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写手如何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

感谢群主朗莉姐姐,加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后,我被她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感动,于是也决定努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我们这个群增加一点活力和氛围。

我们这个群可谓高手云集,很多人都是简书海外党的笔友,有些认识几年了,我和司徒甚至在温哥华见过面,现在想起来恍惚如梦,特别是眼下出境旅游变得难上加难的时候,我更加珍惜和各位笔友的缘分。

今天,只是聊聊写作的心得,朗莉姐说:我们群里有也有一些文学爱好者,仍处在探索阶段,还没有找到那根一拉就亮的灯绳。

希望我今天开个头,之后,群里的笔友挨个来做线上分享,说说心里话,让我们在写作的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以下内容不包括2.8毛的写手,只适合2.0以下的。)

01

作家怀特说:写作的想法像一团不祥的云朵笼罩着大脑,让我们像夏季暴风雨到来之前一样忧虑、低落。

这句话概括了我们很多人开始写作后的心境,但不论心情是五彩缤纷还是乌云密布,看清写作的规律后就容易下手了。

初学写作的人,首先要弄清楚写作路线图,就是从哪里开始?到哪里去?简单归纳起来就是:散文-故事-短篇小说-长篇连载(这不包括少数天才在内,只针对普通人)知道了写作路线图,锁定自己所在阶段,就可以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目标了。

通常情况下,写作新手都是从散文开始的。写的内容多为身边的人和事,比如: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家乡以及童年时期难忘的经历等,一些起步较高的人开始挖掘自己的内心,希望用写作记录家族的故事。

写手们很快发现,当我们心灵的伤痛无法平复时,当纷乱的思绪找不到出口时,当满腔的心事想找人诉说时,都可以开始写作,写完之后,我们感觉轻松了很多,仿佛呼出了憋闷已久的浊气。通过写出那些令人迷恋的事物和那些无法忘记却藏在心里的故事来了解自己,表达喜悦和释放疼痛,我们得到了疗愈,一句话,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领会到生命的奥秘和意义。

在写作的初始阶段,需要做好三件事:认真阅读,仔细倾听,多多地写。

以上三点里面最重要的是多多地写,很多人在写之前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心里想着一定要写出一篇好文章,这种想法无形中会遏制写作的灵感,百害而无益。这个时候,要给自己写出世界上最烂垃圾的自由,放松控制有助于及时捕捉到心灵的其妙之处。

只要开始写了就不要停下来,别对自己要求太高,别担心错别字,别考虑是否符合逻辑,更不用在乎别人的感受,有没有人点赞,只需如实记录下内心所想,尽管此时的思路不够清晰准确。这样的写作练习,主要是培养耐心并学会信赖自己。数量是基础,量变才能引起质变。

有个美国女作家娜塔莉.戈德堡,她的代表作:《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作》。她提出随性写作的概念,那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持续输出毫无价值的文字也挺难的,这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大脑不会允许自己长时间保持无聊,它一定会换着花样想出新点子让自己琢磨,即使我们睡觉了,潜意识都会帮我们琢磨并排序。

因此,写出的东西自己会成熟起来。大脑开始消化和酝酿素材的过程很像堆肥,即使你没有坐在桌前写作时,仍有部分意识在耕土、施肥、吸收太阳热能,为这株植物的成长做着准备。因此,只要你持续地写,越写越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这个阶段的文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思想性的,比如书评和影评,还有一类是散文,开始构思这两类文章时,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一个优秀的散文素材是有特征的,第一有温度,第二具有独特的个人经历。而书评选材三要素是:一是新意,二是高度,三是深度,就是立意要新,站位要高,思考也要深。

写书评的方法:感知,分析,插删,整理,合成。写书评前先去看一下目前最高水准的评论和见解,(我个人感觉知乎和豆瓣上的水准相对较高),看到别人的观点后,先不动笔而是开始思考,一两天后,找出自己最感兴趣的那个切入点,开始在那个点上深入挖掘。之后,面对初稿开始插删,把论点顺序重新颠倒次序,看怎样安排最有力度,删除那些不透彻的说法,插入新的想法,最后整理合成。

建议每个新手都写写书评,因为它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我们梳理读书的心得,使读书的效果事半功倍,为将来拆解小说打好基础。

写散文从易到难,有以下几个步骤:

A 随手记

这是最灵活简便的一种方式。无论何时何地,一个好想法,一个有趣的场景,几句动人的对话或一段精彩的阅读,都及时用语音记录在手机上,然后存在简书的素材库里,写作时会派上用场。(这个方法有利于把一个点子变成故事,比如七月和安生就是把两个点子一下。)

B日记

想到什么写什么,流水账就好,既能让我们重温人生,还能帮我们梳理思路,日记就写在简书里,根据个人喜好把他们分类为:素材,想法,新作品构思等。这类短日记,可以在日后挑出优秀的发在头条上。

C 有逻辑的想法、道理或片段

比起前两者,这一类产出是相对深思熟虑的,是对某件事、某个现象、某个道理、某个观点的看法,也就是你思想的投射。维特根斯坦说过:“我语言的界限就是我世界的界限。”一个东西能言简意赅地说透,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可以给自己设任务,每天写一条,发在微博或今日头条上,用这种方法提高思考力。这类金句可参考尼采的《查拉图斯拉如是说》。

