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开示及答疑 2017-3-22

1.「网友问」
法师您好,佛经中有很多关于“受持读诵”的描述,请问如何“受持”经文(或者咒语)?“读经”和“受持读诵”有什么区别吗,还是有特殊的仪轨?请法师解惑,感恩。南无佛法僧

「学诚法师」
领受,落实于身心;保持、坚持,忆持不忘。

2.「网友问」
法师您好,我这边虽然在科研单位,但是发现大家总是为了名利讨好大导师,因为大家知道他是对人不对事的人,只有让他高兴他才无条件支持科研,但是他喜欢听八卦派眼线监视学生和工作人员状态,我实在说不出口也不喜欢这样的人性,所以不得他重视,内心深感无力,请您开示我该怎么办,虽然我一直在忍

「学诚法师」
“讨好”佛菩萨更靠谱一些——坚持造善业、净烦恼。也不要看不起别人。

3.「网友问」
在这嘈杂浮躁的社会,怎么才能得到一个安静的心灵

「学诚法师」
要有自己坚守的方向,不为外境所动。

4.「网友问」
师父,生活中如果用佛法要求自己的话就常看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这也业那也业。活的小心翼翼。心有点累。还会因为这些生起烦恼,师父我应该怎么去调整自己呢?

「学诚法师」
佛法不是为了约束和否定我们的行为,而是要引导我们的行为。用佛法要求自己,就是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就如交通规则一样。交通规则的约束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维护整个大环境的秩序,佛法的标准也是为了避免自己和他人造恶业,反之引导我们去造善业。
开车上路遵守交规,会觉得累吗?不会的,反之只有在这个前提下,自己才能有安全的保障和合理的自由。同样的,如果我们明白佛法的作用和意义,有正确的发心,就不会只在行为上计较而感到束缚了。

5.「网友问」
我想问下,自己在家抄写的经书怎么处理?一直放在家里好吗?我是合租的房子,一人一间卧室那种,我还在网上结缘一个小佛像,放在飘窗的窗台上,没有开光,但我会偶尔点香,我从2015年下半年一直到现在运势都不是太好,和这有关系嘛?

「学诚法师」
修行跟运气好不好没关系,并不是说修行了运气就会变好,更不是说抄经供佛运气会变差,纯粹迷信。
佛法是讲因果,修行就是教我们如何净化自己的烦恼,如何种善因,从而让人生一点点进步。因果是很实在的、精确的、必然的,不是虚无缥缈的、偶然、侥幸的“运气”。

6.「网友问」
@学诚法师 顶礼师父,我看佛法里既有改变外境的方法,比如一说念了什么经什么咒,生活会更好,佛法里还有很多修心的方法,那佛法到底是改变外境还是改变自己内心?还是两者都有?因为我学佛时主要以修心为主,我家人看了觉得这对现实生活没有什么帮助,就觉得没有太多作用,请法师开示。感恩师父。

「学诚法师」
人做任何事,都是心在主导。美好的果报由善业所感,善业是善心在主导,把握了心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有什么是对现实生活更有帮助的呢?一般人所认为的“有用”,都是希望立竿见影,不知因、不要因,只想要果,无知而已。
佛经中所说的诵经持咒的种种殊胜利益,也绝非离开因果而谈的,是告诉我们“如是条件可以感得如是果报”,但这只是条件之一,感果还需要其他很多条件,如“善男子善女人”“至心称念”“信受奉行”等,内涵甚深,不可忽视。若以为佛法就是念念经咒就能心想事成、改变外境的外求之法,那是断章取义、错解佛法。

7.「网友问」
师父,弟子找工作一直不太理想。有时候会想到您说的顺境逆境的一些话,可是内心还是很不平静。自己有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调节,心里很苦难,您能给我一些开示么?

「学诚法师」
当外境不如意的时候,要尽力去圆满自己的心。忧恼没有任何作用,只会引发更多问题,而非解决问题。
此时可以通过拜佛、念佛、听闻等,把心定下来,如理思维、好好发心。内心清净了,就容易与善业相应而感乐果。

8.「网友问」
往生极乐世界,了脱轮回苦,如果再来不是要受苦吗?不想再来了,请师父开示

「学诚法师」
凡夫由业力感召在轮回中头出头没,是苦;佛菩萨以愿力引导在轮回中救度众生,无苦。

9.「网友问」
师父,称念地藏菩萨圣号和观音菩萨圣号应该如何称念?我每次都是称颂“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所以,我想请问您这两个菩萨的圣号前必须加“南无”吗?

「学诚法师」
南无是“皈依”的意思。如何念不是最要紧的,内心有没有皈依心更重要。

10.「网友问」
师父:周围人说我学佛就是迷信,我不想解释,一笑而过。我学佛能减少烦恼,增加智慧,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指引自己的方向,给身边人带来正能量。可是当我的孩子生病时,我除了带他看医生照顾他,也会考虑到是自己的业力影响到了他,我会在心里默默念佛,祈祷他快点好,这样算不算是迷信呢?

「学诚法师」
迷信,就是迷迷糊糊的信。迷信与否跟信的人有关,要问自己是正信、智信还是迷信,而不是说“学佛就是迷信”。

11.「网友问」
@学诚法师 师父 我现在因为感情问题痛不欲生 无法入眠 看不进去书 虽然暗示自己 想要分散注意力 但是失败 师父 我怎么才可以不那么痛苦 尽快走出

「学诚法师」
走到善友中去,靠外在的环境帮助自己走出来。

12.「网友问」:
师父,想问您两个问题 1.越是发现自己的问题,越是觉得自己特别差劲,内心就越是低沉怎么办? 2. 内心的愿力不够清晰明了,也不能时时存在,通过什么方法让这个愿力能更加清晰明了,更加坚定不动摇呢? 祈求师父给弟子指导

「学诚法师」:
心沉正是因为愿力不足,没有前进的动力,所以看到问题和困难就会感到受挫、绝望。
愿力不是现成的,也是要修的,祖师大德的愿力,都是多生多世串习而来。刚种下的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没有速成法,只有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不断学习、思维、发愿,让愿力慢慢坚定。

13.「网友问」:
师傅,宇宙的真理是什么呢?

「学诚法师」:
缘起性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网友:法师,如何把心放大眼光看远,意识层面找不到那个方向,要怎么修行才能找到? 学诚法师:可以看一些古圣先贤或...
    爱源阅读 1,313评论 0 0
  • 1.网友问:师父,如何从根本上去解决不想醒来,不想面对明天?如何让内心灵活、有力量?弟子顶礼 学诚法师:修感恩心,...
    爱源阅读 676评论 0 0
  • 这款是MAXYgirl的光感玩美雪颜霜,用来妆前打底,我习惯妆前要用打底霜,一是可以用来滋润皮肤,让后续的底妆更加...
    Amybubu阅读 169评论 0 0
  • 第二章 公司聚会 时间过得很快,到了晚上,主编对着她和其他几个员工说:走了。大家都拿起包,准...
    伽若怡阅读 204评论 1 3
  • 大脸族美少女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