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家长的解释都是错的,真正的腊八粥,其实是这么来的!

被朋友圈的“腊八节”刷屏一整天后,躺在床上的我不禁唏嘘: 

节日除了仪式感与美食,还剩什么? 

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被当做“美食节”和“行为秀”的舞台。 

纵然仪式感是生活的象征,但并不能代表节日;

 纵然食物是最直接、最接地气的呈现,但不是节日意义。 

所以很多优秀的家长,已开始有意识地为孩子输送传统节日的概念。

 但结果是,越来越多的中国风节日绘本涌现,只是从“习俗”“渊源”等角度,浅显地呈现节日,毫无意义可言,更别提孩子发自内心的体会与感受。

那在腊八节的尾声,三纸喵为大家推荐节日绘本中的Number 1。 一个简单,却能让每个孩子、每个大人都懂得节日意义的作品——《屋檐下的腊八粥》。

(ISBN: 9787532492213)    

胖婶家的屋檐下,住着一只受伤的小燕子,独自留在北方过冬。 

小燕子睡在窝里,看见胖婶家的屋檐下,挂了很多食物,这是快过节了吗? 

第一天,小燕子看见胖婶将一块块腊肉挂出来吹风。 

第二天,小燕子看见胖婶将一条条咸鱼挂出来晒干。

但第三天,胖婶却迟迟未出来。 小燕子伸长脖子看着门口,怀着期待与好奇,心想胖婶今天会挂出什么。

过了好久,胖婶忽然打开门出来了。

这回,她没拿东西,而是托着一个大大的、圆圆的匾,匾里放着五颜六色的东西,好看得不得了! 

同往常不一样,胖婶没有把扁挂起来,而是把匾放在太阳下面晒着,然后笑眯眯地回家了。 小燕子赶紧从窝里飞落到匾边上,仔细数着匾里的东西,一共8样东西!小燕子小声嘀咕着:

红的是花生,

绿的是绿豆,

白的是百合,

黄的是黄豆,

紫红的是枣子,

黑的是木耳,

米色的是米仁,

浅棕的是核桃仁,

8样东西放一起,就好像是一幅画,好看极了!

小燕子很好奇,这8样东西用来做什么?

没过多久,天空飘起鹅毛大雪,雪把地上所有的东西都覆盖了起来。 小燕子没法出去,只好呆在家里,等爸爸妈妈从南方飞回。 

傍晚时分,胖婶的家里传出快乐的叫声:“腊月初八到喽!吃腊八粥喽!” 

“什么粥?”小燕子好奇地飞到胖婶家的窗前,悄悄往里看。 哇!只见桌上摆着一碗碗冒着热气的腊八粥,腊八粥的香味从窗户里、门缝里飘出来,好闻极了! 

忽然,胖婶家的小男孩打开窗户,看见了张望的小燕子。 “妈妈,有只小燕子!” 

“外面怪冷的,快让它进来暖和暖和吧!” 说完,小男孩伸手把小燕子抱进屋,把它放在桌上,然后陪着一家人,围在一起吃腊八粥。

胖婶给一粒米放到小燕子跟前,小燕子一点儿也不怯生,一下把它吃了;

小男孩见了,连忙放一颗花生米在它面前,可花生米太大,小燕子吃不了,重重一啄,花生米就掉到地上去了,惹得大家笑起来…… 

吃完腊八粥,天色已晚。 小燕子抖了抖翅膀,飞回自己的家里,却高兴得睡不着。 

什么“腊八粥”?它依旧不知道。 但是今天吃到的食物很甜很甜,甜到心里,永远永远…… 


整篇绘本,故事简单流畅,没有一字谈及节日本身,也没有谈到繁琐的习俗,却让每个人都懂得了腊八节的意义——等待后的收获之喜。 

作者精妙地将人类的“一年”,缩短成小燕子的“三天”: 

人类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喝到了甜蜜的腊八粥; 

小燕子辛辛苦苦期待了三天,也喝到了甜蜜的腊八粥。 

无论是一年或是三天,都有时间的等待。

粥里的五谷是一年里的点滴,各式各样,有苦有甜,但无论如何,最后都会被时间熬成一碗甜甜的粥。

时间将五谷熬成粥, 时间将生活熬成蜜, 时间让一年一度的节日,成为意义。 

“熬”不是煎熬,而是满怀期待,积极等待。 

当然,从腊八粥的来源说,以上的说法也是最合乎情理的。

 三只喵相信各位优秀的读者们,一定听过各式各样的“腊八粥”的来源,比如“朱元璋感恩粥”“岳飞抗金说”等。 

但我最喜欢有史料考证的版本。 

据史料记载,“腊”是重要的祭祀活动。 何为“祭祀”?就是人类感谢上苍、感谢自己的一种行为。

汉朝蔡邕的《独断》中记载:“腊者,岁终大祭。”

这句话的大意是:腊月,一年中最后一个月,是辞旧迎新的转折点,需要好好感谢上苍一番。 

无论你身处何地,身居何职, 考试考了多少分, 一年挣了多少钱, 一年即将结束,你我成功“熬”过一年,都值得用“甜蜜”犒赏自己。 

于是主张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寺庙,会在腊八节这一天,广施腊八粥,用“甜蜜”作为旧年的结束,用“甜蜜”成为新年的开始。

腊八粥,就是一碗“总结粥”,粥里五花八门,却始终如一的甜。

生活,不也是如此吗? 最后,祝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腊八节快乐!

为了不让您错过三纸喵的绘本推送,您可以小花一分钟时间,关注微信公众号“三纸喵”(sanzhimiaodushu),定期为您推送优质绘本,并做导读讲解。成为大人与孩子间的阅读桥梁,期待您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