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城疫情记录:2020年3月14日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卡尔加里

零下18度,风雪交加的卡城走进疫情新阶段。截止至北美山地时间2020年3月14日 16:45,阿省新肺感染病例39例。

2020年1月25日,加拿大安省出现首例新肺患者,接着安省和BC省陆续出现更多病例。卡尔加里人民想,卡城何时出现病例?

2020年3月6日,卡城出现第一例病例,另一只鞋子终于掉下来了。接下来,病例一天天增多,四天后,人数翻倍。到3月12号,省政府网站要人们加强卫生,但对聚会活动没有提出限制,只有冰球等大型体育活动自主决定取消。

2020年3月13日,随着联邦政府的飞行管制通知,卡城开始对集会提出限制。随后,社区、协会、团体纷纷通告:签于当前疫情,各项活动取消或延期。一下子,许多家庭和孩子的出行和活动取消。

人们生活开始受到广泛影响。短短两天,我接到的电邮通知有:

学校:疫情形势下,为了学生安全,家长会取消,学校近期所有聚集活动取消。

童子军:考虑孩子们的安全,童子军各事项和活动暂停或延后。

儿子的例行身体检查在征得同意后延迟。

......。

青少年的课外活动有的取消,有人不去了。我们自己的读书和学习转到线上,减少去公共场所锻炼、娱乐和吃饭,朋友间的聚会也停止了。

学校还没有停课。这几天,有的家长不让孩子去上学。这两天,中小学校的学生出席率明显降低。好在过几天学校就放春假了。在疫情发展关键阶段,为期两周的春假可以大大降低学校和家长的压力。

这个周末是卡城人民受疫情影响的第一个周末。今天我没有到外面去,但我想,商场、饭店、体育馆会变得冷清。想起周五超市的长队,我猜周末这两天集中买东西的人一定少不了。刚才一个朋友发圈说:冒着风雪去Costco买东西,遇到在加拿大8年来的最低油价,Costco出现恐慌性购物的迹象。手纸、罐头、速冻蔬菜货架快空了。

疫情发展进入新阶段,也就是从目前一直到高峰的阶段。我估计,接下来一个月,病例一直上升。至于上升的速度和程度,专家说不好预测,这和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有关。

对于疫情,我也紧张,但我心里对防控保持乐观。我曾在阿省卫生部门工作过。当初上岗时翻着那厚厚的培训资料,我惊讶于其内容之周到详细和科学实用。他们能将一个主题从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其严谨的业务能力从一本手册可见一斑。后来,通过在卡城生活其他方面的经历,比如在学校和社区做志愿者,以及就诊问医等,我对加拿大人做事的整体能力是佩服的。他们不仅对各种风险有可操作预案,而且当危机来临时,处理危机的反应速度和执行力可以让人信赖。

看到有些华人评论,说加拿大人对防控太轻心了。就我至今所见,我觉得病毒在过去两个多月里,终于飘洋过海来到加拿大后,加拿大已经有准备,也在做该做的一切,没有证据显示对防控有耽误。

昨天,有朋友对我说,大家应该都隔离起来,先确定不扩散,有病治病,没有病不得病。在新肺病毒在中国肆虐,城市小区实行隔离的时候,我脑中也闪过这个念头。新肺病毒给我这样一种印象:它似乎在人群中一路畅通地寻找宿主。只要沾在一个“接球”对象身上,很容易就进入呼吸道,然后开始发作。它比目前已知其他呼吸道病毒更容易传播且易感。既然它有这样的特点,那么,群体规模的隔离不仅直接阻止病毒繁殖,而且能最高效率地切断传播途径。

想归想,但这样消灭传染源的策略太难了。人群怎么可能不接触不流动?实操起来,人群流动做不到绝对停止,且这种控制成本像猛犸一样巨大。

对于全球流行病来说,第一道防线是边境。中国、美国以及现在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更多欧洲国家开始对边境做出限制。考虑到各国人口数目、密度及其流动性,考虑到疫情发展态势,他们不得不做如此动作。

加拿大之前没有停飞,是出于自己家里实际情况的考量。现在全球疫情令人堪忧,提出限飞,也是加拿大根据实际情况和预案做出的决定。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行动,取决于疫情如何发展。我想最坏的打算都在预案中。我认为,对于病毒,加拿大一直在做自己应该做的努力。

病毒全球流行之际,不同国家的防控表现出国家特色,这和对病毒的认识有很大关系。病毒流行、蔓延甚至暴发,哪些因素发挥了作用,发挥了何种作用,而在对病毒采取的防控措施里,又有哪些因素有效,哪些无效,这都和目前对病毒有限的认识里,防控措施是否科学对症有很大关系。

新肺病毒每到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成为它的跑马场。它所向披靡,没有人敢对这个未知“敌人”的杀伤力做准确预测,毕竟,我们都没有亲身经历过如此瘟疫。即使有中国疫情做参考,病毒真到本地来,也有本地化的种种表现,人们不得不重新经历一个完整的摸索和“学习”过程。

对付病毒,哪些决策是必须的,哪些是有用的,决定着这场战役如何收场。是不惜一切人力物力代价,还是在掌控能力范围内考虑成本取得胜利,对于不同国家,既是一种选择,也是一场博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