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是小脚

01

奶奶是村里与她同龄人中唯一的一个小脚女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奶奶最多到地里摘摘菜,从来不去田里种水稻,那时不知道为什么家里所有的大人包括爷爷都要下田种水稻,为什么奶奶不去?

后来慢慢长大了,发现奶奶有一双与我们不同的小脚,除了大拇脚趾,其它脚趾全部都歪向大拇脚趾,脚型尖尖的,奶奶的鞋也跟我们不一样,很尖。

等我懂事以后,才知道奶奶小时候是缠足的,所以终其一生,奶奶都只能是一双小脚。奶奶常年穿着尖脚布鞋,再热的天,也没穿过漏脚趾的凉鞋。只因为奶奶是小脚。

奶奶大概出生在1910-1911年之间,具体是哪一年,她自己也不知道,只因为太奶奶很早去世,留下五岁的奶奶和三岁的舅爷爷。奶奶和舅爷爷都不是很清楚他们出生在哪一年。

没了娘的奶奶和舅爷爷过了一段没爹没娘的日子。太爷爷那时常年在外面赚钱养家,两个年幼的孩子只得托付给了家里的老人。可是那时奶奶和舅爷爷都太小,没有母亲的呵护,父亲常年没在家,童年生活可想而知。

一年后,太爷爷续弦,给奶奶姐弟俩娶了一个后娘。

奶奶的小脚就是这个后娘做主给缠上的。

02

“凭心而论,后娘对我们姐弟俩还可以,没有别人说的那样,后娘有多么多么狠毒。她给我缠足也没有恶意,是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小脚,在小脚女人的眼里,小脚是最漂亮的,而且小脚的女人容易找到好婆家。”奶奶回忆往事,仍然无法把自己缠足的悲惨往事,责怪到那个同样命运的后娘身上。

奶奶开始缠足应该已经满了八岁,其实已经过了缠足的最佳年龄。

而八岁,其实身体骨骼基本已经定型,所以奶奶那时才缠足,比起三四岁的小女孩更加痛苦。

“第一天,我痛得死去活来,到后面连大叫,哭的力气都没有了。你们太爷爷看不过去,就跟我后娘说,要不然算了,太残忍了。后娘不同意,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缠足了,以后才有可能嫁个好人家。否则,就只能嫁个泥腿子,一辈子下地干活。”奶奶彼时回忆往事,已经心平气和,而我却听得心中直打颤,太残忍了。

缠足的奶奶,从此走路步履蹒跚。也正因为这样,奶奶不能去地里干活,幸好有最拿手的活计,纺棉花和做布鞋。少女时期的奶奶,青年时期的奶奶,一直到中老年以后,奶奶都纺纱织布,没有下过水,因为那双小脚。

15岁,花一样的年纪,奶奶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了她的第一任丈夫,我们称他为肖爷爷。

肖爷爷家境殷实,家里还有一些小工帮忙干活,最重要的是,肖家一家人厚道,十里八村都是口口相传。而年轻的肖爷爷也是当时首屈一指的美男子,作为家中长子长孙,肖爷爷承载了他们肖氏家族长辈的希望。

对于这桩婚姻,奶奶的后娘是最开心的,她觉得当年她坚持让奶奶裹脚是对的,虽然那时年纪有点大了,奶奶在缠足的过程中,受了很多的苦,但是终于苦尽甘来,嫁得如意郎君。

新婚的奶奶是幸福的。肖爷爷是一个不错的丈夫,脾气好,体贴入微,对奶奶宠爱有加。因为奶奶是小脚,出嫁了的奶奶只负责做做家务,闲暇时纺纺布。公公婆婆那时都还很年轻,才三十多岁,又很明事理。在肖家的那几年,年轻的奶奶过的富足而安逸。

一年后,肖家大伯出生,这个新生命的到来,给肖氏家族带来了新的希望。奶奶在肖家的日子更好了。以前奶奶还做做家务,纺纺布,大伯出生后,肖家爷爷什么都不让奶奶做了,每天奶奶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大伯。

奶奶过了几年舒心的日子,到大伯三岁的时候,奶奶的天塌了。肖家爷爷突发疾病,没两天就撒手人寰。二十不到的奶奶一夜之间成了寡妇!

