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心中有小野兽的女人——艾掌门三月七日课程回顾总结

今天讲的主题是致敬心中有小野兽的女人,改变思维模式,活出崭新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介绍一下艾明雅掌门,作家一枚,写了《嗨,女人三十岁》,当了一阵子全职太太,开图书公司做合伙人,做江湖人称艾掌门自媒体公众号,最主要的还顺便生个娃儿。为什么她做什么都做得顺风顺水,无论选哪一条路都会走得非常好呢?

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掌门讲了关于女性如何做出选择的话题,我们总是期望别人去帮我们做个选择,别人来给我们指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告诉我们,只要走上去就可以从此一劳永逸。朗读者中董卿说很多时候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我们的能力但是在我们的选择。我不太认同她的观点,她觉得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如果能够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种格局高一点负责任一点的选择,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因为能力才促使我们去做出这样的选择。

直视内心的伤痛与胆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掌门说:成功女性有两个标志,第一就是见过凌晨四点的天空,第二就是包里永远有一个本子和一只笔。关于选择,大家都愿意选择正确的路那么什么叫做正确的路。很多人不是看不到正确的路,是连路都看不到。很多女孩子特别兴致勃勃地计划,每天要做很多事情。但是她们好像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完全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很多人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她是不敢做,也不想承认,我不想站起来,只要我不站起来,别人就不会发现我做不到。

一位主妇朋友,她说她不知道自己是好好出去找份工作,还是应该老老实实管管儿子逃学的问题。经过与她聊天才发现,她潜意识当中根本都不想自己的儿子变乖。因为她与她先生的关系不是很好,如果她儿子变乖了,那么她和她先生之间唯一的一个联系——控诉儿子最近又干了什么坏事,她连这个电话都没有理由打了,所以这是她内心当中最大的一个恐惧。她去借由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不知道是出去工作,还是管我儿子,来逃避和回避了这个问题。

女性的一些伤痛,一些懦弱,其实是掩藏得太深太深了,深的以至于有时候你自己都无法感觉到。掌门说:那很多人就问我说,我如果感觉到感觉不到这样子的懦弱的话,对自己有什么坏处,我就说那么你就会永远的沉浸在那种觉得胸口堵着什么东西?但是不想站起来的这样的一个状态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应该怎么跨越这种内心深处的胆怯呢?波伏娃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做为一个女人,我们最大的短板就是我们永远有一条退路。在她的《第二性》中有这样一段名言: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当我们在很多事情做不好的时候,我们总会想哎呀我回家去吧!嗯,肯定会有老公罩着我的,会我爸爸妈妈管着我的。然后只要有这条退路的存在,我们就永远觉得有一个人会给我们把那些害怕挡掉。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一定要开始面对自己的这种内心深处的害怕。这里掌门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她每天睡前五分钟和早起五分钟的一个仪式:

每次睡觉之前五分钟,我都会在黑暗里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问自己,关于当下的困惑。你在害怕什么?你在恐惧什么?你能全力以赴的是什么?

所以当我第二天早上睁开眼了之后。我又会说感谢生活我仍然好好的,我仍然健康。虽然这些问题可能得不到解决,但是我仍然可以平安的去面对那些事情。这个心理暗示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自己保持在做的一个动作。因为我发现只有一个人去面对自己的恐惧的时候,你才会开始思考。只有勇敢者才会努力地往黑暗里面去看那里面到底是什么?那里面有没有东西?

有些人会问,我今天来这里听课,是想让你告诉我,我的老公为什么不回家?我跟我婆婆的关系为什么不好?我的孩子成长问题?你讲这些有什么用呢?

