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印度的60天

对印度的印象

“听说印度脏乱差,你怎么去那儿啊?”

“德里不是强奸之都吗?”

“记得带防狼喷雾”...

出发前,几乎所有人对我的决定都很诧异。是的,提起印度,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不安全,不卫生,落后,有体味,肤色黑, 似乎除了宝莱坞电影,剩下的都是负面印象。这么一个在我们看来不适宜居住和旅行的国家,你为什么要去?

印度是一个神秘国家。好奇心驱动下,我看了许多有关印度的记录片和电影,其中最触动我的是,在这个宗教色彩极为浓厚的国家,即便是最底层的人,脸上都总洋溢着的灿烂的笑容。

很好奇,在这样一个追求精神纯洁和超脱的国家,是如何产生如此耸人听闻的性侵案呢?

我一直觉得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抛开偏见,去看看真实的印度。寒假前,偶然看到学校的一个印度实习项目,我决定报名参加。经过几轮面试,最终敲定了印度德里一家创业公司,实习期两个月。

忐忑不安初体验

在飞机落地前,我一直惴惴不安,一切未知都令人恐惧。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印度的食物和文化,能否做好实习工作,甚至对自己的英语都极度不自信。

当我出了机场看到接机的公司老板一行人,悬着的心才落下了。他们对我很热情,甚至自作主张把我的英文名字都改成了Song(实际上我的英文名字是Vivian, 但是他们认为我的姓氏Song更好听)。

这是一家初创型公司,办公室氛围比较轻松。因为都是年轻人,公司为了照顾我们的作息时间,把上班时间推迟到了11点。老板人过去是搞音乐的,人很nice,又潮又年轻,很有想法,也很逗逼,总邀请我和巴西同事品尝他带来的home-made food和印度特色茶Chai ,偶尔会带来他珍藏的威士忌带我们随着音乐嗨皮。

工作性质让我有机会深入到德里每个角落,体验到了单纯的旅行所感受不到的人文风情。

下图是Boss带来的一个无名乐器,据说Google上都搜不出来,后来成了办公室的摆设。

我眼中的印度

“左眼天堂,右眼地狱”形容德里再合适不过了。

旧德里属于德里的老城区,穷人居多,脏乱差,空气中总是弥漫着香料的味道。而新德里就明显干净不少,房屋整齐划一,现代了许多。与新德里相隔一个小时路程的卫星城古尔冈更具都市气息,那里也是中国企业的驻扎地,但印度的城市整体缺乏城规划,而且许多基建项目都拖很久无法完工。德里作为印度的首都,最适合代表印度这个国家的气质。

在我们眼里,印度是个开挂的民族,实际上印度人自己都把Incredible India作为他们的口号。他们似乎也为此自豪。

这里,处处都是惊奇。

随处可见的流浪汉和狗,四处闲逛的的神牛,爱抢人手机的猴子,国王大道上的松鼠,热情搭讪的陌生人,要求合影的印度男人,寺庙门口的苦行僧,还有令人望而生畏的车距...

第一天上班的时候,路过一个寺庙。印度人超爱拍照,镜头感很强,这位僧人也一样。

印度的猴子很爱抢人手机,常常有人告诫我要警惕猴子。

这是去莫卧尔花园时门外的景象。这里是总统居住的地方,一年开放时间有限,所以这一天人特别多,门口甚至配备了许多警力。我们等了两个小时,最后却随着人流在骚乱中一哄而进,警察都无可奈何了。这真的很印度。

有一次在做Promotion时,遇到两头牛打架,路边的小贩都近而远之,把摊位收起来了。有人往牛身上泼水,我猜测可能是希望它们尽快消火。印度教是印度的第一大宗教,牛在印度被奉为神,是印度人的母亲,很令人敬畏。