伤心欲绝的奶奶想从此随了肖家爷爷而去,然而看到年幼的大伯,没有了主心骨的奶奶终究很不下心来,让刚刚失去父亲的大伯成为一个彻底的孤儿。

03

成了寡妇的奶奶从此没了笑容。

而对她的公公婆婆来说,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长子,还是肖氏家族的继承人。迷信的长辈据说去卜了卦,卦相说奶奶克夫。

失去丈夫庇佑的奶奶在肖家成为一个不祥的象征。原本和蔼可亲的公公婆婆,把失去儿子的怨气全都撒到了奶奶身上。奶奶的生活从此一落千丈,然而为了生存下去,也为了大伯,奶奶只能忍气吞声。

不久,奶奶的后娘知道继女在肖家的艰难处境,把奶奶接回娘家,而肖家大伯作为肖家爷爷唯一的骨血,被强行留下。当然,即使没有强行留下,手无缚鸡之力的奶奶也没有能力抚养年幼的儿子。

不久,后娘给奶奶张罗新的婚事。因为奶奶是寡妇,哪怕再年轻也改变不了寡妇的事实,家境比较好的基本看不上奶奶。而奶奶又是小脚,普通的乡下男人没有男耕女织的观念,在那个年代,能够下地干活是最重要的。

04

奶奶最终嫁给了当时大龄的我爷爷。我爷爷也是乡下人,为什么会娶小脚的寡妇奶奶?是因为爷爷家实在太穷了,能娶到一房媳妇传宗接代就不错了,不是不想挑,而是没有挑剔的资本。

于是,二十一岁的奶奶进了爷爷的家门。

当初还没嫁进来的时候,奶奶还是想跟肖家争一争大伯的抚养权,虽然大伯是肖家的长子长孙,但更是奶奶身上掉下来的肉,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伯也是奶奶思念肖家爷爷的一种寄托。

然而,奶奶终究是失望了,因为爷爷这关就过不去。一方面,大龄的爷爷自己还没有孩子,不愿意一成亲就抚养别人的孩子。另一方面,家里实在太穷了,将来还有自己的孩子,添一个人吃饭不仅仅是多摆一个碗,多拿一双筷子的事情,是需要粮食去填充饭碗的问题。而奶奶因为小脚,不能下地干活,爷爷娶亲是娶了一个光吃饭不能干活的老婆。

为了不让爷爷看轻,奶奶每天开始纺线,织布。为了纺线,奶奶嫁过来的第二年,就在家四周种满了一种叫“麻”的植物,等到麻长成熟了,奶奶就会迈着小碎步,蹒跚地去地里把麻收割回家,然后剥皮,晒干,然后纺线,再织布,然后卖布。

在艰难的岁月里,奶奶因为有这门手艺,从而弥补了小脚不能下田种水稻的不足,也能承担家庭养家糊口的责任。

没多久,自家大伯,父亲,三叔,姑姑还有小叔相继出生。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

然而,最艰难的不是家中一贫如洗,而是战乱中的奶奶,拖儿带女地躲避小日本的烧杀掳掠。

我问奶奶,不是还有爷爷吗?为什么是你一个人拖着几个孩子躲日本人呢?

奶奶说,你爷爷怕死啊,听说小日本要来,吓得一个人拔腿就跑,那时你小叔还没有出生。可怜我一双小脚,背上背一个,手上还抱一个,你大伯和你父亲大点,让他们拉着我的衣角,五口人一起向深山里跑去。也是命大,等我们到了深山,找了一个洞藏起来,小日本才来到村里,要不然,我们几口人也就你爷爷一个人在了。

05

说起爷爷对死亡的恐惧,年幼的我是亲眼目睹的。

有一次爷爷感冒生病,估计鼻塞咳嗽,有点透不过气来,爷爷急得大叫,快带我找医生啊,我不要死。

可想而知,对于当年恶魔一样的日本士兵,爷爷是多么害怕成为他们的枪下之魂!然而,他扔下小脚的奶奶和五个年幼的孩子于不顾,只顾自己逃命,也实在非丈夫,父亲之所为吧。

我想当年在逃命路上的奶奶,除了恐惧,也有对爷爷彻底失望吧?

