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a

  在我二十一岁那年,我应聘了一家西餐厅的店长,对与我这样的小城市来说,一般的西餐厅也就二十来人吧,大部分的员工都是比较年轻的。只有后厨的厨师长年龄比较大。当然,有一个例外,我们姑且称他为老a吧!

  老a说他老其实也不是很老,今年已经有三十五了,有了一个孩子。在与厨师长的沟通中,我了解到老a是BOSS的亲戚,来这里帮忙,说是帮忙其实也就是BOSS变相的在后厨中安插了一个人手。这也在我们的城市中很常见。

  在我的的脑子中,我一直认为一般到了三十五的年龄已经处于成家立业的阶段,有了自己的稳定收入,足以负担的起家里的开销,并且每年还有一部分的存款。像老a这样的情况很是难遇到,虽然是BOSS安排到厨房的人员,但因为技术的问题,他仍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帮厨。工资并没有比其他的人员高出多少。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法理喻的事情,简单的计算下就可以得出他现在的工资刚够一家人的生活,还需要祈祷家里不会出现变故。否则,需要的开销足以让他的家庭资金的运转产生困难。

  我与他有过简单的交流,我问他:“老a啊,你怎么没有放弃这行去做个其他的行业呢?”

  “做了十几年了,现在去做什么都晚了,继续在这老老实实的做下去呗 毕竟每个月按时发工资,还是安稳一些的好。”

  这是老a对我的回答。

  “那你做了这么长时间,也应该很熟悉了吧,怎么还在做帮厨?”我说这话的时候,递上了一根香烟,并且帮他点燃。

  “做厨师长多累啊,还要安排这个,还要安排那个,还要学,我脑子笨,学不会”老a无所谓的抽了一口烟,嘴里大大的吐了一口烟气,烟气随着风微微的上升,老a也两眼无神的望着这股烟气,给人一种已经麻木了的感觉。

  老a这样的回答让我把脑子里的下一句的话给堵死在了口中,顿时气氛显得特别的尴尬。聊天也变得索然无味,匆匆的我找了个缘由,结束了再次聊天。

  后来与厨师长的聊天中厨师长告诉我说:“老a太安逸了,安逸到他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做生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的人还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我尝试过教他我拿手的菜色,但他总是做不好,要不是把配料搞混,要不就是火候掌握不了。于是,我又放弃了他。这也是他的选择吧,或许,他感觉这样其实是好的。”

  厨师长说的没有错,人各有志。我们对于老a也只能去议论一下,虽然知道背后议论别人终归是不好的。但店里的人总是忍不住去议论纷纷,老a的安稳已经进入了骨子里,成为了店里的闲谈,我也只能避免与其他的人去交流老a的事情。

  一直到后来,我离开了这家点哦,已经很少听到过老a的消息了,也许他还在那家店里做着,最近的一次听到老a的信息是在厨师长的聊天中,听说他在借钱,孩子要上去幼儿园,还差了几千块,我不明白是什么样的生活,会让一个人安稳到不为未来做打算,每一天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一直到事情发生时,才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家父教导我:“最穷莫过于要饭,不死终将出头”这句话的基础便是建立在一副‘拼命三郎’的态度上,庆幸的是,二十岁的我,没有还没有失去这份激情。至少,现在我还在努力,不管成与否,至少是给未来的自己一个好的试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咖啡的芳香似一缕袅袅青烟,盘旋着,上升着,直至看不见。老A轻轻地啜了一口,拿起勺子轻轻地搅着,一圈圈波纹时隐时现,...
    疏影梅花阅读 452评论 4 8
  • 入选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善巧愉悦,男,41岁,从事软件培训、金融投资...
    周助人阅读 170评论 0 0
  • 作家访谈是美国著名文学杂志《巴黎评论》最持久也最著名的特色。自一九五三年创刊号中的E .M.福斯特访谈至今,《巴黎...
    李两元阅读 531评论 0 6
  • “直白”概括今天再适合不过了。 一直以来以为当下不过只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是今天才明白还有太多揣着明白装...
    夜阳芷上阅读 20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