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疆走向胡杨

前言~第一次起笔写下近万字的游记,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和突破。我完成了,对于写作,秉持的是对事实的忠实描述,那么,表达的情感也是真实的明朗的,我愿意在一次次出发时,在途中,在不同的时空里,展开自身,并能把它表达出来……

时隔五年,再次启程新疆之旅,此行目的地南疆,看金秋胡杨。

我不善于做出行攻略,这或许是自己生活上的一个短板;同伴从各种APP推荐南疆的场景,让我预热一下,预热内容包括出行的装备,出游如何穿搭,有哪些特色小吃等等,比如小红书和抖音,我居然没有,但我觉得,若能借助这些社交软件,对于难得出游的人而言,是一件省时省力的好帮手。

而写游记,则是另一种时空的重逢,每一个下笔的瞬间,又如自我内心的写实和独白,我希望每一个字的诞生,都带着摆脱,带着告别,带着创造,带着出发.

10月28日早晨6点15分搭乘9元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经停西安45分钟,6小时后,终于抵达吐鲁番机场。第一次搭乘9元航班,班机不提供免费餐饮,但有饮品和餐食售卖,价位8元至45元不等。从西安飞往吐鲁番时,在万米高空,我用手机拍摄到一组戈壁地貌,一条条戈壁排列有序有形有样,有些宛如一棵棵大树,有些又如一片片叶子,即使相隔万米,目力依然十分清晰戈壁的脉络分布和走向,疏密相间地装饰起广袤无垠的大地,视觉冲击十分强烈,妙不可言的一次视觉享受。有时候,某一种远距离,更适合观赏此种看似孤立绝缘的杂乱无章的景物,航拍,以及无人机的大量投入使用能带来更多维度和更丰富的生活体验和重新认识。

吐鲁番机场不大,下了飞机,进入候机楼就是取行李的转盘,再走几步,就完全走出整个机场,干脆利落,一览无余。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上次游新疆人数不多,这次也是,我们这个团一共十四人:东莞四人,广州十人。旅游公司派了一辆37座的2+1大巴,大巴空间足够宽敞,就连随身行李都有一个位置,我还给行李系上了安全带;导游给我们取了一个很有气势的名字“七十一团”,团长是一位排场感十足的老公安,就算只有十四人的队伍,我们也整出几十人的威武队形。

原以为吐鲁番有火焰山,一年四季都是高温,都可以穿短袖穿裙子的,而事实并非如此。我所指的事实,还有关于冷的概念,在我们南方人的观念里是一次完全的颠覆。秋冬季西北冷,这是原有的认知,所以我们也做好防备,带了保暖内衣,冲锋衣,羽绒服等(穿衣建议,衣服开襟,不要套头的),导游一再强调一再叮嘱,座位上一定要留一件厚衣服。第一天出门,导游问,大家昨晚休息得怎样?我们异口同声回答:太热了!这个体感上的“热”,是由于缺少水分而引发的燥热。衣服泡过水,随便一晾,第二天已经完全干了,有团友只过了一晚,鼻腔里头开始出现血丝。我们每人对于这样干燥的天气都出现不同的体征,毫不例外,我是敏感体质,置身这样的环境就是整晚口干,需要起来喝三四次水,过了二天,手指甲出现倒刺,皮肤痒,真切感受体内的水分在一点一点被抽干。为了缓解这个难题,我用水将纸巾打湿,然后放进口罩中,局部生成一个相对湿润的微环境,呼吸得到很好的改善,晚上睡觉也安稳了许多。我将此方法介绍给团友,大家都觉得简单实用,应该大力推广,还应该申请专利。干的体感比例大,而冷的感觉相对弱了许多,干冷不算冷,湿冷就是冷,这是南北差异,不单指地域还指体感。如果还有人问,西北冷不冷?当你听到这样的回答:“不冷,一点也不冷,热死了!”别惊讶,你碰到的一定是一个南方人,我们真的扛冻,但不耐干。

