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音乐没法伪装,迅哥儿谢谢侬

迅哥儿

最初的最初并不喜欢陈奕迅


那年春春(李宇春)刚刚拿到超女的冠军人气爆棚,芒果台却请来前一年的冠军安又琪,说要同台采访二人,气氛迷之尴尬。

记者抛出的问题是“你最喜欢的歌星是谁”,安又琪的回答是陈奕迅,台下鸦雀无声;轮到春春回答,张学友,掌声雷鸣。

当时我刚进青春期,对娱乐略知一二,如其他无知少女般狂热的追着春春并自诩为玉米棒子,现在回想起这帧画面顿时感觉狗血。

这是我第一次知晓陈奕迅这个名字,但他的歌曲我一首没听过,除了隐约记得当年排名第五还是第六的上海姑娘翻唱过他的谢谢侬。

不过当时听歌并不是品评歌词,而是看这个人美不美台风赞不赞声音亮不亮。不错,这姑娘浑厚的中音加之偶尔甩甩长发舞姿劲爆把这首歌演绎得完美。

高中大学,男歌星基本就是周董之流,粤语歌星基本是被拒之门外不屑一顾的,毕竟人家是个有个性的听者。

直到研究生阶段才正式接触了陈奕迅,多亏了一群爱唱歌的友友,也多亏了他极多歌曲的曲调合我心意从而弥补了粤语不通的厌恶感,惊喜的是他的几首好听的歌曲也有国语版。

但,自己仍然只是专注于感受调子节拍,没有正式赏析过歌词。


也是突然想到超女,想到那个排名第五还是第六的妹纸想到她唱的那首谢谢侬,于是点开音乐软件选择艺人陈奕迅版本,听完一遍曲调第二遍再点开歌词,看完一遍,惊艳单曲循环

这首歌歌词填得随性自然,再配着痞痞的曲调,一点听不出励志的味道,但它竟能带来一种茅塞顿开感。

遐想连篇,这首歌莫非真是作词者在病床上的灵感?倒也无碍,原本能把生活中平凡普通的角落演绎成文字曲调,该传播者定当心中充满柔软的感动,于是乎唱出了谢谢侬,也是出于真心感谢。

原本每首歌就应该是一个故事,唱的人深情款款听的人陶醉浪漫,如此杜绝爆米花音乐,看着好吃实则无营养。

于是这两天逮住机会就听陈奕迅的爱情呼叫转移、富士山下及谢谢侬,当然还是会穿插些他的其他有名的歌曲,暂时这三首还是最爱。

刚听爱情呼叫转移那会,光听调调就会暗自伤神默默心痛,翻看歌词后觉得它给的意境欲扬先抑,就不止是仅仅心伤而是略带正能量轻装上路了。

你听,这不是教了你将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嘛,与电影终结者2018中的马库斯因自己变成半机器人活过来后所思所感所说一致,毕竟心非机器,任何人都需要第二次机会


前面就说过真正好的音乐应该给听者演绎一个故事,让听者仿佛置身这氤氲缭绕的乐丝中并能发散的想象出与自身的结合点,最终能找到前行的动力。

爆米花音乐也有它的存在意义,因为现代人压力太大,邀约上一群盆友去KTV嗨的时候自然希望是放松就好,如果这个时候他唱“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这类励志歌曲,可能自己都会觉得尴尬无趣更别说听者。

而真正优秀的歌者,不仅是能将音乐演活,声线更是要特别,这样你的歌曲才会打上你的标签,之后不论被多少歌者翻唱但听者总会知晓那只是翻唱而已,孙燕姿就是声线特别的代表。

个人觉得陈奕迅的音色并不突出,除开形象不错高低音国粤语均能胜任外他的这种音色一抓一大把,但能声名大噪绝对是源自他个人的努力自助者天助

所以说热爱没法伪装,他爱音乐愿意为之拼命付出这点值得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