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的罗漫蒂克

三体从科幻的角度,从宇宙学的角度也许是了不起的作品。用一个‘’纸条‘’将三维的太阳系降为二维,从而毁灭之,的确是了不起的想象。不像三流电视剧,随意穿梭三维现实和二维漫画世界般狗血,不过既然发动战争的高级文明可以降维生存,人类为什么不行?!人类不是已然创造了无数奇迹,比如光速飞行,比如通过冬眠生存几个世纪而青春永驻?看到最后,三体依然是一部童话,所有的超能力全凭作者意志,比如地球最后的幸存者程心,一个单薄的纯情知识少女形象,完全不具备携带人类文明的代表性,也没有偶然情境的命运感,她的幸存,只是源于作者的操纵或者偏爱~所有的人都对她有好感,都会主动照顾她,从暗恋并送她一颗恒星的云天明,到小她几个世纪的新人类AA,已至于太阳系末日协助她登上人类唯一一艘光速飞船的科学家曹彬,威慑纪元开创者罗辑,作者怕她寂寞,还奉送了银河系帅哥关一帆共度余生。真是全方位的开挂,叹为观止的幸运,这令在几十亿人里还找不到爱人的单身狗们情何以堪?!

可这位美女除了美颜,究竟还有何作为?唯一的就是公元世纪,她对阶梯计划贡献颇大。不过作者让一个二十几岁的女性进入人类对抗外星侵犯的核心组织,这个设定本来就没说服力,让她技压群雄就更荒唐,好像核物理学单纯靠灵感~而她成为人中精华,冷冻起来的原因,是她推荐的“大脑”中标,而中标者就是送了她一颗星星的大学同学云天明。

云天明身患绝症,来日无多,忽然天降巨款。他不留给年迈的父亲,一掷千金给了连话都没说几句的女神,不,也不是直接给的,而是给了她一颗肉眼不易见,终身难企及的星星。然后,女神并不觉得荒唐,反而热泪盈眶~这就是彻底的罗漫蒂克吧~没消亡,在科幻世界重生呢!

三体里还有一位女神,罗辑的妻子庄颜,和程心没什么分别,罗辑和庄颜恋爱的情节令人肉酸,可算全系列最大的败笔~不着边际,无关人性(全是神性)。好在这不是个爱情故事~

庄颜虽然装的可以,好在一晃而过。程心可是第三部的线索人物,她成为第二任执剑人,面对三体世界的攻击,放弃威慑,使人类几乎面临被异类毁灭的境地;她阻止维德光速飞船的研发,最后导致太阳系人类的毁灭。两次重大失误,女神光环尽失,程心只是个女人,而且缺乏智慧和决断~第二次失误尚可谅解,只能说他缺乏直觉智慧,不可苛求。而第一次,面对迫在眉睫的危胁和背叛,为了规避所谓的未来打击,放弃威慑,没能履行执剑人责任,这难道不是对全人类的罪行吗?这样的罪过不但不被追究,广播纪元中,她还继续拥有巨额财富和强大社会影响力。人类社会怎么了?

人类社会的诡异不止于此,它的宽松仅对女神,对其他情有可原的“暴行”却不惜通过欺骗也要惩戒。危机时代,为了保存人类火种攻击同类,以获得生存机会的第一代太空人类,就被威慑时代的地球人联合三体追捕;更不可思议的是对开创威慑,并坚守执剑人职责几十年,放弃了个人幸福的罗辑,居然因为实验威慑,毁灭了一个未知是否有生命的星球,而受到谴责和起诉?!作者笔下,人类社会不知好歹,愚蠢又不怀好意,独独对程心网开一面,因为她在作者心中是爱的化身?!第一次逃生,人类恶性暴发,民众拥在飞船周围,阻止起飞。有的飞船不顾人群强行起飞,伤亡惨烈,AA也试图强飞,被程心阻止,但却默认了AA损坏其他飞船的行为,我走不了,你们也别想走!这种行为和无知的群氓,私欲膨胀的强飞者有什么本质不同?最后的逃生机会,飞船上只载了程心和AA,明明还有载量,却没有再搭载旁人,因为可能引发的混乱,当然这不可能是女神的主意,但对人类灾难心怀责任的女神难道不该与她爱的人类同归于尽?!如果说为了繁衍,也不成立,AA也是女人啊,哈哈,难道这一次女神忽然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

责任与爱,从来不是抽象的,程心这个人物担不起这样的溢美,作者笔下的她不过就是个有点宇宙意识的琼瑶女主,连太空服还需要男人帮忙穿。

作者最得意的科学想象,对我这样的科学白痴白白浪费了。但我确信,任何文学作品,都是人性的展示和人物的舞台。很遗憾,这并非三体所长,相较而言,第一部叶文洁的遭遇和转变更动人些,她还让人感到了体温和情绪。说到底,作者并不善于表达与他的宏伟宇宙猜测相匹配的人性变迁。如果真有那样一个暗黑的时代,程心那样的薄弱之人一定是最早被抛弃的,绝无走上舞台中心的可能。

还想指出两个重要逻辑问题。第一,维德研究光速飞船,程心冬眠前是知道又同意的。为什么又约定如果威胁到人类安全要唤醒程心,由她决定?以当时人类的误解,光速飞船的研制本身就是对人类的威胁?程心为何同意?作者在这里大约想表现出程心的远见和科学精神,但充满爱心的程心不可能具有贯彻这种精神的强大力量。能理解作者的用心,但逻辑上有漏洞,如果逻辑成立,那么程心就成为心无定见,诿过于人的小人。维德因此而死,当初同意研究的程心难道没有责任?

第二,如果降维打击是全宇宙性的,连打击者都要承受,那威慑根本就毫无意义,广播也毫无意义。黑暗森林的假设也不成立,那么攻击动机何在?二维也可能产生新的生命体与之争夺资源~归于奇点的努力和降维打击方向一致,究竟是邪恶还是正义?离开小宇宙的程心们,不可能看到新的宇宙爆炸,因为之前必然发生的二维化,奇点化~

而跨越亿万年的人类,个人的生存,早就不是重要的了,智子居然还像个武士般保护她的人类朋友,呵呵~这还是那个超越人类智慧的三体象征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故事内容简介 第一部 在控制中心,绿眼镜为杨冬展示地球演化数学模型,过后,杨冬陷入深思:是否存在物理,大自然真...
    失落的艺术阅读 3,007评论 2 2
  • 第一部 危机纪元 1-7年 (云天明的大脑被放入探测器飞向三体舰队。) 1、云天明(航天专业毕业)身患绝症决定安乐...
    吴有_阅读 22,033评论 1 12
  • 记得在《三体·黑暗森林》结尾,罗辑与三体人的对话说:人类之所以一直都没有发现黑暗森林法则,主要是因为人类拥有爱!!...
    暗夜思考阅读 1,146评论 1 4
  • 身患绝症的云天明买下一颗星星送给暗恋着的大学同学程心,而程心因参与(PIA)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工作,却想让航天...
    花花小七阅读 31,454评论 0 2
  • 回望2017最大收获突破了自己,懂得了为自己的成长投资;结交了一群有智慧、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宝妈让我在跨年夜陪女儿...
    ea37f8d14c5a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