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 ▎四个阶段的人生

幼童年代 由生而来的善


环境:小女孩被父亲与母亲的爱所包围,虽然忙碌的父亲经常疏于关心她,但从小女孩口中可以知道,儿童节有礼物,她的生日父亲也没有忘记,即使礼物是相同的。而母亲也在争夺小女孩的抚养权,有和小女孩保持联系。就算父亲与小女孩的关系有些僵化,也愿意一大早陪她坐车去釜山。

对于幼童时代,最大的烦恼是父亲没有去参加家长会。

最大的愿望是去釜山见母亲。

她会听妈妈的话,对指着流浪汉说“你不好好学习长大后会变成他那样的人。”的常委说,说这种话是坏人。而大人即便不赞同也不会直接反驳一位不知身份的陌生人。

她会在危难时刻,还是让座给老奶奶。而大人则更为考虑在非常时期,自己的存活。

对于孩纸,他们的善,更是一种不谙世事的善,有生而来,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挣扎,没有看过复杂的两面性。

坚持美德、原则是近乎执拗的存在,就像坚持着要去见母亲的愿望一样简单。

而因为是孩纸,所以世人对于他们的直接反驳会宽容,会理解,而让孩纸的善发挥得淋漓尽致。

试想,若一个大人对常委嚷:“你竟然说这种话,你是个坏人。”常委估计会揪着他的领带而不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看来你妈妈也学习不好。

青年时代 恐惧而怯弱的坚持

环境:一大帮体育生在车厢内嬉笑打闹,会因为八卦而起哄,有最充沛的精力,有最荷尔蒙的气氛。

对于青年时代,最大的烦恼是喜欢的女生主动坐在自己身旁,而自己却害羞地不敢承认,

最大的念想是希望喜欢的女生不受到伤害。

他会在看到同伴被丧尸撕咬时,吓得瘫坐在地,大叔拉了他一把,让他振作起来;

他会在进入都变成丧尸的同伴的车厢里,一再犹豫不敢伤害同伴,即使知道他们已经没有人的意识,即使大叔和男主都面临寡不敌众的场面。

他很恐惧,涉世未深,仅有的经历里没有过如此衡量生死的场景,因此在危难时刻一再犹豫而下不了决定。

她还保持着人性,坚持着让自己的朋友进入车厢,坚决脱离那群不顾他人生死的乌合之众。

对于青年时代,经历的增加,更懂得恐惧,选择的增多,更变得怯弱。他们还有着善,但也有着不确定。

抱着被丧尸咬了的女生,只会哭泣,就跟面对变成丧尸的同伴一样只剩犹豫,也是面对喜欢的女生,那只是命运,就接受吧。

恐惧、怯弱、最后被动的接受。

成年时代  充满分歧的善

男主、大叔、常委,流浪汉,还有等等的群众,一样的成年人,有着不一样的人格,有无人性,其实也不过在不同的侧面。

男主,一个基金经理。投资上应遵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所以为了项目打捞回那艘船,造成丧尸病毒的传播。

为了减少风险,在大叔和怀孕的妻子逃跑时,关上车门。

因为固有的谨慎性,打电话确认是否到达地点安全,并带着女儿独自前往。

前半段一直坚持着危难时刻,自己最重要就好。不过是保守型投资者

常委在男主、大叔一群人即将到达安全车厢前,煽动群众,关上车门,害怕他们带着病毒威胁到他们的安全。

因为没办法确定他们是否安全,而干脆选择舍弃,

因为对丧尸的恐惧,而要求乘务员提前开车。

包括车厢内的群众,一同附和让男主等人滚到另一个车厢。

因为过于真实,而让人感到悲凉。

试图理解,却无法苟同。

然而最可怕的,大多数的我们是自身成不了英雄,用理解来原谅自己的懦弱,却还在弘扬着人性,责备着自私,只因期盼有别人去成为那个英雄。

最普通的大叔,却成为了最大的英雄。

他是有着小幽默的大孩纸。当小女孩摸着自己老婆肚子里的孩纸时,在一旁贱兮兮地说这是我创造出来。

他是体谅别人的大暖男。和体育生、男主并肩作战穿过丧尸的车厢后,在卫生间里跟男主说再过几年,小女孩就会明白她父亲生活的不易。

他是敢于直面不公的英雄。当男主在他和老婆即将到达车门时,关上了车门。虽然最后还是打开了门,大叔还是直截了当地问他是不是应该给个解释。


宛如教科书般正直又有着小人物的市井之气;

一切的行为符合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因为理解,而觉得理所当然,却因自我的缺失,才会深深感动。

我理解,可是在这漫漫的人生里我怕我做不到。

有的人成长后可以像男主和流浪汉般,即使迷途亦能经历过磨难而重拾善,

有的人成长后可以像大叔般,坚持着孩童般的真与善,

而有的人可能因职权、地位外界的种种而变得像常委般丧失自我。

而更多人,是不知所措没有坚持而被作为推动罪恶的工具。

老年时代 极端的选择


老年姐妹花,妹妹妆容艳丽,打扮时尚,姐姐打扮朴素,笑容淡淡,行动缓慢。

或许,妹妹这一生没有经历过什么磨难,富裕安稳,姐姐一生奔波,为他人操劳;

妹妹一生为自己而活,姐姐一生为他人而活。

在生死的时刻,姐姐没有了生存的欲望,妹妹为了报复而让整车厢的人丧生。

讽刺的是,妹妹说着这群人是人渣,打开车门,颇有消灭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意味。可无形中增加了丧尸的数量,给男主一干人又增加了敌人。


不知道现在的你,正处于哪个阶段,将来的你会选择成长为怎样的人。

一部《釜山行》,已经若干消费,过度解读。看出怎样的人性黑暗也好,觉得丧尸片过誉了也罢。

故事完整,演技在线,惹得起讨论,已是一部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