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3年,跌倒又爬起,发现这才是生活的真相

人生一直都这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一直如此。

以前我不知道这句话的重量,是因为有父母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直到经历了很多毒打,才发现生活的真相是,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普通人的肩上就是一座大山。

我以前的座右铭是岁月静好,未来可期。

如今我把座右铭给换了:人生所有美好的结果,都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刻意为之。

生活很难,但这并不是躺平的借口,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给你在这换乱的时代里,带来一丝安定。


1、看清生活的真相,才会越发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说:人最可贵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之前我觉得自己做到了,并应以为傲,最后脸却被打的啪啪响,人生十年,每被打一次,人就清醒一分。

2016年,是我当兵的最后一年,八年的军旅生涯是一个转折,要么职业军人,要么退役转业。

而在那个时间段,我的认知都被这些书所影响,《我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努力的自己》,《乖,摸摸头》。

当真是年少不知部队好,错把社会当成宝,一心就是:“这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要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要过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生活。

而对于现实,我懂得了第一句:“这个世界正有人过着你理想中的生活”,却没有领悟第二句:“诗和远方的路费都很贵,星辰大海也需要门票”。

就这样,我退伍了,一头扎进社会的大海,而触礁搁浅已经注定。

正好这个月是老兵复原的月份,在这里也给你们提个醒,退伍费虽有,但欲壑难平。

回到社会之后,除了买了辆车,其余的钱都不知道花到了何处,过了一段自以为理想的生活,却又被社会毒打。

那时候在上海已经稳定下来,也干劲十足,每天工作到十点半才下班,回宿舍的路上,除了路灯在亮,整个世界都静悄悄的。有时候第二天要组织活动,整理物资就能整理到十一点,然后再一个人装车,第二天5点就起床,为了避开早高峰早点感到活动现场。

披星戴月的日子并不觉得苦,很多个夜晚开车在路上,都让人觉得未来可期。

但我们好像忘了,生活的真相,并不是你努力了就会有回报,不然父辈们是应该就能拿到回报的人。

但成长不仅仅是认知的升级,最起码得有物资的保障吧,平时不觉得什么,各种网络贷、消费贷就像亲儿子一样,告诉你有多少钱就拿去用,搞得不用还的一样。

但你资金转不过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儿子变成了爷爷。2019年12月,疫情汹涌而来,城市停摆,资金停转,过去那种生活就成了泡沫。

当要交房租的时候,东拆西补还是不够,那中无力感就像冰水泼在脸上,才清醒过来,原来生活的真相是这个样子。

接着就来到了2020年,我加入粥左罗训练营的元年,开始练习写作,那个时候我就被困水下的人,终于有根稻草能把握拉出水面,生活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也是在写作训练营里,我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段成长。

2、即使再多的失败,也不是躺平的借口

时间过了快3年,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天,女友和我对话的场景。

女友说,在公众号里看到粥左罗写作训练营,我觉得很适合你,要不要给你报个名。

我回复说不用。

那个时候,我们都还在为交房租而苦恼,门出不去,活动组织不了,没有一分钱收入,几百块的报名费,都会使生活雪上加霜。

随着时间的过去,疫情并没有好转,朋友圈、网络上都弥漫着焦躁的气息,让人无法喘息。也是在那天,翻到了粥左罗的一篇文章《疫情之下:请保持理性,不要再加入乌合之众的狂欢》,像是一股清流让整个人一震。

我整个人被折服了,原来一篇文章可以有这么大的力量,于是我报名了写作训练营,从那开始,开启了跌跌撞撞的成长之旅。

第一次跌倒,是训练营让我认清了自己。

在朋友圈子里,大家都觉得我文章写得好,以至于到了写作训练营,发现自己不懂框架,不知道做选题,甚至连排版都不好。

很多天盯着电脑,整个人都是懵圈的状态,也是那时候,我才懂得“不要用你的业余爱好,挑战别人的专业。”

第一期的写作结束,看着别人写出长文,金榜题名,而自己连长文都没有完成。

也是那次经历,让自己开始接纳自己,既然写不好,那继续练就好了,在女友的鼓励下,我复训了第二期,接着又是第三期,终于完成长文,得到中稿的荣誉。

那时候我开始模糊认识到,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停下脚步,这是我第二次摔倒得来的经验。

中稿的正反馈,让我充满了信心,想要挑战更高的难度,高阶训练营。

最开始,自信满满报名,以为可以顺势而上。

可是到了结营的时候,自己是一篇文稿也没有写完,一次投稿也没有完成。

那时候我开始怀疑自己,写作是不是不适合自己,我没有选择面对,而是选择了逃避,而这一逃就是三个月。

时至今日我才觉得当时候的念头是多么的幼稚,别人拼了命努力多年才能达成的成就,你想不费力就到达,是别人无知还是自己无知呢?

理清观念后,我开始打基础,一头扎进初阶营里,一期又一期,比稿大赛一次两次中稿,还是会怀疑自己有没有掌握写作的能力,直到第3次,第4次中稿,我才有底气说,自己有了持续中稿的能力。

如今,我再次来到高阶营,还是会对没有中稿耿耿于怀,心里还是会有逃避的念头,但我知道,尽管过去了将近3年,但我的协作路依然是刚刚开始。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失败并不是躺平的借口,而是通向成长的阶梯。

3、跌倒了在爬起来,是生命真实的旋律

很多人都有学车的经历,你们当初为什么开始学车,学完车之后又怎样看待当时的经历。

大多人逃不开这样的定律,因为不会开车又想开车,所以报名学习开车,因为我们都知道,只有学好了考了驾照才能很好的开车。

同样都是学习,开车大家都知道,学不好就继续练,考不过就继续考,但把练车换成写作,很多人就走进了误区,觉得写不好就不想写了。

难道更为直观的念头不该是我继续练习吗?

粥左罗在直播的时候说过,我们大多数人,这辈子都能活到100岁的,如果以这样的时间维度,去做一件事情,有什么是做不成的呢?

就像这期写作训练,最开始我觉得自己稳了,跟着课程的进度,加上每日的练习,感觉中稿里自己很近。

但一周的出差之旅,打破了自己的节奏,选题、卡壳,情绪泛滥,想要躺平,开始内耗。

现在回头来看,在沉入内在情绪的时候,会忽略很多机会和帮助,遇到卡点助教和班班都可以求助,缺乏动力可以听听训练营里学长们的故事。

退缩的理由总有千千万,但成长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成长是生命最真实的旋律。

写作越久,成长越大,距离写作改变生活的时刻就越近。

此刻跌倒了,那休息一下就爬起来就绪向前吧。

小时候,跌倒了看看周围有没有人,有人就哭,没有人就爬起来。

长大后,跌倒了看看周围有没有人,有人就爬起来,没有人就哭。

经历了生活波折,才发现我们天生的模式,才更加适合成长。

跌倒了可以哭,可以去求助,如果实在没有人帮助,那么我们就自己努力爬起来。

写到这里的时候,自己先忍不住笑了,成长带来的是长大,也带给我们很多的枷锁,还没有走,就开始诚惶诚恐。

就像粥左罗迈出写作第一步里说的,写不好总有千万种理由,怕自己写不好,怕别人笑话,写得好却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写下去。

生活给出了选题,也给出了答案,你是选择在意面子,还是选择填充里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