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新编】海的女儿

繁华有时尽,红颜终枯骨。世人呵,总是被这些虚无的东西迷了眼。

一、初见

在阳光照不到的深海,湛蓝的海水慢慢变得温暖起来。五颜六色的水母撑着她们的大伞慢悠悠地飘过,用触须轻轻抚摸我的脸颊——就像陆地的微风。发着银光的鱼群像一阵小小的旋风从我身边刮过,呼啸,无声的尖叫。我感觉得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我住在东海的海底,距离海面有五万六千里,距离陆地有十万八千里。这里终年没有阳光的照射,但是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大家安居乐业。我的父王是这片水域的主宰,他娶了一个温柔善良的妻子,他们共同生活了几百年了,生下了三个儿子,六个女儿,我是他们的小女儿。

我们的族人有千年的寿命,但是我们没有灵魂。听说陆上的人是有灵魂的,灵魂使他们虽死永生。看来灵魂是很珍贵的东西。王国严令不得与陆上的人有任何联系,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族人们也有对陆上很好奇的,但是法令严苛,他们也为生活奔波忙碌,因此没有人真正到过陆上。反正我们有一千年的寿命呀,根本就不用羡慕什么灵魂永生。

但是,作为整个王国最受宠最无所事事的小公主,我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去研究各种令我好奇的事。陆上的人类引起我的兴趣了。我只在书本上看到过他们——上半身与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下半身不是鱼尾,而是两条叫做腿的东西。我甩了甩我漂亮的金色长尾,多漂亮的尾巴,跟人类那丑陋的“腿”相比。

我再一次偷偷往陆上方向游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才不想跟陆上的人有什么联系呢,我就是去看一眼,看一眼他们是不是跟书里似的,长着好看的脸,丑陋的腿。

以前每一次偷偷出门,我都会被某个哥哥捉回来——我太调皮啦,哥哥们看我看得很严,生怕我玩出什么危险。我才不相信有什么危险。

这一次不用担心被捉回去了,哥哥们到北海去参加北海大王子的婚礼了,没办法管着我。

日落时分,我看到了陆地。金色的夕阳照在金色的沙滩上,发出炫目的光,一切都像有魔力般吸引着我。我躲在一座礁石后面,有些兴奋,又有些害怕。一个不恰当的比方,这是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吗?

我是在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进到一个城里的。城里溪河沟渠遍布,我随时可以找到藏身的地方。在一座临水而建的小楼底下,我倚着房柱稍稍休息一下。这是一座繁华的小城,入夜之后反而焕发生机。你听,城东头的摊贩们的吆喝多响亮,特别是那些卖吃食的,简直馋死个人!还有几家小楼上挂出了红灯笼,隐隐的音乐声飘飘荡荡地传来,像海藻一般在心头缠绕。

可是我的耳朵里却钻进了不一样的声音,清清朗朗,干干净净:“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是一家书院,年轻的学子还在用功,在这个声色靡靡的缠绵的夜里,他们读的是兵法,怀着一腔报国的热血。

我仰着头,看到那个坐得最直最挺拔的身影——长衫洗得发白,更衬得乌发如墨沉沉,紧锁的眉,刀削的鬓,像一把出鞘的剑。

我有些痴了,心思随着读书声起起落落,直到察觉到一丝探究的目光落到我身上——那个年轻人看过来了。他好看的眼眯了眯,似乎做出个口型来:“鲛人?”我惊得一避,往阴影里又缩了缩,最终还是转身游走了。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最冷的海水也消不去脸上的热度。哥哥姐姐最近常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小哥哥最耐不住,私下里拉住我问:“小妹,最近有什么好事发生。怎的盯着一株珊瑚都笑得甜甜蜜蜜?”又有些担心地说:“莫要再神游了,这副丢了魂的样子叫父王发现了,看你怎么办。”