随手拍的印度学生,他们的校服蛮漂亮的。

书店偶遇的一个小帅哥,爸妈都是知识分子,爸爸还去过广州。印度的小孩真的好可爱*^o^*

遇见Stopshostel

在印度,我住的是公司提供的Guest house, 类似于国内的青旅。

印度宾馆规矩多,有的不准歪果仁住,有的不准巴基斯坦老兄住,最奇葩的是大多数宾馆不许当地人入住(据说是为了遏制不正当性行为lol),所以我在这里遇到的基本都是各国的志愿者、实习生和旅行者。

有从Varanassi赶来的印度艺术生,口才好又爱国的阿富汗男生,温文尔雅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关系很好的埃及姐弟,超爱party的巴西帅哥,研究南亚文化的日本女生,热爱历史的印度工科男,会四国语言的马来西亚女生,还有来探索印度的各路行者...

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面对未知,偶有尴尬,有时也会不知所措,我却乐在其中。这正是生活的乐趣所在吧。

Hostel更像是一个小空间的文化大熔炉,一切都那么随心所欲。厨房,前台,common area,甚至走廊,任何地方都可以展开聊天,和陌生人say hello也不会尴尬到面红耳赤。

这是厨房

在这样一个人与动物的界线无比模糊的国家,Hostel里自然少不了他们~

关于印度美食

印度人的主食以各种饼(Naan Roti Roll..)和咖哩为主,调味永远离不开各种Masala (香料),一般咖喱里都会加Spicy,印度人出了名爱吃辣。

印度第一大宗教为印度教,不吃牛肉。其次是穆斯林教,不吃猪肉。许多虔诚的信徒是纯素食主义者,所以饭店的菜单都是把Vege 和Non-vege 分开的。而非素食的印度人主要吃鸡肉和羊肉。其中随处可见的Tandori chicken简直不能更美味了。当然啦,既然来到印度,当然要入乡随俗,吃饼蘸咖哩,一定要用手咯。

偶尔我们也会改善伙食比如

这是南印食物Dosa,红绿白则是三种最典型的咖喱。

元宵节,为了吃到中国菜,和小伙伴特意去了一家藏人同胞开的餐厅,临走的时候店员用中文跟我们说了再见,被他们的用心所感动,也体会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愁滋味。

印度街头小吃大多卖相不好,时不时被人告诫小吃不卫生。我住的地方临近旧德里,几乎所有的小吃都能在附近找到,每天来来去去,还是没禁住诱惑把小吃尝了个遍。最爱Momo(类似国内的饺子)和印度酸奶。加了香料的水果,你敢吃嘛?

关于印度的交通

在印度,神奇的Rikchaw(类似国内的突突)几乎可以穿越任何意想不到的缝隙。

有些突突司机漫天要价,但熟悉了这些套路后,我基本没有被宰过。当然也可以叫Uber或出租。旧德里街头还能看到许多人力车,这些车主一般年龄偏大,完全不懂英语,我很少坐。

拍的一张人力车,背影看起来有点心酸。


印度的交通总体来说很无序,堵车相当严重,尤其是我在的旧德里。即便如此,很少听说车祸事故,不知道他们练就了什么技能。。

但在印度,最打动我的不是美食,而是坐车途中遇到的那些有趣的人。

碰到过热衷学习汉语的司机,也遇到过为了友谊而不愿收钱的突突小哥。偶尔也有脑子短路的司机,这时就更能体会到印度人的热情了。

有一次司机把我带错了地方,可是对方坚持自己是对的,在和他沟通无果后我只好请路人主持公道,瞬间一群印度人围了过来,他们七嘴八舌地询问了我的情况,然后义正言辞地告诉司机正确的方向,那个司机只得不情愿地载我朝正确的方向开去,最后安全到达。

甚至还有一次,一位正义感太强的路人在帮我理论的过程中和司机吵了起来,因为着急上班,只能自己先撤,留他俩在那儿争了。

除了Rikchaw和uber,德里地铁也很方便,地铁里放眼望去全是男人,还有投来的各种好奇的眼光。为了保护女性,德里的地铁设有专门的女士车厢。

印度游玩

趁着周末和节假日我还走了一些附近的城市。古印度的人文风情在北印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里到处都是寺庙和城堡。

