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都不会发,活该你没男朋友

“你能不能别把你今天丢饭卡明天丢衣服喝豆浆没吸管吃杯面没叉子的尬事发朋友圈呀。”

正当我睡得人仰马翻之时,女朋友小A在微信对话框给我发来这样一句话。

“怎么了,发这些事情有什么问题吗?”

“理论上没什么问题。但是你堂堂一个985女研究生,大大小小也算一个小高知了吧,每天发这些尬事,一点逼格都没有。”

“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状态呀!”

“天,我看你就是有智商没情商。现在朋友圈哪有多少真情流露,真事相告的呀。难怪你一直找不到男朋友,哎呀,真是急死个人了。”

喔,一脸懵逼,万脸疑问的我又有了新的疑问:“发朋友圈和找男朋友又有什么相关性呢?”

“行了,我对你这蜜汁情商已经没有拯救下去的欲望了。你先去我朋友圈看看总结一下经验吧。”

于是,我打开了女朋友小A的朋友圈。

7月6日:很开心,今天参加室友婚礼,接到了捧花。配图:十级美颜自拍。

记得那天她说自己没钱了,去参加室友的婚礼钱都是借的,而且高铁还没赶上,又忍痛多花了几百块钱买了新的车票。

7月10日:今天休息日,插个花取悦自己!配图:来自插画店的自拍。

后来才知道那只是她路过的一家插花店,而她压根不会插花。

7月12日:女人要好好爱护自己,因为没有人替你坚强。配图:磨皮十级的敷面膜自拍。

下面一片点赞评论,美女呀,皮肤真好呀,哎呀老同学变化真大呀,各种云云~但是前几天约会,她还在烦恼自己脸上各种痘痘和斑呢。

总之在朋友圈的她俨然就是一个肤白貌美、才华横溢、有思想有内涵的女神。要我是个男生,我也会垂涎三尺的,纵使搭上三生三世也要追到这个女神。

看着看着,我的脑路似乎通了。

美国社会学家米德曾将自我分为作为意愿与行为主体的“主我”和作为他人社会评价和社会期待的“客我”。用通俗的话讲,“主我”就真实的那个自己,“客我”是指自己评价中或者别人评价中的那个自己。

朋友圈不同于线下面对面的真实的社会交往空间,朋友圈给我们和他人营造的是一个虚拟的社会空间。在这样一个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空间里,每一个微信IP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刻意塑造着他人眼中的“客我”,或光鲜靓丽、或鸡汤励志、或搞笑逗逼、或犀利毒舌。但总不像真实的主我那么鲜活,可以说很多人在朋友圈把自己标签化成了“拟态化的自我”,总结两个字:装逼,来实现自己虚拟的心理满足抑或是在极力填补某些缺失。

我朋友圈有个姐姐,平时工作时几乎不发朋友圈,但每到她休假旅行的时候就各种狂发,每天20条的朋友圈,赶飞机要发朋友圈,路边见个猫要发朋友圈,街边吃个面要发朋友圈,甚至连上厕所也要发个朋友圈定个位,让吃瓜群众知道她在泰国。

于是,她在朋友圈中就成功把自己塑造成了爱旅行的小资文艺女青年,ps:从朋友圈其他人的评论中得知。可是我知道她每天的工作都是超负荷,凌晨一两点下班属于正常,30不到的年龄,黑眼圈、眼袋已经把她拉向了40岁的样子。

也许是平时幸福感的严重缺失,才会让她在难得的闲暇时刻去狂发朋友圈,竭力去提高别人眼中“自己的幸福感”。

之前,朋友圈的H姐姐,是个十足的“炫魔”。炫首饰、炫包、炫车、炫自拍、炫美食、炫老公、炫聊天记录。在朋友圈活得整就一个透明人儿。当然,每次她发的朋友圈,点赞、评论都是过百。就这样,她享受着别人的羡慕和酸酸的赞美,不可自拔。

后来,她老公出轨了。这个姐姐也在朋友圈销声匿迹了,可是也没人问起她怎么那么久都没有出现过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没有人会吃饭睡觉拉屎都在盯着朋友圈看的,点赞也只是一种社交礼貌,表示“此条状态我已阅过”。所以点赞数和评论数并不能和别人对你的关注度成显著正相关关系的。

那些所谓的朋友圈装逼人士更像是自己在自导自演一部独角戏,上场时自己YY各种奥斯卡主角光环,谢幕时可能也不会意识到其实压根没人欣赏过这场“精彩绝伦”的戏。

费劲心思修2个小时的图、凹造型凹到脸抖,就为获得那虚无缥缈的满足。即使在朋友圈你已经活成了白富美又如何呢,放下手机你还是依旧矮穷挫。“客我”再光鲜,也不会懂 “主我”的心酸。

装逼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万一flag倒了,打脸了疼的还是自己。所以还是简单些好,少些套路,一身轻松。

写了这么多,我可能还是朋友小A口中那个不会发朋友圈的low逼,可(keng)能(ding)仍然找不到男朋友。还是那句话:“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状态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能有多骄傲,不堪一击好不好 How proud can I be? “方昀,你会有更好的。而且你只不过把我当做一...
    向七阅读 163评论 0 1
  • 太TM蠢了, 一点儿都不像以前的你! 做事完全没有计划性, 天马行空, 以为自己完全可以牛逼哄哄记住, 结果呢? ...
    叶抽抽阅读 20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