我知道,这几天偷溜去陆地的事还是叫哥哥发现了。我没心没肺笑着拍拍哥哥的头,鱼尾在水里晃来晃去:“才不会被父王发现,哥哥放心啦,我有数的。”

哥哥深深地瞧了我一眼,最后还是没有说话。

为了谨慎起见,我收敛了些,好久没有再去陆地。只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会浮到水面上,趴在礁石上远眺。金色的夕阳在金色的鱼尾上流淌,我无聊地拍打着海面,溅起小小的浪花。

身后有一个苍老而嘶哑的声音传来:“小公主,回魂吧。”

我吓了一跳,猛的一回头,便看见一个极美极美的人儿:淡金色的微卷长发随意地披到腰际,湛蓝如海水的眼睛里带了黄昏的雾气,脸庞晶润似最皎洁的月,嘴角一缕浅笑带着早春第一抹阳光。

看到她的那个瞬间,我沉浸到她的目光中,险些迷了心神。是谁?我心里生出点警惕。她笑着安抚,声音像指甲刮过贝壳,难听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她发出来的:“我是王国里的女巫,公主没见过我,但是小时候不是常来我的宫殿玩耍吗?”

是了,我从小就是爱探险的性子,东海没有哪一个角落是我没有到过的,包括偏远的巫女殿。女巫在王国里是最神秘的存在,只在一年一度的大祭上才会惊鸿一现。她总是头戴黑色面纱,全身都罩进黑色的袍子里,只伸出一双莹白的手,把一年的运势和福佑递到国王手里。我去过巫女殿几次,不过没有一次碰到过女巫大人。只听说她来自遥远的西方,来东海已经有几百年了。

我偏头看着女巫,她看上去那么年轻,一点也不像已经活了几百年的样子,但是她的声音又叫人不得不相信她的年纪。我的目光落到水里,看到她的鱼身,突然大惊。那么美的人儿,连着鱼尾也是惊人的美,但这鱼尾上全是伤痕,深的浅的,宽的窄的,有些地方再也长不出鳞片,而最令人心惊的是鱼尾中央,几乎将她劈成两半的伤痕,深可见骨。

她发现我看向她的鱼尾了,柔柔地笑了笑:“公主,闲着也是闲着,想不想听听我的故事?”

我竟然从她嘶哑难听的声音里听出一丝怀念和怅惘,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

女巫坐在近旁的一块礁石上,取下发间别着的一把小匕首——我才发现她头上装饰的不是贝壳而是匕首。她把匕首搁在礁石上,叫它吸取月光的精华。然后慢慢地开口了。

“大概是六百三十年前吧,我还是西方一片叫爱琴海的海域的小公主……”


“我也像公主你现在一样,对陆地上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的母亲就是陆地上的人,她嫁给我父亲之后,生下了六个女儿,我是最小的一个。但是母亲很思念家乡,在活了九十多岁的时候,还是选择离开海洋,回到陆地上去。”

还有 6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给女儿讲童话故事,经常是讲完了,孩子没有什么感受,反而是我这个大人常常受到触动,甚而感动。 昨天就是一个例子。...
    火山哥2阅读 675评论 0 2
  • 在海洋的深处住着天天以泪洗面的一家人,他们这是小美人鱼的家人!自从小美人鱼死后,他们天天摆着一张沮丧的脸。 ...
    心灵的自由阅读 386评论 0 1
  • 我是海的女儿。 在海的远处,水很蓝很蓝,像最美最美的矢车菊。水很清很清,像最亮最亮的冰水晶,水很...
    小梦菲作文集阅读 704评论 12 7
  • 很久没有重读这些小时候的童话故事了。记得前两年看到过一些文章指出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的原作其实都很黑暗,是恐怖故事...
    林羽君阅读 483评论 0 0
  • 从前在海底深处有一座宫殿,富丽堂皇,金碧辉煌这些词语都不够形容于它。 宫殿里住着一群美丽的美人鱼,其中最最美丽尤数...
    一株藤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