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lux model

之前在《Multiple Scattering Calculations for Technology》中看到了部分讲四通道模型的内容,其中涉及到多个参数,而这些参数之间的关系仍然是有些模糊不清。

另外,在一个 PPT 文件中也看到了对四通道模型的描述,但其中的多项式系数的值是如何得到的也不甚清楚。

最近,又看到一篇论文,《Four-flux models to solve the scattering transfer equation in terms of Lorenz-Mie parameters》,其中对于四通道模型的描述则可以将之前的理解贯穿起来。

一、涉及到的系数

上图中,(I) 代表入射光位置,(O) 代表透射光位置,(S) 代表介质后的背景表面,介质厚度为 Z。介质中粒子直径为 d,密度为 N,介质折射率为 m。这篇论文的目的是将介质的反射率与透射率与 d、N、m 联系起来。

引入系数:(1)准直光的吸收系数 k ,即准直光在通过厚度为 dz 的无线薄层时,因介质吸收而失去的光通为 kdz;(2)散射系数 s;(3)向前散射率 ξ,即在一个粒子处发生散射时,方向向前的通量占总散射通量的比例,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与相位函数意义相同的值;(4)平均路径系数 ε,即当光通穿过厚度为 dz 的介质,平均路径长度为 εdz。对准直光而言,ε 值为 1,对漫射光而言,ε 值已被证实为 2,即漫射光经过无限薄层的平均路径是准直光经过的二倍。

那么我们可以定义(1)准直光和漫射光向前散射系数分别为 ξs 和 εξs;(2)准直光和漫射光向后散射系数分别为 (1 - ξ) s 和 ε(1 - ξ)s;(3)漫射光的吸收系数为 εk .

这里与之前的论文对比可以得到:

把 ε = 2,a0 = 1,a1 = 1 代入发现多项式成立,且 ξ = 0.75,与米氏散射的相位函数很接近。由此发现了两篇论文的互通之处。

而根据米氏散射,有:

k = NCabs = N(Cext - Csca) = (1 - a)NCext
s = NCsca = aNCext

Csca、Cabs、Cext 分别是米氏散射、吸收、消耗系数,而 a = s / (k + s) . 在这里,将介质的物理性质(粒子密度N)与其光学性质(吸收、散射系数)联系起来了。

除了吸收与散射,还需要考虑反射(即边界条件):(1)准直光在 I 和 O 处的反射率 rc(即另一论文中的 Rc);(2)在 I 和 O 处向介质内行进的漫射光的反射率 rde(Re);(3)在 I 和 O 处向介质外行进的漫射光的反射率 rdi(rij);(4)在背景板处准直光和漫射光的反射率 rcb(Rs)、rdb(Rd

【注】在背景 S 与介质底层 O 之间会存在多次的反射(可以使用等比数列表示)

二、系数间关系的建立

微分方程组的解为:

引入的新系数较多(与之前的论文进行对照发现两篇论文是完全符合的):

这里还有四个重要的系数 C1、 C2、 C3、 C4 的值没有讨论,因为它们的值是由边界条件决定的。边界条件包括入射光类型、反射率等,这些在之前有过讨论。↓↓↓

对比以上几个方程组,就可以得到系数C1、 C2、 C3、 C4 的值:

其中:

三、透射率的计算

透射光由三部分组成:入射光为准直光,且以准直光形式透射出来;入射光为准直光,但以漫射光形式透射出来;入射光为漫射光,且以漫射光形式透射出来。

τ = τcc + τcd + τdd

  1. 准直透射光
    透过背景S的透射光通(使用等比数列的求和公式)为:

物理意义上又满足以下公式:

假设背景 S 吸收了 (1 - τc) 的准直光,则准直光→准直光的透射率可表示为:

也可以被表示为:

τcc0 为在背景 S 不存在时介质的透射率。

将 Ic(0) 替换为 Ic(Z),即得到与准直入射光强度相关的透射率公式 :

【注】如果 τc = 1,且所有反射率都为0,则该公式退化为比尔定律:

  1. 漫透射光
    漫透射光有两种来源:准直入射光透射、漫射入射光透射。总的漫透射光通量为:

根据光通守恒:

假设背景 S 吸收了 (1 - τd) 的漫射光,则漫透射率可表示为:

τdt0 为在背景 S 不存在时介质的漫透射率。

将公式表示为与入射光通量相关的形式:

以上公式中的系数部分与准直入射光 IcZ 有关,部分与漫射入射光 IdZ 有关。因此,可以将漫透射率 τdt 分为两部分:τcd、τdd,分别对应准直入射光、漫射入射光的漫透射率:

四、反射率的计算

反射光也由三部分组成:入射光为准直光,且以准直光形式反射出来;入射光为准直光,但以漫射光形式反射出来;入射光为漫射光,且以漫射光形式反射出来。

R = Rcc + Rcd + Rdd

  1. 准直反射光
    这部分反射光由两部分通量组成:介质上表面发生的准直入射光反射的通量 + 经介质散射 / 吸收后从上表面透射出的准直光通量:

套公式,将其转换为只与入射光有关的形式:

根据上式可知,当 rc = 0 且 rcb = 0 时,Rcc = 0.

  1. 漫反射光
    这部分反射光也可以分为两部分:介质上表面发生的漫射入射光反射的通量 + 经介质散射 / 吸收后从上表面透射出的漫射通量:

转换为只与入射光相关的形式:

上式中的系数部分与准直入射光 IcZ 有关,部分与漫射入射光 IdZ 有关。因此,可以将漫反射率 Rdt 分为两部分:Rcd、Rdd,分别对应准直入射光、漫射入射光的漫反射率:

五、Special Cases

  1. 透明介质:k→0
  2. 均匀不散射介质:s→0
  3. 无限厚不透明介质:Z→∞
  4. 三通道,即没有入射光反方向的准直光通道 Jc(z),且不考虑边界反射及背景S:rc = rde = rdi = 0,rcb = rdb = 0,τc = τd = 1
  5. 双通道,即入射光只有漫射光而无准直光

当 rc = rde = rdi = 0,rcb = rdb = 0,Z→∞,Ioc = 0(即K-M模型应用场景),则反射率 R = Rdd。另外,令 K = 2k,S = s(ε = 2,ξ = 0.5),即可得到K-M方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