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分享

        近期仔细阅读了史蒂芬·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很有收获!现将读书笔记分享给大家~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19 DAY16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品德与个人魅力相比,品德更重要。因为比起八面玲珑,擅长交际,情商高来说,我们相信一个人,更因为我们了解他们的品德,而不论他是否擅长交际。

思维定式的力量。我们每个人脑中都有很多地图,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依据世界本来面目绘制的地图,反映现实情况,另一类是依据思维定式绘制的地图,反映个人价值观。思维定式是行为与态度的源头,脱离了这个源头的言行就是表里不一,言不由衷的。

【思】人际交往中,日久见人心。思维定式非常重要,且不说我们看到事物所进行思考的思维定式,仅是我们面对同样的事物所产生的情绪,悲观还是乐观都是极为重要的。乐观带来动力,结果不会太糟。悲观则产生内耗,结果未必好。

【行】与其刻意经营人际,不如修炼品格。培养乐观心态的思维定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20 DAY17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作者谈到思维转换的重要性,强调我们应该摆脱个人魅力论的思维定式,建立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并指出:原则不同于实践,实践是特定的行为或活动,在某一情况下适用的时间,未必能在另一种情况下适用。实践是个别的具体的,而原则是深刻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适用于任何个人,婚姻家庭以及公私机构,如果我们把原则内化为习惯,就能够用不同的实践方法应对任何局面。一个人的思维定势越符合这些原则或者自然法则,就越能正确而高效的生活,比起为改变态度和行为所做出的努力正确的思维定势,对于个人和人际关系效能的影响要大得多。

作者还写道,症结在于治标不治本。我们常常询问他人的成功之道,企图快速起效。最终能找到满足我们需求和教会我们方法的人,短期来看技巧和诀窍似乎很管用,实际作用却和阿司匹林创可贴一样,只能延缓一时之痛,然而痼疾仍然存在,久而久之新的症状又会浮现,人们越是依赖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越是加剧了问题,潜在的隐患。最终得到结论,追求个人魅力的各种方法是治标,而基于原则的品德才是根本。由此提出本书的七个原则就是这种根本。

【思】1.本书第一章对个人魅力论的剖析和反对描述的很多,个人魅力论让我想到了目前普遍存在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其实这个时代并不缺乏深谙个人魅力之道的利己主义者,而是缺乏在世俗社会中能够保留内心纯真和高尚品德之人。

2.作者谈到,像生理成长一样,在精神领域,人际关系甚至个人品德方面,也有很多必不可少的步骤,必须循序渐进。这确实是真理,但我们常常忘记这一点。普遍的快节奏和浮躁让我们总想快速有效。同时,我们时常向成功人士询问他的诀窍,其实,如果我们的思维定式是建立在个人魅力之上的,那么我们也只能用这样的思维去解决那些肤浅的问题,现在我们需要新的更深层次的思想水平,即基于原则的思维定势,它能正确引导我们实现高效能改善人际关系,解决深层问题。

我直到现在都很痴迷各种方法论,并以找到最快捷的方式达到目标而感到满足,书中描述的个人魅力论的推崇者也有我自己的影子。我也在反思自己,认同作者的观点。

3.这本书的写作方式很值得学习,提出普遍存在的关于个人魅力论和品德论的对立这一问题,也就是说树立一个靶子,通过对靶子(个人魅力论)的充分批判,最后立论,说服力很强,真正做到了“不破不立”,也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这是我写论文时最缺乏却最重要的一点。

【行】耐心一点,不要浮躁,戒除急功近利,很多事情是必须循序渐进的。暂时放下

对方法论的痴迷,探寻更深层的原则。转变急功近利的思维定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24 DAY17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二章 七个习惯概论

品德实质上是习惯的合成。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习惯有极大的引力。起飞需要极大的努力,然而一旦脱离了引力的束缚,就会迎来广阔的自由天地,创造出高效能生活所必需的凝聚力和秩序。

习惯的定义是: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知识是理论范畴,是“做什么”及“为何做”,技巧是“如何做”,意愿促使“想要做”。要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7个习惯符合成长规律,提供了开发个人和人际效能的渐进连续和高度整合的方法,让我们一次经历成熟模式,由依赖到独立再到互赖,不断进步。

7个习惯都能产生高效能,他们以符合自然法则的思维定势为基础,被称为产出/产能平衡的原则,作者将其比喻为下金蛋的鹅,鹅是产能,金蛋是产出,二者缺一不可。人类所拥有的资产可分为物质资产,金融资本以及人力资本三大类,这三类都应当遵守产出和产能平衡的原则。

