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传》第一卷读书笔记

八月开启读书之路,第一次完整读完第一本书《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并做了纸质版的读书笔记导图,可能是因为参加读书会的原因(有任务和奖励),所以打破以往不能读完一本书的习惯,而且在这次读书会中收获和感悟也是最多。

纸质版的哦

九月开启第二本《人生效率手册重塑升级版》阅读,这次不像第一次那么认真,因为缺少了读书会的任务模式,反而放松了自己。因此虽然读完,但却因为缺少笔记整理环节而感觉读完之后像未读一般。阅读是输入,读书笔记则是对阅读之后的一个重要输出之一(重新把笔记和反思整理出来)

来自搜狗图片

十月10日开启第三本阅读《曾国藩传》,《曾国藩传》是我第二次接触,第一次我是在十点里面听到的,后来就被曾国藩的逆袭人生给吸引了,但我却没有阅读过有关于他的书,这次跟着读书会书单展开无任务阅读。

曾国藩真的是一个传奇,可以说是榜样人物中的大神。作者张宏杰在简介里提到:“曾国藩没有显赫的家世,天赋堪称晚清同时代大人物当中最差……”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是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

搜狗图片

《曾国藩传》全书为四卷十七章,到昨天为止阅读到第五章,今天整理第一卷笔记。

第一卷 京官时代

金句整理:

1、只要努力,天底下没有任何事是做不成的。

2、越遇到挫折,越能激起斗志。

3、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4、涓滴积累,水滴石穿,追求的是扎实彻底,一步一个脚印。

5.君子成功也许比别人晚,但一旦成功,就是大成功。

6.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大家都以落第为耻,我却以落第后不能保持平常心为耻!)

7.不为圣贤,便为禽兽。(我只能有一个选择,或者做一个浑浑噩噩的人,或者做一个圣人,没有中间道路可选。)

8.记日记最重要的目的是反省自己。

9.把写日记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写日记时要反思一整天的活动,不光是要逐一反思自己的行为,甚至要反思检查自己大脑中转过的每一个念头。

10.我诚能言必忠信,不欺人,不妄语,积久人自知之。不赞,人亦不怪。苟有试而誉人,人且引以为重。若日日誉人,人必不重我言矣!欺人自欺,灭忠信,丧廉耻,皆在于此,切戒切戒!

11.外力远远大于内力。事必有所激有所逼才能有成。

12.破除旧习,必须有悍然之力。

13.在修身起始阶段,重要的是猛。在进行阶段,更重要的是韧。

14.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15.的一生,就如同一个果子成熟的过程:不能着急,也不可懈怠。人的努力与天的栽培,会让一棵树静静长高,也会让一个人慢慢成熟:“勿忘勿助,看平地长得万丈高。”

16.人的能力发挥多少,与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密切相关的。

17.人生以择友为第一事。

18.与上级交往,注重分寸。

19.人活着最大目的是什么?

20.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锋芒毕露,人必非之。

收获:

第一章:

感触在第四部分:越笨拙越努力。

曾国藩在失败中复盘自己,找到自己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做出修炼和提升的方向。

曾国藩很厉害,他没沉浸在失败中,也没有被一次次的失败打倒,反而是在失败中去寻找自己问题所在。曾国藩并没有在失败中等待,等待明灯的指引,等待伯乐的出现,而是主动去做。

抗压、坚持、方法、主动、复盘。

第二章:

1.“京师为人文渊薮,不求则无之,愈求则愈出。”……看到这页的时候突然想到,生活环境和团队氛围的重要性,跟着优秀的团队,跟着优秀的人,自己也会主动向着优秀发展。

2.“记日记最重要的目的是反省自己。”在日记这个部分让我想到自己,隐约记得从初中开始到大学毕业我一直都喜欢写日记,写了好几本,后来焚烧了,只保留一本尚未写完的。

记得日记中自己大部分也是记流水账,有的记自己的心情,有的记自己的反思和计划,但也是没有坚持落实的……

3.在看到“曾国藩到陈岱云家给陈母拜寿……”那段文字时,想到自己很多时候就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原本有满满的计划,一开始的时候很鸡血的按照计划实践执行,但后来总会被各种不重要的事情耽误,心里缺乏曾国藩那样的自律,最后还能在挣扎中按照计划走。也让自己发现很多没有做出成果的事件和一直没有取得成功的事件便是因为没有战胜生活中的各种诱惑,总会想就放纵一下下吧……

曾国藩通过日记:认识自己,剖析自己、面对自己、修炼自己,真的很厉害。

第三章:

曾国藩为自己定下了12条自我管理(有硬本领打造,有阅读写作,也有健康,很是全面)

1.“一旦有任务,曾国藩就会全力以赴,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完成。”☞曾国藩的认真

2.“别人以此为苦,他却从不辞劳。”☞不怕苦

3“后来职务高了,有了更多具体事务以后,曾国藩更是勤奋。”☞勤奋

4.“我的原则是,对朝廷上那些亲贵人物,一贯不和他们建立私人交往,所以这次也不打算破例。与上级交往,是很注重分寸的,从不失态。”☞坚持自己的原则(有原则的人)

5.“人缘好,所以大家都来祝贺,以至于他二十二日那一天,跑了五六十家去回拜。代为经理一切”☞用心经营人脉(想到萌姐《从受欢迎到被需要》)

第四章:

专印了一份日记用纸”体现出曾国藩的高效的自我管理远见,在那时就自己做了效率手册来管理自己,曾国藩有大目标,用日记将大目标分解成了小目标落实在每一天中,而且曾国藩的目标是可以衡量的。

(有着大格局,敢谏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