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童年慢时光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高尔基童年



每个年龄段对时光快慢的感觉是不同的。童年的时光是慢的,那会儿从来不曾有时光易逝的感慨。

家门口的胡同儿就是慢时光的见证。我当时是个小人儿,每次走那条小胡同,总有一种怎么走也走不到头的感觉。冬天晚自习回来时,黑洞洞的胡同显得更长了,走到中间时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传来,吓得抓紧跑起来,直到看到家里的灯光才松口气。长大后有一次在胡同里走,突然发现它变得如此短,三步两步就走到了尽头。


01

春日的时光是明媚的。树木渐渐绿了小草发芽了,不知名的野花次地开放,河水开了燕子回来了,顽童们撒欢打滚无拘无束的好时光也到了。睛天时阳光柔和,雨天时春雨柔润,有了阳光雨露的滋润,庄稼便开始欢快生长。大人们到田地里浇地施肥除草时,我们这些儿童就去搭把手。不忙时,便跟着放牛娃到野地里撒野。

河边有一片值得去探寻和玩味的天然湿地,那儿是我们的乐园。在荒草中穿梭,到芦苇地里冒险,是我们最喜欢干的事情。成片成片的芦苇屹立在水面上,微风吹来哗啦啦作响。春水不深不浅刚没过脚腕,我们便淌着凉凉的河水,慢慢走到中间那个孤岛寻宝。在那里,有时会搜寻到几只还带着温度的蛋,有时会抓住一两只水鸭子,还有水鸟噗噜噜地飞来又飞远。


02

夏日的时光是灿烂的。尽管有汗滴禾下土的辛苦,有夏收时疾风骤雨般的忙碌,但是那毫无围挡感的自然天地,随时随地可以让我们乐而忘返。河水在几场大雨后变得迅速丰盈,大片荷花盛开,碧绿荷叶绽放,芦花轻轻摇曳,成群结对的鱼儿,在清澈风底的水里畅游。我们划了小船在小荷花中穿梭,追逐飘忽不定的鱼群。爸爸在河边撒网,我和小伙伴就在小水坑里寻找宝物。我们深谙技巧,先在里面来来回回走几次把水蹚浑,鱼儿便迷失了方向,这时只要眼疾手快,便能捕获肥美的草鱼鲫鱼白鲢……不知不觉玩到天黑,手里捧着用荷叶包裹的鱼儿,一蹦三跳地回到家。很快,在妈妈半嗔半怒的眼神中,我们便会品尝到美味的鱼汤。

夏日时光的乐事儿,还有雨后抓金蝉(俗称知了猴)。脚踩雨靴,手拿手电筒,手提空罐头瓶子,深一脚浅一脚地穿梭在村后的密林里。天还有光亮时,我们在地上搜寻找。如果有个小小的洞口,周围还覆盖一层薄薄的土,那里十有八九是藏着金蝉。手伸进去,它就会咬着不放执著地跟出洞。天黑了,我们便在紧盯着树干寻找猎物。一开始发现有知了猴,会喜出望外。如果在一棵树上连续发现若干只,简直会大呼小叫。后来惊喜慢慢见多了,便只有默不作声的捡宝了。爸爸也乐在其中,有时他趁我们睡下了,半夜才开始采取捕捉行动。第二天一早上,我们便又有美味可口的香煎金蝉吃啦。


03

秋天的时光是慵懒的。如秋雨般淅淅沥沥不停歇的,还有那战线拉的老长的秋收。农家人的休息日是伴随着天气变化的。阴雨连绵时,终于可以松口气歇歇脚,做点美食慰劳一下自己。我们这帮熊孩子,哪会放过这难得的好机会。一窝峰似地窜到村头的场院和树林里,开始了另一个捡拾行动。草蘑菇鸡腿菇悄悄冒出头,老枯枝上的木耳油亮亮黑灿灿,散落在场院边上的黄豆露出嫩嫩的芽儿,全是宝贝。

爸爸从河西撒网归来,捕捉的鱼儿更加肥美了。老妈用家乡传统的做法把它们变成“糟鱼”,分享给街坊四邻。村庄里那充满人情味的欢乐,就在一接一送之间,在你来我往之间传递开来。



04

冬天的时光是宁静的。小河慢慢进入了冬眠,厚厚的冰上有我们玩耍的身影。我们自制一种的冰上雪橇,一个小伙伴坐在板凳上,另一个拉着往前走,刺溜溜滑过冰面,吧唧吧唧摔倒,哈哈的笑声便一发不可收拾。

晚上,女孩们在一起玩跳皮筋、捉迷藏,“激激淋,抗大刀”,男孩们用空弹壳铁丝制定作成小手枪,用硬纸壳叠成四方形的元宝,玩起枪战和赢元宝的游戏。清冷的月色下,大家玩得热火朝天。

……

在那段带有农业文明印迹的时光,我们走近自然的怀抱,收获大自然的馈赠,动手制作玩具,动脑发明游戏,自得其乐。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没有电话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全村人围着一台黑白电视看得津津有味,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节奏缓慢又悠闲自得。

多年之后,我们都成了物质和信息社会里的现代人,却时常感慨时光如此仓促和短暂,时常感到莫名的紧张、焦虑和郁闷。回首那段慢时光,发现它是如此宝贵不可重复。

童年时,仿佛感觉不到时光的存在,因为它就象那条小河一样,慢慢地静静地流淌着,任我们自由徜徉,肆意挥洒。如今渐渐体会到,我们怀念的慢时光的背后,是那些天然无邪的纯真,心无旁物的专注,从从容容的淡定和常怀感恩的善良。

幸好,我们当时不曾辜负。幸好,我们如今还能想起。现世纷扰,唯有让那段时光的美好静静流淌在心间,于滚滚红尘中修炼一份内心的专注、从容、淡定和感恩,如此,也甚好。


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奇的,这不仅因为在我们生活中这层充满种种畜生般的坏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而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鲜明、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着善良----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                                                                                                                      ——高尔基童年


          遇见即是缘,喜欢请动手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