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些歌,热血沸腾到想耍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无意听到一首好久没听的歌,当前奏到来,鼓声响起,鼓点越来越密集的时候,丹田一股热血上涌,无法抑制,直冲脑门,我……坐不住了。跟着音乐,一套少年时自编的拳法打了下来,方才控制住我自己。

这首歌就是《男儿当自强》

傲气傲对万重浪

热血热胜红日光

胆似铁打骨似精钢

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

誓发奋自强做好汉

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子热胜红日光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既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大家做栋梁做好汉

用我白点热耀出千分光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定下来的我想起了少年时的功夫梦。

那时的小孩不像现在,每天说什么宝宝,萌萌哒,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当时少年们的偶像是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释小龙这些功夫明星。

我也一样。

最爱看的就是李连杰的《黄飞鸿》系列。

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为伸张正义,手持一把伞,就干爬数十人,帅呆了。后来我每次趁家里没人就拿把伞偷偷的练习。家里买伞,我也总是让大人买手把是弯的那种,因为在黄飞鸿的打斗招式中,弯手柄起很重要的作用。

一直到我妈发现家里三把伞无缘无故都破了,吃了我爸一顿揍后,我才收手。但是无影脚,我还坚持在练。院子里的苹果树就是我的陪练,虽然对树干我是造不成伤害的,但后来也被我爸明令禁止了,理由是太费鞋。

那些年里《黄飞鸿》系列,我看过十遍以上,有一部开头是一群人在海边打拳,背景音乐就是《男儿当自强》,每次听得热血沸腾,就跟着电影里的动作学起来。后来发展到自成一派,音乐不停我不停。


彼时,课间跟同学“切磋武艺”,使招数的同时还要报给对方招名,我就经常一边用脚踢一边大喊无影脚。

后来慢慢长大,无影脚不再喊了,但是,每当《男人当自强》的前奏响起,我还是会重拾热血,心里默念一句:

妈的,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让我热血沸腾的,还有歌词里的那些爱国情怀。比如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

昏睡百年

国人渐已醒

睁开眼吧

小心看吧

哪个愿臣虏自认

因为畏缩与忍让

人家骄气日盛

开口叫吧

高声叫吧

这里是全国皆兵

历来强盗要侵入

最终必送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外族入侵,山河破碎,列强来到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中华民族到了最危亡的时刻。

彼时清政府软弱无能,但有血性的中国男儿还在。

至今记得中学时学到的三元里人民抗英事件。

当英军侵入三元里时,清廷沉默,英军犹入无人之境,抢掠财物,强暴民女,这时,纵是手无寸铁的民众,面对持着枪的英军,也要誓死反抗了。

在三元里人民的反抗下,英军被迫撤出虎门的同时恫吓民众“后勿再犯”,中国人民当即发出《申谕英夷告示》警告英军“若敢再来不用官兵,不用国帑,自己出力,杀尽尔等猪狗,方消我各乡惨毒之害也”。

就像歌词里唱的:哪个愿臣虏自认。

强烈建议大家听一下,不听不是中国人。哈。

最后这首,是我唯一听到后产生了想学乐器冲动的歌。哪怕是二胡都行。

歌名叫《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淘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鬼才黄霑为徐克的电影《笑傲江湖》的作曲。

其间还有个小故事。

徐克让黄霑作词作曲,黄霑每改完一稿就拿去让徐克看,徐克总是说一句经常在甲方那听到的话:你再改改。

直到第六版后,黄霑急了。一日,突然有感,将“宫商角徵羽”反其道而行之。江湖传言,黄霑把这版撂到徐克面前,说了句,最后一版,爱谁谁。

结果《沧海一声笑》就成了。

歌词表现出来的江湖快意,随性洒脱,唯具武侠情结中国人方能体会。

曲调滂沱,大气。小时候我每次听来,都陷入癫狂,幻想自己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状态。只与三两知己,琴瑟交心,其他江湖上的后辈都不懂我。哈

今天听着这些歌,突然像是又回到了少年的时光,回到了那个听首歌都能热血沸腾的年纪。

我庆幸我还能在被触动的时候坦率流露。

即便在众人理解的成熟就是老练持重的世界里。

愿你在被触动的时候,也有耍一套拳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