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总结之本地版本库管理

******************************************************************

本文为学习总结,没有深入的实践,可能有理解不周,文中资料参考自网络

******************************************************************

git是什么?

git是一种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

什么是版本控制?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每当你要修改一个文件的时候,为了保证可以恢复到修改前的状态,我们一般采取的措施是,copy一份作为原始备份,然后在对文件进行修改。但是我们有通常会遇到很多混乱的情况让我们非常的头疼,比如我有一份hello.txt,经过n次修改后出现了hello1.txt,hello2.txt,hello3.txt等好多的版本,当我想要去找回我删除的某些内容时,需要挨个打开对比查找非常的麻烦,或者出现写着写着直接放弃hello3,直接在hello2上做 修改,于是又出现一个hello2_副本.txt,想要整理一下删除某些文件,又怕删除的东西还有价值;除此之外,如果hello.txt需要两个人一起处理,A从你这里copy了一份,进行编辑,你自己也继续进行编辑,结果最后进行整合的时候可想而知,非常的令人头疼。

所以版本控制工具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它可以帮你记录每一次的改动,不需要创建无数的备份,只需要关注每一次的改动就好了。

分布式的概念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说我们不必存在一个集中的服务来作为存储仓库,而是每一个参与者的电脑上都存储这工程的完整备份,每隔一段时间,交换一下彼此的修改,每个人就又了最新的版本。


git的产生

对于熟悉计算机知识的人来说,对于git的产生过程应该都不陌生。他就是由大名鼎鼎的Linux开发者Linus为了Linux的版本管理而开发的。

其中有趣的是,当时Linux开发者使用的是一个商业的版本控制工具免费为他们提供的,但是因为Linux开发者们都是一群开源的信仰者,不少人企图将该商业软件破解,结果被发现。于是人家收回了使用权限,据说linus一气之下用了两个多星期就写出了git的初始版本。

两个星期!!不得不服,有些人的存在就是为了重新定义牛逼二字。


创建仓库 create repository

repository,中文为仓库,非常的形象,就是git用来存储各干版本的仓库,又叫版本库。可以理解为一个文件夹。

1.创建空的目录

$mkdir myproject 创建myproject目录

2.初始化仓库

$git init 使用这个命令来将myproject创建为一个git管理的仓库,完成后,可以看到myproject目录下生成了一个.git文件,该文件用来记录仓库版本以及改动信息(不要自己随意改动)。这样我们就成功创建了版本库用来存储和管理我们的项目。


提交文件

1.创建文件并编辑内容

$vim start.txt 使用vim创建strat.txt文件,并在里面填写内容。注意:创建的文件一定在仓库目录下。否则git无法进行管理

$git status 查看git状态命令,可以看到文件名变为红色,表示该文件有改动,文件仍在工作区

2.add文件到缓存区

$git add start.txt 将文件由工作区添加到缓存区。

$git status 发现文件名变为绿色,表示文件被添加到缓存区。

3.commit到版本库

$git commit -m bababababa 使用该命令将缓存区中的文件全部提交到版本库。-m 后面是随意的字符串,主要对提交做出说明

4.log查看提交内容

$git log 查看提交

这里说明一下工作区,缓存区,版本库的区别,结合我自己的理解尝试举个不准确的例子说明一下:

工作区:编辑所在的区域,就像单独的一个作业本,你在上面写作业。

缓存区:暂存编辑完成的文件的区域,好比是书包,你每完成一门作业,就将这个本子放进书包中。

版本库:记录每次改动的仓库,好比是老师,你把你整理好的书包里面的作业内容全部交给老师。也就是说,工作区的文件需要单独添加到缓存区,而缓存区中的可以一次性提交。


删除文件

这里的删除指的是从版本库中删除文件,即commit过的文件。

1.$git rm 文件名   将文件取回缓存区

2.$git commit -m babababa 告诉git 删除了文件


更改恢复

1.$git cheakout --文件名 清除工作区的修改,恢复文件到最近一次add或者commit状态。

2.$git reset HEAD 文件名 将暂存区的暂存的修改拿回工作区,接着选择继续修改,或者选择1中清除修改。

3.$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使用版本回退将工作区内容恢复到版本号对应的提交的内容。


常用命令

$git diff HEAD -- 文件名 比较当前工作区和最新提交的版本的区别 

$git log 产看提交日志,包括查看提交信息以及提交id

$git status 查看工作区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为 Git教程的学习笔记,教程源自廖雪峰的博客。这是一个由浅入深,学完后能立刻上手的Git教程。另,附上另一本...
    七弦桐语阅读 6,167评论 5 47
  • 今天,小蒙想讲一个童话故事:在很远很远的海边住着一个孤孤单单的小男娃他总是看起来很不开心的样子直到,一天远方飘来了...
    酱小蒙阅读 625评论 0 0
  • 下午课外活动,我发下了作文本让孩子们整理作文 。我也坐在讲桌前批改着作业。教室里很安静,孩子们都在认真地...
    冯展奎阅读 433评论 0 9
  • 今天是周一,一周的开始,招生咨询走了5天,却感觉有一种走了一个假期的感觉。几天不在学校,学校里已经满是毕业离别的味...
    韧针小郭阅读 153评论 0 0
  • 自己的脑子还是没有学会栈桥字,所以今天再来做一遍计算工作。|
    lygly9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