由于有两小时的时差,到达吐鲁番之后没有其他行程安排,于是我们提前预约28号下午参观吐鲁番国家博物馆。如果要了解一个地区的历史沿革,最好的方式就是参观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博物馆就是一座大学校。里面每一件藏品,都是无声的老师。只有在博物馆里,才能把人类进化的万古千年,凝练成短短一天,匆匆的一瞥”。近几年一直在习研《论语》,当隔着窗橱发现博物馆也有关于儒家文化传播的信物,竟然有一种久违的熟悉感和悄然的欣慰之情。因为我们对儒家文化充满自信和尊重,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能够历经千年一直团结在一起,像石榴仔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放眼当下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谐的生活氛围,对儒家思想有了更多的感激和敬仰。历史是不能割断的,一座博物馆承载的是一个沉淀积累出来的民族精神,需要我们不断去认识,继承和解读。

6点的吐鲁番,太阳依旧洋溢着热情,身体提醒我们到了饭点,觅食行动马上进行。秋季的新疆,我们最为耳熟的水果就是库尔勒的香梨和阿克苏的苹果。从博物馆出来,碰巧有人在卖香梨,新疆的计量单位是公斤,我们一问价,有二种价格,一种是10元一袋,一种是10元一公斤。在选购香梨的时候,居然新学了一招,香梨分公母,母梨底部有一个窝,公梨底部凸出,如果相同价格,当然选母梨,因为母梨甜汁多;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生活处处有学问。新疆的馕,烤包子,架子肉,烤串等都十分有地方特色,南方人吃烤串,如果怕上火,不妨来瓶乌苏啤酒。

29号早上八点的吐鲁番,街灯明亮,天上挂着闪亮的星星,我们一行人动身此行程的第一个景点~罗布人村寨。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从吐鲁番出发,大概需要5小时的车程。因为新疆的确是大,换作我们南方,一天跑三四个市是很正常的事,而在新疆,一天也有可能跑不完跑不出一个县。新疆的交通管制特别严格,在路上经常遇到检查站,交警上车一一检查乘客是否系上了安全带,这也是我一开始提及的连行李也系上安全带一事;除了频繁的交通检查,限速也是相当严格的。这些严格的交通管制背后其实是基于新疆地形的特殊性,新疆地域辽阔,地貌单一。对于每一位有过驾驶经验的司机来说,单一的地貌容易引起视觉疲劳,无法长期集中注意力,缓解视觉疲劳的办法,唯有慢速行驶。因为是秋季,加上气候干燥,暗哑的天气混着尘土,公路两边褚黑的戈壁,砂砾和大片的盐碱地,也有某种沙棘和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还在倔强的向着秋天做最后一次深情的告别…..顺着行驶的车窗,沿途的加油站分布合理,我们的团长出于职业的敏锐,他问导游:为何这些加油站外围都设置了一层围栏,而且只有一个进出口?每人观察的角度不同,所要了解的事实真相也不一样。五年前在北疆,只知道随车进入加油站时,必须持身份证下车接受检查,而今天又是怎样的一种实情?导游说,汽油作为重要的物资,加大力度管控很有必要,国家花费了近十年时间进行维稳工作,当下,除了继续维稳,还要保护成果。眼中所见耳中所听,一条长长的道路,就是一条关于人民子弟兵垦荒,改造,戍守的红色之旅。长时间的行驶,车要解决的是加油的问题,而人要解决的则是内急的问题。加油站分布合理,加油站作为物资输送带的一个补给点,和我们所知道的“服务区”,在功能上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也就是说,假如我们的车不用加油,我们就无需进入加油站,新疆好多公路会设置一定的休息区。所谓的休息区,就是在稍微宽阔的公路边上另加大加宽停靠区域,让司乘有一次短暂的休息。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地方解决内急,人一下原形毕露。有些人说不敢拉,有些人说拉不出,还有说拉完没水洗手之类的,矫情!突然心惊,怎么有这样的习气而不自知呢?我一直觉得,走出熟悉的环境,到远方去,到陌生的地方去,去发现去找到另一个自己,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而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又使我重新审视这句“人是环境的产物”。人生是一个不断适应环境的过程。人要想在环境中生存,就必须满足环境的条件和要求,做出符合环境的反应,否则就会在环境中被淘汰。正如达尔文所说:“那些能存活下来的物种,从来都不是那些最强壮,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对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所以进到一个陌生的事物里看看,调整自己去适应新环境,从而获得更好的想法。为了减少和避免出现尴尬,我的做法是少喝水,或者小口小口喝。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南疆我们见到最多的就是棉花。如今棉花的种收已经实现机械化了。即使满眼戈壁砂砾盐碱地,看似寸草不生,但凡有水的地方,都被勤劳的人们加以利用。在每一个热爱土里又依赖土地的人们眼里,农牡畜种植业都不是一次性的,这些可生长的东西既在驯化着人又在改变着人的内在。