Red Fort 莫卧儿王朝时期的建筑,典型的穆斯林风格。

红堡里的一家人

贾玛清真寺就在宾馆的附近,闲下来的时候我就会买一罐酸奶,到这里静静地坐着,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下午。

Akshardham Temple(这个印度教庙不允许带手机进入,只能google盗图,不过真的很惊艳,尤其是watershow)

在Raj Path 上行走的印度女兵,她们看到我在拍照,很配合地看向镜头。

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了印度的独立日,Raj Path 就是赫赫有名的印度大阅兵所在地。这里类似中国的天安门,从来没想到自己可以和印度的行政区近距离接触,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泰姬陵在阿格拉,这是去阿格拉乘坐的Express(类似国内的动车,很干净)

火车上提供的食物

泰姬陵,不愧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很震撼。据传泰姬陵是当时的国王沙.贾汗为自己的心爱之人泰姬所建造的,但是听印度朋友说,泰姬陵背后还有更血腥的故事。国王为了保证泰姬陵独一无二,竟然砍掉了设计师的头和所有工匠的手。

由于错过了去Varanassi(印度著名圣城)的火车,我和同伴去了另外一个小城Rishkesh, 瑜伽之城,也是恒河的源头。

清晨的Rishkesh, 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恒河普迦,看到信仰者虔诚的表情,我们也为之动容,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在恒河沐浴净身的人。在印度教徒看来,恒河是圣河,恒河之水是圣水,一个人生前能到恒河中沐浴,死后把骨灰抛撒到恒河中,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小城里随处都可以看到牛,这里的牛似乎被游客惯坏了,都会蹭来蹭去跟人撒娇。


Mussoorrie 是Rishkesh附近的一座小城,我们包了一辆车就出发了。这是上山途中,沿路的风景很美。

Kempty Fall

印度朋友开车带我们去了Jaipur附近的Pushkar,很宁静圣洁的一个小城。

这是德里的一个市场,印度的各种特色应有尽有,这位小商贩很卖力地向我们展示他的商品。

印度的围巾很漂亮,而且分产地。

关于印度婚礼

临走前有幸参加了一场印度婚礼,在印度婚礼上吃饭是自助形式。新娘和新郎要不停地与各种客人合影,脸都僵掉了,这方面和我们有点像。

包办婚姻依旧存在。虽然印度在法律上废除了种姓制度,可是这种等级观念已经在人们的心里根深蒂固,穆斯林和印度教通婚的就更少了。即便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自由恋爱,印度的年轻人很会玩儿。

和朋友在婚宴上的合影,我遇到的印度人大多数都很热情,乐天,充满好奇心。

在印度,结婚的新娘和她的朋友都可以画这种类似纹身的图案,叫做Hanna或者Mandi,我也凑了热闹,感觉酷酷的。

结语

来过这里的人都说,印度是个让人既爱又恨的国家。你可能会在一天同时经历经历最好的和最坏的。早上遇到一个突突司机被狠狠宰了一笔,晚上可能就会碰到一个有情有义为了友谊不收车费的司机。

生活本就如此,善恶同在。印度有些地方确实脏乱无序,却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震耳欲聋的喇叭声,五颜六色的建筑,所有的颜色,气味和声音都在此交融,人与人的界线也变得模糊,所到之处都是对视觉和心灵的冲击。他们异常懒散却悠然自在的生活态度让我印象深刻。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丈量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样,文化本身就是多元的,抛开有色眼镜,我在印度人身上看到更多的是淳朴,善良,热情,乐天。

当你带着一颗虔诚而又包容的心,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主动理解并接纳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笼罩在神圣光环下的国家,相信他也会带给你无限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