艾掌门的回答很霸气,很实用:如果女人的生活是一场战争的话,我发现太多的女人沉浸在跟战术纠缠的状态里。就是永远跟老公在撕扯,在跟婆婆拉扯,而从来没有问过自己,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在怕什么,当你把这个目光收回来投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才会真真正正的解决你身上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当你开始试着去想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的害怕是什么之后。你就会慢慢的看到有一些选项开始在你的眼前铺开来。每个人都告诉你,你不能犯错,这是我们作为中国的女孩子从小就在接受的一种教育。爸爸妈妈永远告诉你你要听话、要乖,你在学校的时候不能有一点点出格,因为大家非常热衷用这种规则把你去变成一个乖乖女。但是有的时候你会在黑暗当中就是感受到自己内心深处一点点的那种小叛逆。觉得好像不是这回事,好像我不愿意。由于很多人说那是错的,然后你自己把它压制住了。

三十岁的人生,从头开始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女人是从三十岁开始发现自己的困惑变多,然后选择变得很困难的。那是因为在三十岁之前你的一切都是被推动的。三岁到啦!你应该去幼儿园了,十三岁到了你应该上初中了。然后二十二岁毕业你应该工作或者什么了?但是到了三十岁之后。这个三十岁之后的人生要怎么过?没有人告诉你了,你没有办法选择了。你从一个完全的这种圈养动物变成了一只野生动物。然后这个时候你发现你的悲剧开始了。

好像发现你的三十岁要面临一种从头开始的选择。这个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到了一个非常动态的世界,就是一切都在变化。以前你用假我生活了三十年,就是别人告诉你应该怎么样,你这样生活了三十年。所以当你爸说你要选什么专业就选了你妈说你应该结婚就结了?你在最开始就没有正视你内心深处最真实的那个小声音,去成为一个真我。所以你用一个虚假的自我去做了很多选择之后。你就会发现,为什么我都选的最优秀的男人了,我都选了所谓是所最好的工作了。可是我还是不幸福?

那是因为每个人如果没有成为自己的话,她从三十岁往后就会不断的开始磕磕碰碰。她总觉得有些什么东西在对抗着自己。但是这个时候他她才发现她错过了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害怕你和别人不一样。你如果三十岁还没结婚也不想生孩子也不想成为成为一个就是世俗当中所谓的那样的人的话呢?你就注定了要走一条非常孤独的道路。当你发现自己要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你又回到了一种深深的恐惧感。所以这个时候很多女生掉头跑回世俗里面去了。逃回大家给她指的那个生活里面去了?这个生活就算再无趣她也是看得到的是已知的,是不会让她慌张的,可是她内心深处那个真的声音让她成为的那条路,从来没有人走过,她怕死了。

鉴于以上内容,艾掌门得出的结论是:我从来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一条真正的、就是已经被很多人走过的证明她完全是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存在,甚至是一个害处,就是她让很多女生把希望寄托在了遇见。我要遇见那个对的男人,就是前段时间很流行什么左先生右先生,对先生错先生。她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个新成品上面。

创造一条正确的路去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他没有想过我们其实很多时候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创造,就是选了之后你就得自己去为你这条路披荆斩棘了。我身边所有过的比较好的朋友,就是没有在三十岁面临这种特别痛彻的要从头选择的朋友。她们都是有一个共同点的就是:她不太乖,真的不太乖,就是她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们对父母就很孝顺,但是在她内心深处她永远知道:爸妈说的那个东西我听一下,然后判断一下,最终还是要回到我自己做选择。然后她就开始走上了一条自我创造的道路。

那该如何去创造一条正确的道路,首先要做就是剔除,就是严格的剔除你生命当中很多不良选项,剔除那些根本就不能够成为你人生选项之一的选项。它其实也非常好辨认,有两种人被掌门称之为危险品和消耗品。就是不管是选男人也好,选工作也好选,还是选你所处生活环境也好,选你的朋友也好。这两种人是碰都不要碰的,这些人也就是所谓的垃圾人。

消耗品就是身边的那些他的能量在对你进行消耗的时候,比如总是向你抱怨工作单位没有发展前途,想辞职。如果如果你的情感伴侣也是在对你进行消耗的时候,这就是完全不值得成为选项的。