经过几小时的奔波,终于与古老神秘的罗布人村寨见面了。有关罗布人村寨更多详细的介绍,可以到网上查找,每一条信息背后其实都是不同人对她的印象,记忆和评价,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感同身受。

因为在景区停留的时间不多,所以每到一处,我们都是争分夺秒用眼睛用相机不断不停搜索新鲜新奇的东西。既然是景区,难免掺杂人为添加的痕迹,这样的好处也是方便将一些重要的景致安全串联地呈现。我不知罗布人村寨的核心景区在哪里,只听导游说要经过一条河。天,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河,而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河面修建了一条悬索桥,站立桥上,脚下就是缓缓流动的塔里木河,河床中间冲刷出一个如同心型的图案,图案又有精美绝伦的纹饰,就那么一眼几乎沦陷。过了河登上岸,又是另一番天地。这番天地有人称之为:沙漠中的世外桃源,这里出现的元素有胡杨林,黑天鹅,海子,大漠,以及一份能令人遗忘世俗烦忧的脱俗与静谧。她的简单和安宁,正如梭罗告诉我们的:无论在尘世多么漂泊,总要为灵魂找到安宁的家园,不要在纷争的名利场中迷失自己,不至于被泛滥的物质异化而丧失了人性的本真。

30号 轮台胡杨林

如果在罗布人村寨见到的胡杨林是金秋的前奏,那么,轮台的胡杨林无疑是金秋的登峰造极。都说,世界胡杨在中国,中国胡杨在新疆,新疆胡杨在轮台。这种聚焦式的举荐,名不虚传。轮台所属地区偏远,没有直达的交通,进入景区,先乘坐景区大巴到达塔台,然后往回走,一共分三段最佳游览区域。塔台有一个约20多米高的瞭望台,据说在高处眺望,有一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气势直冲天灵盖。很遗憾,我们没有上去。塔台下面有两棵巨大的胡杨,上面挂满祈福的红布条,这两棵胡杨被称为夫妻树,红布所书大多也是白头偕老地老天荒之类的誓言吧。网红木栈道,是我们停留时间较长的地方。“江山如此多娇,相逢已是画中人”现在回想,对于停留时间的概念我们是完全没有自主性的。我们的目光和脚步,如同被焊铸一般,迷醉于身边胡杨林叶子声势浩大的金灿灿,他们色泽饱和,霸道,强悍,在碧蓝天空的映衬下,毫不掩饰自己的风格,和与众不同。

从第一个景点下退到第二个景点,场面突然有点失控,眼前好像被施了魔法般,刚刚绚烂辉煌的色泽,一下被偷天换日。它来了,有些光秃秃地直立,有些横七竖八倒地,它们高大魁梧,无论哪一种姿态和造型,依然透露一股凛然和威严。我走近抚摸胡杨的躯干,硬邦邦的触感,感觉不到木质的温和,反倒有一点金属的寒凉和坚硬,它们如此孤高桀骜,苍凉中笼罩着遗世独立的美。置身胡杨林,无论是在阳光下金灿灿的年轻胡杨,还是寂寥直立躺卧的苍老胡杨,似乎都凝聚着生命的过去和未来,天还是天,地还是地,广阔又无边,但却有一种令人怦然心动的指引,心甘情愿地接受生命的礼赞和洗礼。