【思】思维定式其实就是一种习惯。习惯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因为它出于惯性,并不假思索,做起来也毫不费力。好的习惯让人非常轻松地达到好的效果。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极其重要。一要有意识地培养,二要从一开始就要培养。

成熟模式包括:依赖到独立再到互赖。情感上不能独立的人,其价值和安全都来自他人的看法,一旦无法取悦他人便会极度沮丧。这样看来,我还处于依赖到独立的过渡阶段,离互赖更加遥远。观察我身边能量足的朋友,确实已经处于独立阶段了。这一步的跨越对我来说还有点难。

【行】不遗余力、身体力行地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让她受益终身。一点点地实现自己情感上的独立,既有益于自身发展,又利于亲密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24 DAY18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三章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1.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选择的自由包括人类特有的4种天赋:除自我意识外,我们还拥有想象力、良知和独立意志。

2.高效能人士的最基本的习惯就是积极主动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3.人生有三种主要的价值观,一是经验价值观,来自自身经历,二是创造价值观,源于个人独创,三是态度价值观,即面对绝症等困境时的回应,这三种价值观中境界最高的是态度价值观。

4.我们应当采取主动并且变被动为主动不断的扩大影响圈,多说"我可以",而不是"如果…就不…"。扩大影响圈的核心就是作出承诺与信守诺言的能力。

5.两种能够直接掌控人生的途径,一是作出承诺并信守诺言,二是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建议用30天的时间亲身实践,积极主动的原则再观其结果。

【思】观察身边的高效能人士,确实都非常积极主动,而且特别乐观,从不抱怨,并充满信心。恰好昨天给宝宝读了一本绘本《可以》,讲的就是一个叫"可以"的家伙一次次摆脱一群叫"不"的家伙们无所不在的困扰,一次次克服困难,达到目标的故事。孩子特别喜欢,说她是"可以宝宝",我是"可以妈妈",我们一起赶走讨厌的"不"。恰好今天看到这部分内容,特别有共鸣。绘本的确是很好的启蒙,希望孩子能建立"我可以"的思维模式。

【行】积极主动,多说"我可以"。


2019.1.27 DAY20

阅读时间:50分钟

【阅】第五章 习惯二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他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1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靠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它们放在第1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1.独立意志是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2.专注重要而不紧迫的事。

排除次要事务的牵绊需要有说不的勇气。

3.用第4代时间管理的方法以原则和愿景为中心,以一个星期为周期,做出计划并及时复盘。

4.授权是高效能的秘诀。授权分为指令性授权和责任性授权。指令性授权是对工作方法的每一步进行详细的指导,而责任性授权关注的重点是最终的结果,他给人们自由允许自行选择做事的具体方法,并为最终的结果负责。

【思】信任孩子,对她尝试用责任性授权。

【行】尝试每周计划和复盘。带孩子每晚回顾当天的事,并做第二天的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28 DAY23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六章 人际关系的本质

        所谓情感账户,储存的是增进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信赖,也就是他人与你相处时的一份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

个人独立不代表真正的成功,圆满人生还需追求公共领域的成功,不过群体的互赖关系须以个人真正的独立为先决条件,想要抄近路是办不到的。

【思】攒人品一词就是向情感银行储蓄的意思。

【行】攒人品,勿短视。


2019.1.29 DAY24

阅读时间:30分钟

【阅】第七章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1.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脚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非此即彼,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2.人际交往的6种模式:利人利己(双赢),两败俱伤(双输)损人利己(赢/输),独善其身(赢),舍己为人(输/赢)好聚好散(无交易)。其中,在竞争激烈和信任薄弱的环境里,我们需要赢/输模式,但是竞争在生活中只居少数,现实生活需要相互依赖,而不是单枪匹马,你的很多梦想都需要通过与他人合作才能实现,而赢/输模式是这种合作的最大障碍。

3.双赢并非性格魅力的技巧,而是人类交往的一种模式,双赢来自诚信、成熟、知足的人格,是高度互信的结果;体现在能有效阐明并管理人们的期望和成就的协议中;在起支持作用的双赢体系中蓬勃生长;经由必要的双赢过程来实现。

4.成熟是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

5.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思】自己和身边太多人都或多或少存在赢输模式,我也曾在别人的赢输思维中受过伤害。我所采取的方式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也是受伤之后的选择。受到的伤害其实源于自己时常放低自己来取悦他人,渴望他人的认同和接受,回到本书的前两章内容,自己还没从依赖实现独立,这种互赖需要的双赢模式更远未达到。

其中对关于成熟的观点很触动:在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的平衡。就个人而言,我善解人意有余,而敢作敢为很缺乏,时常羞于表达和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导致推动力和影响力不够,很多事结果不好。