后来,不打仗了,日子照样清苦,奶奶想把肖家大伯接过来的心愿也一直无法实现。

眼睁睁看着肖家大伯在肖家成人,结婚,生子。肖家添了孙儿辈,奶奶又多了一份牵挂。小脚的奶奶,每年都会抽几次时间,去看望肖家的孙子。虽然离家二十几里远,虽然奶奶走路不利落,但是什么也阻止不了奶奶的脚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爷爷在睡梦中去世。奶奶又成了寡妇,只是此时的奶奶早已儿孙满堂。

已步入老年的奶奶从爷爷去世以后,一直跟终身未婚的小叔生活在一起,母子俩相互照应,相互支撑,相依为命。

自从自家大伯几十年前当兵转业到离家千里之外的外省,实际上能照看奶奶的也就留在家里的三个儿子,父亲,三叔和小叔。但是奶奶顾怜小叔一个人的孤单,执意要跟小叔相依为命,母子不分离。

于是,我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当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父母都会让年幼的我,去小叔家喊奶奶过来吃饭。于是,奶奶会慢慢跟着我,一大一小,步履蹒跚地走在乡间满是小石子的马路上。

有时,我会吃力地扶着奶奶的胳膊,奶奶总是慈爱地放下我的手,让我自己看好路就行,她自己可以走。

等奶奶吃完饭,想回小叔家的时候,送奶奶回去的任务又是我的。

如果遇到雨天,奶奶走路不方便,父母就会用碗装满好吃的,让我给奶奶送去。

06

到奶奶八十多岁的时候,身体仍然非常硬朗。

天气好的时候,她会迈着小碎步,拧着小桶子,去井边洗衣服,也能去地里帮小叔摘摘菜。那时的奶奶不仅可以生活自理,还能帮小叔养猪,做饭。

奶奶常说,趁着她还能动,能帮小叔就多帮点,等以后她走了,一切都只能靠小叔自己了。

有时,奶奶会很伤感地说,等她走了,小叔该怎么办?没儿没女,将来连个养老送终的人都没有。

善良的母亲总会安慰她,没儿没女,还有这么多侄子侄女,不会让小叔到老没有依靠的。

奶奶仿佛听到了母亲的承诺,至少,母亲的几个儿女将来是不可能看着小叔孤苦无依的。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小叔会以一种我们都想不到的方式走在了奶奶的前面。那是农闲的时候,小叔和村里几个人打扑克牌,突然倒地不起。等到120来的时候,小叔已经停止了呼吸。

小叔走的时候,快九十高龄的奶奶已经不大认得清人,直到奶奶过世,我们都不确定,对于小叔的离开,奶奶到底知不知道。

小叔走后,奶奶由父亲和三叔轮流照顾。但是奶奶在三叔家待的时间不长,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基本都是父亲母亲在伺候她老人家。

几近耄耄之年的奶奶,原本瘦小的身体因年老缩得更厉害了。原本因小脚,走路不方便,到后来几乎都无法走动了,终日在床上度过。

奶奶虽然儿孙满堂,加上肖家大伯的后代,可算是五代同堂。但是奶奶几乎已经完全记不得她的子孙,唯一能记住的,就是常年照顾她起居的,我的父母。就连她最疼爱,最不放心的小儿子,也几乎没有提及。

所以,我们猜想,其实小叔的离开,奶奶应该心里是清楚的,只是我们大家都不说,她也不愿意去触及心底最痛的角落。

九十四岁那年,作为我们村唯一一个小脚女人,奶奶走完了她漫长而又曲折的一生。

从此,我们村再也没有因为小脚而走路蹒跚的老人,这也算是小脚时代的彻底终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迫不及待地拆开手中的包裹,明知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可期待的心情还是忍不住在脸上溢出,那个笑容应该有点傻气,不过幸好...
    染墨以待阅读 803评论 2 6
  • AirPrint 是可以让应用软件通过 Apple 的无驱动程序打印体系结构,创建无损打印输出的 Apple 技术...
    滚滚猫阅读 639评论 0 4
  • (1) 如果那一天我真的消失了 请记得我来过这里,来过这里爱过你 曾迷茫过、所以偶尔也会不知所措 对,那就是我,我...
    萧石阅读 383评论 0 1
  • 无论做什么,时间永远是我们的约束条件。当初的旅途规划无疑是丰满的,不过,还是要面对骨感的现实:需至少花费三天时间来...
    墨客行阅读 56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