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佛前灯芯

大明湖

前几日,佛祖莲花座下,众菩萨正听诵佛法,我也不例外,正襟危坐着不敢丝毫懈怠。大乘佛法之奥义我悟了又悟,却仍是不入三分。正当我浸于沉思中时,只听得佛祖的声音悠悠的传来“前世浮沉飘渺,终须尘埃落定,贪嗔痴念如一,此去不归可好”我顿时一惊,脸上却极为平静,余光瞟向佛祖,佛祖呐完后便不动声色,众菩萨亦然。 于是我以为,这是佛祖的一个问题,而菩萨们的沉默答案已昭然若揭。 想来想去,我入大梵仙境时日不短了,可前世的记忆却愈发的清晰......原来我还不是僧旃檀功德佛的时候,叫做陈炜。儿时很穷,13岁出家,看尽人间疾苦。后来在寺庙里做和尚做了好久好久,与当朝的皇帝甚是投缘,一时兴起说要去取大乘佛法,普度众生。皇帝还十分照顾我这个僧人,为我浩浩荡荡的送了行。出行那日,老皇帝满目慈祥的拉着我的手,“为天下苍生,汝定要经八十一难,吾为天子,为国君,不能别长安片刻,托付给你了”。

于是我披上袈裟,一步步向西方天竺走去,开始了我的取经之路。其实平心而论,我真是极为普通的一个和尚,只是书读的多一些,明白一些世人还不太懂的道理 。想想现在,我在这大梵仙境也是明白了许多菩萨不太懂的道理。我只是把路从人间走到了天上。

我抬头看了看斜前方的地藏王菩萨,他还是一脸的安静祥和,让人丝毫看不出其想法。我甚至有时候大胆的以为菩萨只是在走一个大大盹,梦里也回到了他的前世。

听闻地藏王菩萨的前世,是一国的太子,由于厌倦了宫中无自由无生气的日子,才削了发为了僧。在得道前与一名小树妖有过一段缘分,只是结果我们心照不宣罢了。前些日还记得,地藏在为玉帝仙班讲诵佛法时,竟乱入一小仙打断,还说了一些乱七八糟旁人不能领会的话。这才看到地藏旁的脸色,甚至于那听帝也是温顺了许多。我以为,这就是那小妖见了他最后一面便散了魂魄了吧 ,后来此事也不了结果,看来佛祖对于我们这些佛,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乌镇·西栅


后来取经的时日,现如今做了佛竟也忘了七八,只记得终日里走啊走,走了许多国,其风土,民俗,节气,人相倒也各不相同只是记忆里并无太多留意。但有一国想起来仍是清晰的很。国名唤女儿。那几日天燥的厉害,我走路走得喉咙干渴的紧,偶然发现一眼清泉,欢喜之余紧忙拿出钵碗舀来了几勺,两口下肚,凉快的很。路上的疲惫也随之殆尽,便继续上路,去女儿国交换通关文牒。走了几步便觉肚疼,原以为是泉水过凉,并不很打紧。走入女儿国的城郭,才懂得女儿国便是真真的名副其实,此国由幼至老,均为女儿,无一男子,也正是如此,其国民越到我这个异国的和尚似是见到了什么久位出土宝藏一样,小心诧异而又新奇。我也不便在此地多留,只想着赶快拿到文牒,早早出关。哪知道刚入大殿,刚刚抬头准备看此国主的相貌,我的肚子却翻天覆地一般的疼痛了起来,我一时没有忍住,双臂环着腹便翻滚在了大殿上,痛苦至极。只感觉到大殿上瞬时间糟乱了起来,可我却无力说出一言,只听得有位女子急声叫道,快把他送到我的宫中,请巫师过来。我哪里还管的了这个,昏死过去。

想到后来的事情,我不禁想笑出来,看来是差点忘记我仍在悟禅中。我回了回精神,偶然见到佛祖座下的燃灯火光忽闪了一瞬,甚是奇怪,坐佛至今日,不曾感觉到梵境内有风,甚至于天边的云彩都是终年不动片刻,为何这灯却无故闪动了起来。

那个时候我睁开眼睛也是看到了一片闪动的烛光,模模糊糊的能见到一女子坐在床边,对我说到,

“你醒了?蠢和尚,是哪人叫你喝了我女儿国的泉水,那可是我们传宗接代的圣水,你一男儿身,喝它做何?”

我头脑还是有些许迟钝,问道“施主说的可是城外的一眼清泉?”

只听得那女子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我说,你们和尚难道都这幅德行,见了一国君主连行礼作揖都罢了?”

我这才清醒过来,这是在女儿国的皇宫之中,赶忙下床行了一礼,这才正式的见到了这位国君,果不其然女儿国的国主也是女儿身,一看便知此人属人中龙凤,端庄而不失灵气。我多看了一刻。她见我不再言语便继续说道

“和尚,你知道为何你肚子疼痛不止吗?”

我确实不知为何,说道“大抵是城外泉水寒气过重,贫僧有些水土不服吧”

听罢我所讲,她又是眼睛一弯,大笑了起来“糊涂啊,你这可是喝了我们国专门另女子受孕的水,所有你不抵也是怀了身孕啦,哈哈”

我如遇霹雳,大惊失色也顾不得太多,凑上去说道“陛下此话当真,那我腹中此时岂不是有了孩儿?”

她一转身做到椅子上,砸了口茶,说道”正是如此“ 我当真是哭笑不得,紧忙向她询问解救的办法。谁知她倒是反问我

”和尚,你倒是给我说说如何解救?自古都是女子滑胎,你听闻过几个男子也要做此等事情,姑且尚不提此事,你们出家人不以慈悲为怀,我救了你便是害了一个婴儿的性命,如此你也心安理得?”

我一时语塞,呆看着她。她见我盯着她许久,微微侧颦脸色也红润了起来,“况且,这也孩子是你我二人的缘分所得”

我更是不知这话意义所在。她见我仍是不言,微嗔

”在我女儿国,只有彼此二人有缘分其中一人的喝了圣水才有作用,你在大殿上见我便是你发作之时,这便是我俩的缘分,上天注定“

那个时候,她说这话时哪里还像一国之君,像极了人世间受委屈的小娘子,而我便是她唯一可以倾诉的人。

乌镇·西栅


后来又如何了?我深深的喘了口气,列座悟禅的72个佛,现在看起来还是那么平静,云彩仍是天边挂着不动,看着眼前如山一般的佛祖,心中念道”我的来世不知道,我才在前世下了山,佛祖啊,当年的我甘心做你座下的灯芯,常燃不灭,所以从人间不辞万里走到了天上,现如今我却成了佛,度了众生,可始终无法度了自己,度了那人,我当真不归,灭了贪嗔痴,不知我已不算众生“佛祖向来是不听我们这些小佛心中的话语。我瞥了地藏一眼,地藏感觉到了我,却只是摸了摸谛听的头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提高你的流量》流量是一条不归路,要么被人干掉,要么生吃对方。那如何提高你的流量?第一、品质。品质对流量具有强...
    cb9fa4682249阅读 216评论 0 0
  • 爱一个人什么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太多人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就要排除万难,跟对方在一起,努力给对方一个未来。不然,就...
    艾西柚阅读 1,569评论 4 5
  • N3-N5 1.珍(めずら)しい④ 【形容词】: 新奇的,罕见的 2.若(も)し ①【副词】:如果 3.勿論(もち...
    安墨一生Ivy阅读 258评论 0 0
  • 深夜睡不着 写点东西给你们看 独自一人来到重庆,途中不停听故事,到了青旅就和别人聊家常,打的士也会和司机说两句。 ...
    羥羊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