh:

    tomcat重启

    (吐槽下tomcat的重启慢到令人发指,推荐一个解决办法

  2. 导入证书OR去除https限制
    2.1 生成ssl证书
    cas默认使用https,需要ssl证书。我跟着步骤生成了一个crt证书,然后就不知道干嘛了。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用http跑通再说。
    2.2 去除https限制
    主要有3个地方需要修改:
    2.21 WEB-INF/deployerConfigContext.xml 找到 proxyAuthenticationHandle 添加属性 p:requireSecure="false".

    <bean id="proxyAuthenticationHandler"
          class="org.jasig.cas.authentication.handler.support.HttpBasedServiceCredentialsAuthenticationHandler"
          p:httpClient-ref="httpClient"
          p:requireSecure="false" />
2.22 `WEB-INF/spring-configuration/ticketGrantingTicketCookieGenerator.xml` 将 `p:cookieSecure="true"` 改为 `p:cookieSecure="false"`
    <bean id="ticketGrantingTicketCookieGenerator" class="org.jasig.cas.web.support.CookieRetrievingCookieGenerator"
          p:cookieSecure="false"
          p:cookieMaxAge="-1"
          p:cookieName="CASTGC"
          p:cookiePath="/cas" />
2.23 `WEB-INF/spring-configuration/warnCookieGenerator.xml` 将 `p:cookieSecure="true"` 改为 `p:cookieSecure="false"`。 同上
  1. 验证方式
    比较好奇应该90%都会使用数据库的用户和密码进行认证吧,为啥cas的默认认证方式不设置成数据库方式呢。难道是为了给用户自己选择数据库的自由?这里主要是3个XML属性配置
    3.0 依赖包
    +. mysql-connector-java-5.1.42.jar 跟版本关系不大
    +. c3p0-0.9.1.2.jar 这个很关键
    +. cas-server-support-jdbc-4.0.0.jar 注意跟cas-server版本一致
    3.1 数据源(数据库配置)
    <bean id="dataSource"
          class="com.mchange.v2.c3p0.ComboPooledDataSource"
          p:driverClass="${database.driverClass}"
          p:jdbcUrl="${database.url}"
          p:user="${database.user}"
          p:password="${database.password}" />
网上配置教程大都是直接把配置写到这里,我这里建议用官方文档的变量方式,一来避免`jdbcUrl`的特殊字符编码问题,而来方便修改配置。这些变量都可以在同目录下的 `cas.properties`中配置 
    # == Basic database connection pool configuration ==
    database.driverClass=com.mysql.jdbc.Driver
    database.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cas_test?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database.user=root
    database.password=root

3.2 加密算法

    <bean id="passwordEncoder"
        class="org.jasig.cas.authentication.handler.DefaultPasswordEncoder"
        c:encodingAlgorithm="SHA1"
        p:characterEncoding="UTF-8" />
系统自带MD5和SHA1加密算法,可以自定义,然而因为我没搞过JAVA所以就停留在这一步,没有深入研究。

3.3 认证方式

    <bean id="dbAuthHandler"
        class="org.jasig.cas.adaptors.jdbc.QueryDatabaseAuthenticationHandler"
        p:dataSource-ref="dataSource"
        p:passwordEncoder-ref="passwordEncoder"
        p:sql="SELECT `password` FROM `cas_user` WHERE `username`=?" />
可以看出上面2个配置项都是给这个做铺垫。这个SQL语句根据自己的数据库进行查询。网上教程有提到还有一个地方要修改
        <entry key-ref="proxyAuthenticationHandler" value-ref="proxyPrincipalResolver" />
        <!-- <entry key-ref="primaryAuthenticationHandler" value-ref="primaryPrincipalResolver" /> -->
        <entry key-ref="dbAuthHandler" value-ref="primaryPrincipalResolver" />
个人理解这里不一定要改成这样,如果保留原来的`primaryAuthenticationHandler`那么需要把原来的`<bean id="primaryAuthenticationHandler"...`给注释掉。而另指定一个认证器`dbAuthHandler`就可以不用注释掉原来的。到这里配置完成。

我在这里配置了无数遍,然后各种错误。而且我又不知道怎么查看java/tomcat错误,最后莫名其妙成功了。总结一下可能出错的地方:
dataSource 中的 class , 网上有的给出来的不一样,建议以官网为主
jdbcUrl 可能有特殊字符编码问题,建议写到 cas.properties
依赖包不对

  1. 返回用户信息
    4.1 从数据库查询更多信息
    <!-- 查询更多用户字段 -->
    <bean  class="org.jasig.services.persondir.support.jdbc.SingleRowJdbcPersonAttributeDao" id="attributeRepository">
        <constructor-arg index="0" ref="dataSource"/>
        <!-- 这里配置查询语句, {0},{1}对应接下来的`queryAttributeMapping`的map索引 -->
        <constructor-arg index="1" value="select * from cas_user where {0}"/>
        <property name="queryAttributeMapping">
            <map>
                <!--这里的key需写username和登录页面一致,value对应数据库用户名字段-->
                <entry key="username" value="username"/>
            </map>
        </property>
        <property name="resultAttributeMapping">
            <map>
                <!--key为对应的数据库字段名称,value为提供给客户端获取的属性名字,系统会自动填充值-->
                <entry key="id" value="uid"/>
                <entry key="username" value="username"/>
                <entry key="password" value="password"/>
                <entry key="email" value="email"/>
                <entry key="cnName" value="cname"/>
            </map>
        </property>
        <!--    
        <property name="queryType">  
            <value>OR</value>  
        </property>   
        -->
    </bean>
4.2 配置返回字段
    <util:list id="registeredServicesList">
        <bean class="org.jasig.cas.services.RegexRegisteredService"
              p:id="0" p:name="HTTP and IMAP" p:description="Allows HTTP(S) and IMAP(S) protocols"
              p:serviceId="^(https?|imaps?)://.*" p:evaluationOrder="10000001">
        <!-- 这里是重点 -->
        <property name="allowedAttributes">
              <list>
                  <value>uid</value>
                  <value>username</value>
                  <value>password</value>
                  <value>email</value>
                  <value>cname</value>
              </list>
          </property>
        </bean>
    ...

到这里cas服务端的配置基本完成了。good lu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