因为时间关系,没在第三个景点逗留。在短短几个小时,可谓古今对望千年一瞬。胡杨的千年之说,或许是一种传说,但胡杨的精神和价值取向,是真正的不倒不腐不朽。

有一种美,需要跨越时光的长廊,在繁华凋敝后,反复吟诵,反复咀嚼,才得起深味 ,残缺,不是终止,而是新生的开始  残缺之美,在于抛弃了尘世的喧嚣与心的杂念,让人细品,积蓄生命的静美,重燃对生命的执念 天地万物枯荣凋敝,循环往复。

31号,行程的第四天,今天前往达瓦昆沙漠。随着线路的拉长推进,慢慢习惯一天一景的节奏,因为长时间在车上,使我们有更多时间和机会体验了西北的荒凉。有一段路叫干沟,怎么描述呢?荒凉,不是单一的寸草不生了。眼前的一条条戈壁,瘦骨嶙峋分割和匍匐在地表,沟沟壑壑似断未断仅靠一点砂砾维系,毫无生气可言。同伴说,我们常说努力,如果选择在这里努力,多怕努力是白费的。我表示认同。但往深处想,我们看到的或许是一种假象,狰狞的外表实则是一件保护衣,所以我们才有可歌可泣的戍守边疆的果敢英勇,寸土必争,寸土不让。又是漫长的七小时车程,达到达瓦昆沙漠公园,公园中央建有了一条长长的雕塑群,讲述与这里有关的人物故事。家里人一早打听我们的行程,我们说今天是玩沙漠。玩沙漠,怎么玩?公园和沙漠是分开的,进入沙漠属于自费,交通工具骑骆驼或者坐沙漠越野车。我觉得我们的团友真的很赞,这也与他们的见多识广有关。他们虽然年纪比我们稍长,但对于体验和探索新奇的事物,一点不含糊。错过罗布人村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次终于补偿满足了愿望,我们选择坐沙漠越野车。沙漠越野车,玩的还真是一个野字,沙漠的路,毫无章法,大致如一个U型,车刚从这个坡峰下去马上又冲上另一个坡峰,有时感觉整部车在侧倾,司机一把方向盘又带我们冲进向下一个U位,然后再稳稳将我们送到指定地方,全程紧张刺激炫酷。我是第一次这样深入沙漠腹地吧,这里刚刚起风,沙漠神秘的面纱被撩起。如其说我见到的是沙漠,不如说我见到风了:风的形状,风的豪迈,风的不羁,风的自由,风雅的人。听说身边几位朋友都去过沙漠徒步,我想站在不同地方,会有不同的思考和感悟吧,还听说,在沙漠过夜,那是离苍穹最近的地方,有机会,也去尝试尝试。

11月1号 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气真的很好,天空像被水洗过一样,纯净而透亮的空气,蓝天好像用了滤镜拍出来的照片,有像被某位画家用了上等的颜料,肆无忌惮的泼洒涂抹,这样的蓝色居然令我们觉得“假”。

天山神秘大峡谷,独库公路在南疆的最后风景线。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峡谷南北走向,全长约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体挤压发生断裂下沉,成形奇、险、雄、古、幽为一体的自然景观,我们到达的时间较早,得天独厚欣赏到日照金山的壮观和震撼。峡谷风光一步一景,令我们叹为观止,流连忘返。大自然神秘莫测的力量,时时警醒我们要心存敬畏和感恩。

