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栅栏

今天,我在经过一家农户的时候,一个小童正好从门子里走出来,和我照了面。我冲他笑了笑,他朝我轻摆了一下小手。我再看了看这家房屋,是当地典型的类型和风格。泥土堆砌的院墙,黄澄澄的,有些个地方已经脱了几块儿墙皮,显得不太平整了。上面有黛青色的砖瓦铺顶,沿着土墙边沿顺势下来。黄色和青色的搭配,倒是显得很自然,协调。随着眼光的移动,最终是定在了那扇栅栏门上,我的第一个念头便是:以前我家也有像这样的栅栏门。小童和跟随他的狗仔子已经从旁边走过,我的思想却还是想着那扇栅栏门——我家的栅栏。

栅栏,有的地方又叫篱笆,用木头板条或者树枝藤蔓围起来的墙院,素有“栅栏墙”、“篱笆院”的称呼。我家只有在门的位置扯上了栅栏,所以就叫“栅栏门”了。它是爸爸一手“打造”的。各类木头用铁丝绳索绑扎在一起,梧桐木,椿树木,松树木;圆的,扁的,板状的;粗的,细的;直的,弯的,混杂的组合在一起。在门的砖墙上,楔上几根粗的铁棍,再用铁丝将栅栏绑紧,以求固定。在栅栏把手的位置,有铁丝褡裢连上,离家的时候把褡裢插上,回来时再解开就是了。如此,一道栅栏门就算是落成了。说得粗鄙一点,如果不是充当“门”的作用,它也就是一块木头板儿,还是“鱼龙混杂”的。因为还有点儿这样的作用,也便有了一个相对文雅一点儿的称号——“栅栏”。这就好比是一个人,以不同的角度、功用来看待,就会有不同的名称。就比如说,在古代,有才华的读书人,常被称为“秀才”,相反的,没有能耐的人则会被称为“朽才”一样,而所谓的“朽木不可雕”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一样的事物,根据不同的出发点,则会有不同的称谓。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看不起或者对这样的栅栏门有什么意见,只是就事论事,想到了,便说出来罢了。

每每地开关门,它就会有咿咿呀呀的声音发出来,就是在屋子里也能够听得到。所以,倒是有了一种信号的意味。时间长了,它也会坏的。哪里松动了,哪里的木头掉了等等,这都需要修修补补一番的。松动的地方,紧一下,掉了木头的地方,就像是人的嘴掉了门牙,显得滑稽,还略带着有点儿丑陋,随意找块儿料来打上一个“补丁”,填补上便是了。

我家的栅栏用了很久,也修修补补过很多次,但也总能维持。习惯了它咿咿呀呀的腔调,就在我上学的路上,也会学着哼唱。可能是那“音乐”不太纯,不是正宗罢,所以,我现在唱歌都还是跑调,或者是根本就不在调上的。

后来,我家新翻了院墙,比原来的要高出一倍多,栅栏开始在人们的眼中变得不合适了。破旧的枝干藤条搭上青石红砖的院墙,是有一点儿显得“失调”的。取代它的,是红漆彩喷的大铁门,虽然美观,但总是觉得意味变了。以前扯上栅栏,从外面还是能看到家中小院,石墩、窝棚、红薯床……一清二楚,显得馨和。不管开着还是闭着的栅栏,就像是敞开着的心扉,总是能看见实在。现在关上大红门,里面的东西全然看不见,只感觉一个冰冷冷的世界摆在你面前一样。这样觉得,失调的就不再是栅栏,反而是彩喷的大铁门了。

时间过去这么久了,今天看到这样的场景,让我自然的想起我家的栅栏。事实上,有太多这样的巧合,总是能引起我们想起点儿什么,这算是一种环境与心境的共鸣,更是在情感上的一种弥补吧。

我家的栅栏,是我儿时的风景,也是我现在关于儿时记忆的温暖的一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们身边有些开朗的人,有可能是你的朋友;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但,那些了开朗的人真的是外向吗?并不是的,开朗...
    叶时安阅读 608评论 1 3
  • 夜己深,离清晨不远。不知怎么了睡不着,睡在床上,左翻右翻就想沉睡,还是睡不着,大脑就进入无休止的思考。想了很多事:...
    如画江山阅读 172评论 0 0
  • 目录 语言 代码组织 空格 注释 命名下划线 方法 变量 属性特性 点符号语法 字面值 常量 枚举类型 Case语...
    魔蝶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篇文里提到“受害者心态”,就是都是别人的错,别人让我变成这样,或者是别人这样对待我。 我也想到自己,是...
    芊然阅读 20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