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忠灵庙 | 被遗忘的靖国神社

情人节那天去这么个地方有点儿诡异,但考虑到我跟这节也没啥关系,又难得长春雪后初晴,于是一声招呼,作为一只狗友的我就跟着狐朋出门了。

认识狐朋十多年,至今仍然没遇到比她更神经的人,虽然毛病多多,却也是多年里唯一能跟我一起不靠谱的人。除了不遗余力的互相打击,让我们彼此容忍的还有一个共同爱好——看老房子。这爱好是从何时发芽已经不可查考,但记得高考刚结束时,我俩就已经带着相机游荡于长春新民大街一带,如今掐指一算,竟然也是十年前了。

与其它城市喜欢老建筑的人相比,长春人可能是最尴尬的。首先建城历史短,生搬硬套也只回溯了200年,作为省会更是建国后的事。其次仅有的值得品味的历史,又沉重得让人不愿意谈甚至不允许谈。但所有这些里最让人痛心的,莫过于大规模拆迁对历史遗迹的损毁。在2005年以前,火车站周边和光复路一带还分布着不少伪满时期的民居和商铺,但那一年的大规模城建和道路拓宽工程,让这些老房子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迅速化为瓦砾。我第一次知道”大东亚经济共荣“这个词汇,就是在这一年,当时刚好经过一片正在被拆除的废墟旁边,挖掘机第一铲下去,现代商铺的外立被剥落,后墙上写着的这句口号和”XX株式会社“的字样就露了出来,紧接着第二铲下去,尘埃落定后,一切就都消失了……正是这个原因,那年我才放弃了旅行计划,用掉所有的积蓄买了第一台相机。

后来走了好多地方,拍了太多风景,却一直不知如何写写自己的家乡。它总是变得太快,太急,起初过于繁华喧闹,如今又衰落凋敝得触目惊心,甚至连老道外那样残留的遗迹都看不到,每次我试图讲述时,它对我都越来越陌生。直到不久前在上海时和人说起长春的老建筑,有人问,"不就是一些日式小房子吗?",我才忽然意识到,对这座城市我即使不爱,可终归做不到不在乎。

被人说过拍过太多次的伪满八大部,这次就先不讲了,讲讲即使长春当地人也罕有人知的地方吧。
就是这里,“满洲国建国忠灵庙”——

地址:长春市长飞小区院内

是的,你没想错,这就是一座伪满洲国时期为祭祀当年的所谓“忠魂”修建的庙宇。在实地面对之前,我完全没想到会是这么大的一片建筑群,因为想象不出这么明显的建筑,怎么可能连我爸这个在长春生活了一辈子的人都闻所未闻。

但换个角度,也不难理解。毕竟这是一处等同于“靖国神社”的建筑,在伪满洲国的幻梦破灭后,除了将其弃置,任其荒废,很难再找出一个恰当的办法来再次利用它,修缮当然更不可能。

在长春,几乎每一个人都很熟悉“XX的存在提醒着我们一段耻辱的历史”这种句式,因为几乎所有历史遗迹的介绍里,都会有这句话存在。但政治觉悟不高的我总是没法因为悲愤,抵御住这些建筑的吸引,渴望去看到它们从来不是因为以古鉴今,而纯粹是因为它们的精美独特,气度不凡。

忠灵庙尤其如此,除了本身的宏伟庄严,被有意忘记的待遇,也让它完整的保持着原貌,甚至上面的油彩都是当年所漆。

但进入这处遗址并不容易。建国后它便被划归给沈阳军区,自此大门紧锁,从未开放,理论上是严禁入内的。可其实也无人照管,所以偶尔周围小区的居民也会翻进护栏,将一些无处堆放的旧家具和杂物暂时丢在院里。所以如果不是大雪覆盖掩饰了凌乱,很可能这片废墟看上去会更触目惊心。

从紧锁的正门门缝望进去,可以看到主殿正面。

忠灵庙主殿的地下,其实有一处与下图中的忠灵塔相连通的地下室,面积很大,甚至可以说建筑地下几乎完全被掏空。它的用途,是用来堆放骨灰。考虑到可能有人介意,就不发照片了。那里如今已没有任何东西,地下水渗入浸没了地面,好在天气冷水被冻住了,我们才得以走下去看到什么样子。

也是因为有地下水,那里温度略高,入口处和棚顶结满冰晶,结果在东北的深冬里,竟然还在背风的角落里隐现着绒绒的青苔。

即使曾经历过多次大规模拆迁,在长春这座城市里,仍然还有一些像这样因为身份尴尬而罕有人知的遗迹。但如果你问我,假如要保护它们,那个恰当的理由是什么,我仍然说不清。但当我面对它们时,那真实的震撼远胜过去读多少本书,看多少部电影。

而且它们的确是美的,我想仅为这一点,是否也应该让它们被更多人看见?

另外,微博上很火的那本《野生动物在长春》中,有一张插图背景就是忠灵庙。

那光辉穿的是附中校服吧?切,果然是附中人写的。

我不认识作者,书也没看过,就不乱推荐了,不过似乎还挺有趣,里面还真的有动植物公园什么的,长春长大的人看着可能更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平凡人的五十年历程■珍珍花露 (一) 一位大人...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24评论 0 6
  • 哪怕在以往任何一个夏天,都没有今年那么热烈。我打开了 **La La Land** 的原声,迎接这个火辣浓...
    PhilTsai阅读 295评论 0 0
  • 职业兴趣,就是决定既然道理都知道,那我看看我能不能做到。 于是去行动,去试试看 要多点时间来学习了。。
    最爱颠茄小F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