11月2号 帕米尔高原

导游一再强调,今天要打硬仗,早休息。硬仗,指的是高海拔。特别是新冠之后,人人在体质上有不同的改变,这种体质改变对于高反有没有影响呢?带着好奇,我也想测试一下,在3600米海拔的帕米尔高原是怎样的状态。于是在前行的途中,为节约体力,我们减少了交流,大多时间在休息,和默默观望一路的高原风光。途经中巴友谊公路,经过检查站时,人人都要出具边防证,我们随旅行社出发,导游帮我们代办了,如果是自驾的,边防证要自己到公安局办理,对了,当地公安局十点上班。行程介绍,我们将到达的地方,一是被誉为冰川之父的慕士塔格峰,二是白沙湖。这样的雪山和高原湖泊,它的出现,不是用来描述的,她的舒缓和伸展,她的丰富和安然,往往在面对面之际,就意味着释放,意味着松弛,意味着和解……“真正的高山不可能被征服,它只是在某一个瞬间,宽容地接纳了登山者。山的存在,让我们永葆谦逊和恭敬的姿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物必须仰视。”在浩瀚的未知事物面前,谁又能保证自己总是对的呢?承认个体有限,我们才能从骨子里变得谦和。承认自己知识的匮乏,我将视为对自己的一次磨砺和成长,很显然,在帕米尔高原,我又一次失语了。我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迷上眼睛,感受最直接的阳光照射,仿佛另一个自己从远光中走来,一身晴朗。

11月3号喀什

从云端到云端,从天边到天边,从遥远到遥远,从一天到一天,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跋山涉水,万里征程,喀什,由地理上的地址成为今天脚下的一个地点,这句网络文创“我在新疆的喀什,没空想你”,能否成为在喀什的旅人的一次集体发声?游览喀什古城,从喀什的开城仪式开始,一早的城门被等待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原来自己还能有一脚之地,等到开城仪式一开始,自己已经被挤了出来,充其量地在别人高高举起的自拍杆里,隐隐约约看见开城仪式原来如同一场演出,真正体会热闹地看了个寂寞的心情。导游还是细致地交代了一下事项,十分有用处的一条就是,古城街道纵横交错,如同迷宫,但只要随着古城入口地面相同的地砖,就能回到正门,也是大家的集合地点。进入古城,眼前完成与“古旧”“破败”“土气”这些不占边,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热气腾腾,大街上开始熙熙攘攘,各式各样的商店铺位也开始张罗,哪一家都能让人挑花了眼,商店铺位叫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一间商店一个铺位也可以叫巴扎,这里的交易以扫码完成。漫步街道,耳边不时响起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寻声而觅,做铜壶的,打铁皮的,制乐器的,依然热闹的手工作坊,在声音中仿佛穿越历史的时光。在网红的打卡地,每一家的门,窗,墙,都在精心装扮,一点点塑造营建一个个细微的空间,令人充满遐想,又感受别样的欢乐和惊喜。这些网红打卡比较出名的是布袋巷和彩虹巷,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扑朔迷离的古城来一集旅拍,将全部热爱献给当下。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喀什的人文风情将会展现更多的活力和魅力。

来自星球研究所的一段话具有概括性和总结性:“丝路上的风沙落入历史课本,造出一片梦中的西域。千年后驼铃渐远,西域却留在了喀什古城,鲜活依旧。这里的居民悠然自得,手工作坊中的敲打声仿佛穿越时光而来,迷人的音乐里流淌着历史的记忆。家家户户的经营,乘以时间的厚重,加上空间的广度,打败了沙漠和荒原,形成了今日的喀什。”

喀什再见,当晚,我们搭乘绿皮火车,很慢很慢的那种老火车。夜里,听到火车中途到站,有人下,有人上,过道总有走动的脚步声。几天的劳累与困顿,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看到过的戈壁,大漠,胡杨,雪山,冰川,湖泊,依次出现,就这样随着哐哐哐的铁路摩擦声,次日十点回到吐鲁番,是日航班回到了家中。

出门旅游,其实挺累的。那为什么要选择出发?我想,出发就意味与世界的交流互动的发生。途中每一件新鲜的事物都诉说着世界的浩大,每一个鲜活的个体都在讲述着生命的多样性。当目光所及在心底化着一种认知与感悟时,人也随之放下种种偏执,在行走中,懂得释然,懂得与一地鸡毛的生活和解,同时释放更多的善意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如此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