D 在擅长的领域写千字文

前几项做好后,可以尝试写千字文了,固定在一个精细领域展开,但一定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写千字文的好处是引导思路,获得粉丝、即时反馈和提升创作动力。更重要的是,这些千字文以后可以演变成一篇主题明确、条理清晰的文章,为你以后成为某个领域里的大咖探索出一条康庄大道。这也是目前在今日头条精细领域里最受欢迎的一种形式。我现在把这种千字文扩大到两千字以内,写好了在头条先发,头条检测到是首发,有利于推广流量。
然后,我再将这篇文章扩写至3500字,发到简书,有时会有编辑看上推到首页。简书也在改变上榜的做法,以前谁的权重大,谁就会上榜机会多,现在则是文章必须优秀才有机会。

E 作品

滑翔和跳伞玩得再多,终究是要开把飞机的。当写到一定程度,你开始挑战小说了,这是一个更有趣,更耗心力,更需要自律的阶段了。

千言万语无非几句: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循序渐进。

写比不写好

先写完,再写好

坚持,已经跑赢了许多人。

过了散文阶段,有人开始写故事了,但我个人觉得,在这中间还有一个过渡阶段,叫做散文式故事,就是以散文的口吻叙述故事,也称作非虚构文学。

代表作家有三毛和李娟。李娟说:“她把每一篇散文都当做故事来写。” 这句话点到了写好散文的关键之处。

散文故事跟故事不同,大部分来自于真实的经历,经过少许艺术加工,多以第一人称的写法出现,很适合女性写手。这阶段过去之后,就是由故事向小说转了,很多人会开始用第三人称的写法。

文学发展到今天,陈旧的框架和约束正日益被打破,各种文体都被写出极其精彩的作品,关键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形式。

接下来,我们到了故事阶段。故事不同于小说,却是将来写小说的必要前提和基础,故事有点像言情文,用一种白描的手法把事情描述清楚。

故事是从散文过渡到短篇小说的桥梁和台阶。那么故事和散文的区别是什么?故事的重点是把一件事情讲明白,散文却要表达出美感和人类共有的情绪。

关于故事和小说的不同,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探讨。这里需要看清故事和小说的区别:

一个能完成故事的时代精神的作家,就一定能够把他笔下的故事从美学推向存在,直至把小说推向它所能抵达的真正的深渊。

我们都在写,我们可以把一个故事描绘出来。但是故事完成后,却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我们缺少的东西,就是我们和作家的区别。

许多人具有讲故事的才华,但他没有完成提炼故事精神的能力,而这,正是一个通俗写手和大师之间的区别所在:前者注重故事的趣味,后者完成故事的精神。

02

写了一段故事以后,开始写小说了,那么写小说要注意什么呢?

到了写小说阶段,语言变得至观重要了。这一阶段主要是培养出自己的文风。汪曾祺说:写小说就是要把一件平平淡淡的事说得很有情致。什么是“有情致”?就是具备了独特的语言风格。

语言要有一种宁练的美,而且要意味深长,我推荐一个网络写手,他在今日头条上叫菩提恶之花,他的文风有点像鲁迅,又有点儿像早期先锋文学的那几个代表作家,那种文风带着马尔克斯的基因。

这个阶段我们迎来了巨大的挑战,有人说:小说家是人类精神的负重者,他们总是在最本质的层面上为人类分忧。如果不能承担或无力承担这些,则只能成为伪小说家,成为“故事讲述人”。所以,很多人停留在写故事阶段,无法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小说。

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拆解和仿写。

写小说最核心的三件事:为什么写、写给谁看、怎样写。但是,现实中前两个问题往往被我们忽略,事实上,只有先解决了价值观问题,才可以谈方法论,写小说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很难有大的成就。

为什么写?这个问题要一直揣在怀里放在心上,时刻琢磨它,发展它,让它成为持续写作的不竭动力。

写给谁看的问题,表面看似乎不在我们应该考虑的范围,但这个问题如果想不清楚,写作也会举步维艰。

怎样写的问题是前面两个问题的自然延续,写手明白自己为什么写,知道为谁写之后,必然会清楚自己应该采用的写作方式和写作内容。

我们企图写生活,可是生活却“不可写”。生活纷繁复杂,像一团乱麻一样没有头绪,又像一摊稀泥一样无形无矩。我们要做的,是在生活的底色上调制审美的理性框架,然后把对生活的理解加进去,通过自己的审美发掘出一个新的世界。

在短篇小说创作中,想象力永远比学识重要,但在想象力之前,理性思维是重要因素。因此有人说,短篇小说类似于现实在梦中的模样。

写完一篇小说后,最好稍等一段时间再重读修改,时间能让你保持距离,客观地看自己的作品。重读不仅可以更好地肯定自己,信任自己,还可以看出自己心智活动的痕迹。

什么时候再开启?有作家说:六个月以后再重看,届时想法会比较清楚,以前的作品,经由时间发酵后会给你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原来的困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生出更好的写作要素。即使是六个月后你重读时,发现原本的作品简直差极了,这只说明你进步了。

写作路径图告诉我们,写手从散文开始到写长篇小说,差不多要经历十年时间,而且这十年还是天天写一直写的状态,写到九年半时,你都不能否定自己说自己不合适,不写出100万字你无法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写什么。

写着写着,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先天长项和真爱不是一回事,比如门罗,一辈子都在梦想着写一部长篇小说,但最后她发现自己的才华和天赋只在短篇小说上面,于是她调整自己的目标,专心致力于短篇小说的创作。

这十年中,我们会渐渐从小我中跳出来,开始关心社会和他人,作品的内容也更加广泛深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