有一种属于危险品,他其实很难辨认。很多女孩子说,为什么碰到那些男人一开始都很好,后来就变成了渣男呢。因为你在一开始就没有用最细致的眼光去观察他的每一个最细微的动作。如果你观察的很细致的话一定要从他对待家人、朋友,甚至对待服务员的态度能看出端倪来。很多人觉得他只要对我好就行了,这句话其实是一句很骗人的话。应该一个人在爱情会自觉不自觉地展现出他最好的一面,一旦感情稳定或步入婚姻生活就慢慢暴露出真实的模样。

剔除掉身边的危险品与消耗品之后,生下来的这些路看起来都差不多。那这些差不多的路该如何选择呢?第一要看你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的朋友圈决定你的生活圈,要去和更美或者更有能力的女人做朋友,这样的人,她会让你接触到这个社会上最先进时代的一些观念。

为优秀的脑子付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掌门以自己举例说明,我在我自己还只有三千月薪的时候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个月拿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十为自己的脑子付费。当我需要做一些选择的时候,我从不来不会问身边的人,不会咨询人情社会里的亲戚,我认为她是用她自己的岁月经验来指导我的。有人会说你我有时听一个朋友的意见,我还要请她吃饭什么的,这样很烦。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只有在这种旧时人情社会里面只有七大姑八大姨过期的人生经验是免费大赠送的,她们还会买一送三,自掏电话费然后搭着绿皮火车来指导你的人生。

有事蹭朋友、有困难问亲戚的人情社会模式,是阻碍一个人发展的最强阻力。因为未来,她们足以用“我帮过你一件小事”来理所当然地指导你的人生。

掌门说,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时候,一定会咨询三种人。第一是专业的人,第二是身边活得很好的但不是亲戚也不会是她的父母。第三种就是自己会看一些书。在她还是小女生的时候每个月去买一本书,它要么指导她穿衣服,要么就是了解自己多一些的书,人类学、中医或心理学的书。养成了为这样的优秀的脑子付费的习惯,你就完全脱离了这样一种人情社会模式,你就开始走上了一种独立思考的道路。

选错了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人会说,我已经选错了,选错了还有机会改正吗?已经选错的了人生,第一就是要快点抉择,不要纠结。然后给自己的一个时间节点,就是最后期限。无论你的选择是a还是b,你都要给自己的一个时间节点,到这个点迅速地处理这件事情。掌门的有位读者问掌门说自己要不要离婚?掌门问她纠结了多久,她说三年。如果不赶快做决定,再再纠结三年,三年再三年,十年都过去了。十年的时间里,她没有办法去拓展经济能力成为一个贤妻良母,也没有办法大步离开做一个与时代同朝的潇洒女性。最后的结论就是我不该嫁给这个男人,我选错了。然后把自己人生的这个痛,让人生的选项错误来背这个锅。认为你选项的问题,而不是走路的人出了问题。

人对选项的纠结性和拖延症最大的危险是什么?当你为了同一个问题困惑了五年之后,时代会把新的问题抛给你。就像很多女性还处在工作生活如何平衡的焦虑当中,还没有找到自己道路的时候,这个全民二胎的时代又来了。她又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更新款的压力。之前如果没有解决自己的情绪焦虑的话,你就会把自己逼成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你不能学会解决问题的话,你就会 逐渐成为一个问题本身。早上选择吃包子是对的,吃油条也是对的,可你浪费时间纠结该吃什么就是不对的。

女人输不起的不是婚姻也不是孩子,是时间。

当一个女人选择了之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忘掉他没有选的那条路。奇葩大会里,那位北大毕业的研究生外企辞职后做了全职妈妈,说她为什么创业,因为等不及想要的那个世界的到来,便自己去创造了。高晓松就补充说说他也是一样,他梦想有一个美好的世界,可是没有。然后他就自己去写了。最终能够把选的路变得正确的人,都承认一个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为我量身打造的路,那么接下来只能我自己选择去创造。

选定目标的四大准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确定自己为最佳受益人。当你觉得几个选项都差不多的时候,怎么去衡量哪一个选项是对自己最好的呢?把这些选项你在纸上列出来,看哪一个选项是以你自己为最佳受益人的?很多女人说我一定要选孩子为最佳受益人。但是,选了别人为最佳受益人的女性,最后都会让那个内心深处的真我加倍来偿还让你找回你自己。只有你确定了自己为受益人之后这个路才能走得更长。如果一个人都没有自我,对孩子的爱慢慢就成了控制,从最初的爱变成了对孩子的伤害。