【行】善解人意的同时敢作敢为,增强勇气。实现独立,迈向互赖。

【金句】富足的心态源自厚实的个人价值观与安全感。

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30 DAY24

阅读时间:50分钟

【阅】第八章 习惯五 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1.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

2.想养成真正有效的人际沟通习惯,就不能单靠技巧,首先你要有能让他人信任和开怀的人格,在此基础上培养移情聆听的技巧,然后建立情感账户来实现人与人的交流。

3.移情聆听是指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移情聆听的本质不是要你赞同对方,而是要在情感和理智上充分而深入的理解对方。

4.摒弃4种自传式回应的倾向: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

【思】个人的沟通方式倾向于表达,聆听得很不够,移情聆听更加不够。4种自传型的回应在我的沟通方式中都存在特别是好为人师,自以为是。

文中说到:"大部分人在聆听时并不是想理解对方,而是为了做出回应。这种人要么说话要么准备说话,不断的用自己的模式过滤一切,用自己的经历理解别人的生活。"这就是我在沟通中常出现的问题。

【行】耐心倾听,而不是自以为是、好为人师地给出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31 DAY25

阅读时间:50分钟

【阅】第九章 习惯六 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的基本心态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

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敞开胸怀,博采众议。

寻找第3条道路需要从,非此即彼的思想中走出来,实现重要的模式转换,前后结果天差地别。

统合综效的精髓就是尊重差异。

【思】尊重差异和宽容心态的基础是自信。真正自信的人才能宽容和尊重差异。空杯心态很重要。

【行】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周围人学习。包容,谦虚。


2019.2.1 DAY26

阅读时间:50分钟

【阅】第四部分 自我提升和完善  第十章 习惯七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提升原则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习惯七就是个人产能。它保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你自己。它从4个层面更新你的天性,那就是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方面需要平衡更新。

在更新中势必综合运用这七个习惯。越是积极主动(习惯一),就越能在生活中有效的实施自我领导(习惯二)和管理(习惯三),越是有效管理自己的生活(习惯三),就能从事越多的第二类事务的更新活动(习惯七);越能先理解别人(习惯五),就越能找到统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习惯四和习惯六);越是改善培养独立性的习惯(习惯一二三),就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习惯四五六),而自我更新则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习惯七)。

在不断更新和平衡中螺旋式的上升,为了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学习坚持,实践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

【思】学习和进步永无止境,我们在不断升级认知,更新习惯,修炼身心,不断构建新的世界。

【行】兼顾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方面的成长,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综合应用七个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2.2 DAY27

阅读时间:50分钟

【阅】第十一章 再论由内而外造就自己

1.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

2.作者分享了一路对他影响很大的话:"刺激与回应之间存在一段距离,成长和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利用这段距离。"通过对这句话的理解,作者仿佛跳出了自己的角色,成了一个旁观者,身处那段距离中来观察源自外界的刺激。我们可以选择甚至改变回应的方式,还可以选择接受或者至少影响这种刺激。

3.作者和爱人的交流中逐渐遵守两项心照不宣的基本规则,一事不要刨根问底,尽管我们内心很渴望尽可能多的了解,而是逐渐认识到必须选择适当的时机来让双方倾吐心事。二是在话题过于尖锐或痛苦的时候,我们就要及时打住,晚些时候或者第2天等到当事人愿意时再说。深度的交流更促进情感的加深。

4.有人说过我们能赠予子孙的永久遗产只有两种根和翅膀。作者认为向子女和他人赠予翅膀,意味着赠予他们自由,让他们摆脱上一代传承下来的消极的行为模式,意味着让他们成为转型者,我们应该对这种行为模式加以改进,而不是直接传给下一代,而改进的方式一定是要有利于建立人际关系的。

【思】1.深度的交流和沟通确实能够促进亲密关系的升华。2.之所以说孩子是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刷新自身的行为,而把先进的行为模式传给下一代,而使下一代成为更好的他们。

【行】1.坚持每个月一次的与爱人的深度交流。

2.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能够肩负更大的责任也是对自身能力的肯定。做好承担更大责任的准备:能力上的和心理上的。

【金句】爱默生的名言: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事情变得可以迎刃而解,这并不是因为任务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我们的能力增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阅读结束。这是一本需要一读再读的好书!感觉自己对文中好多内容还没有充分理解,需要反复阅读,并随着思考和经历的增多,方能完全体悟作者用意,之后还要不断学习,坚持和实践。借用作者的话作为结尾:创造有效能有意义而且充满祥和的人生,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