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劫后余生的准大学生:"别以为大学就解放了,这里才是你们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

在中国,每一个高考家庭都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到了大学你就解放了!"
我不知道是哪个聪明绝顶的人给了这个不堪重负的群体"望梅止渴"的喘息,让他们得以靠着这个信念一路披荆斩棘。我更佩服他用这么一小句话,就能在大学这个提升个体最重要的阶段麻痹绝大部分人,成为最后的赢家!

大学里尽管玩!

高考已经结束,我知道此时的你们一定已经像群脱了僵的野马,脑子里有无数的计划,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尽情挥霍那些被高考"偷走"的时光。数不清的聚会,没日没夜的玩电脑,一日三餐不下地。以前你们早出晚归,现在你们一出去,只要打个电话告诉爸妈还活着,一切ok。这样的发泄痛快么,确实痛快,我也这么干过,但我同时也知道这样没有规律的"自虐"在半个月后会变得索然无味。你终究还是会明白,高考只不过也是一个站点,不是终点。大学也不是你的目的地,而是你的下一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必须明白一个基本事实:大学才是人生的开始。大学以前,你和你的同学只有分数差距,质的变化将在大学发生

12年寒窗苦读,我们的价值观被塑造成只有黑白的世界,只有错与对,高与低,只觉得人生在大学就好像戛然而止,尘埃落定。在高考之前,分数就是一切,大学就是终点。没有多少人意识到,大学绝不仅仅是你跑了十多年跑累了可以躺下休息的地方,而是一个没有了教鞭,看不见周围的人在哪,只剩自己,比赛却依旧在进行的孤岛。

当你在7,8月尽情玩乐的时候,有一小部分不相信大学就能解放的人,乘着这个空挡又在"偷偷努力",他们考了驾照,他们开始留意12月份的第一次四六级考试并开始准备,他们开始了解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资料。可怕的是,开学不再会有选拔性测验,你再也不会像高中一般充满危机感,你看着那些和你一般无二的同学,一脸轻松,殊不知他们的船帆又一次扬起,准备出航。

在高中,我们可以通过每一次的测验清楚的看到每一个人的努力程度,看到每一个人的差距。大学不会再有,没有班主任学习委员盯着你了,家长不会再关心你的成绩,只要没挂,万事大吉,同学之间和乐融融,好像没有竞争,一切仿若温水煮青蛙,等你反应过来时,社会已经张开大嘴准备将你吞下。

很多同学上了大学迷失自己,在这里,我们不以分数论英雄,当分数不再重要无比,那十二年来被应试教育绷紧的弦彻底松懈。分数是可以看得到的,能力呢?这个能力包含很多方面,不是单方面的与人交际,处理事情或者是考试的分数高低,而是我们管控自己的程度,我把其总结为-自律。能够自律的人,能独立清楚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安排的人才是大学真正想要培养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总归是面对自己的时间最多,我们成长到今天靠的也是那些反人性的自律"

我们是群居动物,我们害怕孤独,我们习惯抱团取暖,我们总在看着别人做事。其实我们更需要的是对抗那些劝你呆在舒适区域,让你不再前行的惰性。当看到别人玩乐,别人悠闲自在,当别人都在大环境里解放了自己,你可以继续管控自己么,你可以要求自己还和以前一般努力么。

我们在大学里一定要学会独行,没有人陪你一起看书,你就要鼓励自己独自看书,没有人陪你一起学习,你就要鼓励自己独自学习,不要害怕孤独,当你越来越多的习惯于想到什么就坚持去做,不再需要别人的陪伴和鞭策,你会发现你想要的很多东西会慢慢来到你身边。

每天都学着与自己对抗,做那些你身体本能并不想去做得事情,这个过程无比痛苦,特别你孤身一人不再有人陪伴,也更没有人和你竞争,你只能激发自己内心的驱动力,说服自己去做。你也会明白,没有什么东西的获得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当你越是辛苦,越是疲惫,你越是在走在了别人看不到的迷雾前,渐渐拉开距离。等到毕业前,看着别人除了一个满级号,一个将要分手的女(男)朋友,你自信的用自己的积累去迎接社会时,我想这才是你笑得最痛快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只想说,珍惜我们的时间,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学会自律,和所谓的"解放"说NO,你的人生还长,不要在开头的几公里就缴械投降。

(喜欢我的文就关注点赞吧,不给小爱心不准走!如果学弟学妹们有什么疑惑也可以留言或简信,我会一一回复,祝你们有个精彩的大学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