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验证码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作战又开始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刷票变得越来越难。为什么呢?请看下面这张图,相信大家一看就会懂:

没错,这就是12306网站的验证码,需要点选正确的图片才能验证通过。不要小瞧这个验证码,其难度之高不亚于上青天。

难度1:文字变形扭曲,例如上图中的“鞭炮*”(后面的*是什么鬼);

难度2:图片分辨率较低;

难度3:相似图片干扰(例如第二排的左数第二张图);

难度4:正确的图片不只一张;

即使是视力正常的人,也要伸着脖子贴近屏幕盯上个5-10s,才能找到正确地图片。对于那些视力不好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抢过票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能否抢到票就在那弹指一瞬间。

为了一个验证码,12306不惜损害用户的体验。谁让咱都求着它呢!!!难道没有其他的验证形式吗?答案肯定是有的,这就是今天要探讨的话题——不一样的验证码。

什么是验证码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验证码是什么。借用百度百科上对验证码的定义:验证码(CAPTCHA),是“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的缩写,是一种区分用户是计算机还是人的公共安全自动程序。

为什么会有验证码

为什么会有验证码这个东西存在呢?从上面的定义中就可以发现,验证码是为了证明在网络的另一端是人而不是电脑。那继续问,为什么要区分是人还是电脑呢?归根究底,还是因为人在作怪,举三个比较常见的例子:

1.账号安全

网络时代有两个词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账号和密码,它们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锁和钥匙。借助账号和密码,我们能够保障自己的隐私和财产安全。

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些不法分子,试图窃取他人的隐私,盗取他人的财产。笨一点的办法是暴力破解,一个一个地试,直到最后成功为止。这种通常是依靠人工来进行,但密码至少是4位数字,可以想象要试多少次。再加上网页刷新的时间,一分钟最多也就十几次。如果换成机器就不一样了,一分钟成百上千次so easy。

2.反作弊

这年头长时间不联系的好友突然微信或QQ找你,原因不是要结婚就是找你帮忙拉票。说的一点都不夸张啊,现在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投票活动。这些投票活动通常都有限制,例如一个IP只能投一次。

这种依靠拉人来投票的行为实在不可行:一来是你认识的人通常不够多,撑死了几千个;二来是即使你给每个人打电话,人家也不一定帮你,何况还有那些几百年不联系的。无论如何,这种方法效率很低下。依靠机器就不一样了,分分钟给你刷个好几百。类似的情况还包括微博拉粉、淘宝刷好评等等。

3.反广告

喜欢混论坛的同学应该经常能看到各种广告。是的,任何开放的社区都会面临垃圾广告的骚扰,通常也是机器所为。

验证码的样式有哪些

常见的验证码有英文字母、中文汉字、阿拉伯数字、图片等等,以上称为验证码1.0时代。当然也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的验证码,这也是今天这篇文章所探讨的,验证码的2.0时代。

验证码1.0时代

1.英文字母

下图是某度网站的注册页面,验证码就采用的是大小写英文字母的形式。英文字母比较符合国外用户的使用习惯,对于广大中国用户来说,算是舶来品,不够本土化。英文字母的验证码也存在一些辨识度问题,例如“I”,是小写的“L”还是大写的“i”呢,总之是傻傻分不清楚。

为了提升英文字母验证码的用户体验,网站开发者也试图做了一些尝试,例如豆瓣的英文字母验证码。它不是简单的几个英文字母,而是一个英文单词。即使某个英文字母有些难以辨认,也可以通过猜测得出。当然,前提是你认识这个单词,英文不好的同学就别在挣扎了,放弃吧!!!

2.阿拉伯数字

如今,很多网站在注册时就要求用户绑定手机号,以电商网站居多。这样做一方面能够避免用户再次绑定手机号;另一方面使用手机号作为用户名可以帮助用户记忆。绑定手机号的同时,顺手将验证码发送到手机上,巧借验证码之名,干着绑定手机号之事。其大概流程是这样:

第一步,注册时在输入手机号后点击“获取验证码”;

第二步,网站将数字验证码(通常是4-6位阿拉伯数字)发送到用户填写的手机上(一些网站采用语音下发的形式,避免了短信延迟的问题,也避免了用户会把验证码短信错当成垃圾短信删除的问题,更加及时);

第三步,用户收到后输入数字验证码进行验证。

虽然流程上增加了一步,但是无论是对于网站还是对于用户都有好处,数字验证码能够快速识别。除了简单的输入数字,还有哪些高阶玩法呢?

相信大家应该看过下面这个例子,简单的加减乘除法得出数字进行验证。数学不好的同学要抓狂了,赶紧补补吧。

3.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

这种是最常见的组合,通过强强联合提高验证码的安全系数。然而,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辨识的难度,例如0和O,5和S,1和I等等。

4.中文汉字

如果说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是舶来品,那中文汉字绝对是本土化的象征。这一点,大众点评做的比较到位。大众点评的验证码不仅仅是简单的汉字,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食的名字,倒是和大众点评的定位十分契合。

5.图片

无论是英文字母,还是阿拉伯数字,抑或是中文汉字,都需要用户手动输入。而图片只需要点选的操作,其成本相对来说较低。只不过被12306给玩坏了,忍不住想吐槽,能不能给个清晰一点的图片!!!

再贴一张图,这个比文章开头的更变态,需要你选择两个不同的事物,简直是醉了,不知道是优化体验,还是要提高难度。

验证码2.0时代

1.滑动+点选

无须输入,只需要手指按住鼠标,轻轻一滑即可完成验证。是的,你没有看错。无图无真相,请看淘宝网的注册/登陆页面:

只不过松开手后,会有一些意外的发现。原来,还是需要手动去点击图中的文字才能验证通过。这一点真是没有想到,越过高山却没看到大海,见到了另一座大山。

2.滑动+拼图

淘宝的设计是个半成品,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有些门槛。下面的这个例子,也是采用滑动验证的形势,不一样的是它更加有趣。

第一步,打开果壳网的登录/注册页面,可以看到提示拖动滑块的验证;

第二步,鼠标放到滑块上面,会出现一个浮层提示用户操作;

第三步,按住滑块后,会出现一个缺失的拼图;

第四步,继续拖动滑块至拼图空缺处;

第五步,松开手即可完成验证;

是不是so easy呢!相对于淘宝网来说,果壳网的验证操作更加体贴人性化,体验也更好。希望未来有更好的方法来替代验证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8评论 4 59
  • 李老实的儿子被车撞死了,司机跑了 他儿子在马路上躺着,像一只死狗 路上的车子像一道铁流,无尽且无情 有人躲开,有人...
    扁竹桃仙人阅读 498评论 0 3
  • 现象:播出单在播,而视频无法播放,类似如下图: 这种情况下,直接推测为流媒体未正常提供服务。但我们依然需要找到流的...
    勤劳一沙鸥阅读 389评论 0 0
  • 下午,我去少年宫上画画课了。今天我到的早,李泽宇后来到的,我向李泽宇招了招手,告诉他我旁边正好有一个空座。...
    张佳艺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