第二确定目标是什么。有个女生跟我说,我要好好上班。我就问她说什么叫好好上班呀?她又说我要做一个精致的女人。我问他什么叫精致的女人。很多人喜欢用这个形容词来制定自己的目标。我后来就得出一个结论叫做形容词害死人。

第三就是拆解目标。

第四就有没有人帮助你,就是你的借力资源是什么?

有位姑娘说要创业,我问她,如果你的目标是挣钱的话,那现在有一份同样的工作给你的薪水是差不多的。那你认为你的目标还是创业吗?她就有点蒙了。我后来又问她,你的合伙人你找好了吗?你有没有建立资源?一打算做就完成这个项目你找好了吗?一年之内可以装修好这个场地吗?她什么都没有然后就蒙掉了。所以我跟她说到你确定目标的时候你一定是要拆解目标的。再一个就是你的亲情反对者是谁?

就是当你选定一个东西作为你目标的时候,你的一些情绪风险是什么?谁是最反对你的人?谁是最爱绑架你的人?很多女生有这种一种习惯,当她们无可选择时希望别人做选择,但别人反对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情绪上来了,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老公骂一顿再说,然后婆婆再说一顿?而自己会很难觉察自己,我为什么会生气?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目标不明确,然后别人一反对就有点胆怯了?

当你把这几项目列出来以后,你就会发现一个选择本身好像没有那么重要了,就是当千条万道汇集在你的面前之后,你开始不再处于一种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状态?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你不再是哭着坐在路边给七大姑八大姨打电话的那个人了?你会拿一支笔,一个本子坐在路边写这个公式: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拆解了没有?我能够借到什么样的力,我的责任是什么?谁会是最反对我的情绪风险的人?

当你开始拿笔梳理你的选项,很顺畅地使用这样的一种思考方式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爱死这样的自己了。因为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你开始诊的启动自己的这一套思维模式。你以前发现当你遇到两个选项不知该如何选的时候,你完全就是千头万绪,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如何去运用这样的一种思维公式?针对大家现在都关心的“我要不要生二胎”,我们今天也来借用这个公式来分析一下?就是第一,你的受益人是谁?前两天有一个读者对我说,她说她要把宝宝放下出去工作,因为她想缩短老公之间的这种思维差距。我就问她,那你觉得你这个目标如果缩短差距的话,你有一些什么更好的办法吗?她说第一我出去工作;第二,我生二胎。

她确定了这个目标之后,我们就要想她拆解这个目标了。就是哪一个目标更容易达成,比如说她这个是二胎,她要什么时候生?然后要获得谁的支持?和他出去工作获得谁的支持?这种衡量之中,对比之中,哪一个选项比较容易一点。

她又问那我的情绪风险是什么呢?谁会是最反对做做这件事情的人呢?我说你想一下,她说我有可能我的最大的这个阻力来自于我的婆婆,欣赏来自于我自己的妈妈。因为婆婆希望我去申请个二胎,我说那如果你选的是去出去工作,那么你能够搞定她吗?你要什么样的方式去搞定她呢?经过这样的一种对比衡量之后,你就发现,选择本身其实是一种磨砺的过程。本身它没有那么重要,你在那个评判的这个过程当中,你对它进行的学习调研,你这样的一种目标拆解,你慢慢会获得一种处理事情的动力与能力,慢慢你会发现自己在面临选择时知道要走那条路了。

决定去承担那一条路的后果,是最后做出一个最终选择比较好的一种方式。你有了这样一套独特的思考方式之后,才是最终恒伟谁这样一个根本的原因。最终极有可能会选择一条和大家都不太一样的路。你会发现那条路就是自我实现的过程,这个选择它往往不太符合世俗定义,但是它让你觉得,那个就是它,你是内心深处最愿意做的那个选择,后来你发现这个东西就叫量身定制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