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

-1-

牵牛花胜出

花开花谢,荣枯一季,生死一世,虽说是自然的老调,但看到路边强劲生长开放的野花,我的心还是莫名地激荡起来,抗拒不了这生命的伸张。

即使我是个乡下人,看遍青山绿草,漫野姹紫嫣红,走在城市的边缘,路边的野花还是那么肆无忌惮地勾引我的魂。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真的让人有点无法忍耐。

你看那朵牵牛花,出身卑微,土里土气,自带一点淡蓝色的魅惑,非要拉长了脖子往上探出头来,一副打败杂草杂花的得意;旁边黄心白色的小花,完全漠视牵牛花的得意,你有淡蓝色的魅惑,我有洁白的霓裳,承恩无私的阳光,优雅地绽放;杂草看似沉默,却是最有实力的背景,没有了普通又朴实的绿,密密的乱花丛也只是一片平庸、迷乱。

人世喧嚣不已,花的世界也不平静。野花更是“浪”,理直气壮,“野”也是本事。似乎只有冬天的寒冷,才能打压一下野花的气势。

草木自有心,何求美人折。你又能奈野花何?

-2-

荣枯与共

荣与枯,繁盛与衰败,欢乐与泪水,生时热闹死后寂然。

曾经的艳丽妩媚,过去的苍翠坚实,任你如何的风光,都敌不过身边鲜嫩的青春抢镜。有名的花,无名的花,都只是短暂的一现,枯死在他人的笑脸旁。

家花无须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只需接受种花人的私刑,偶尔修枝剪条,或者以病梅的姿态展现给世人奇怪的妖柔,就此博得苟延残喘的时机。

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荣枯一季,生死一世,谁活得长久谁笑到最后。

-3-

小蜻蜓与绿叶

走出高楼林立的混泥土森林,遇见妖娆多姿、真实狂野的野花,让我有几分羡慕其自由、几分敬佩其强韧,甚至有点儿嫉妒其骨子里的冷媚与优雅。但细看野花的冷傲竞放,又有些厌倦。

一只小小的蜻蜓偷偷隐没于花丛边的绿叶中,它在想什么呢?

或许它什么都没想,只专注于自己眼前的隐藏,藏得安静、低调,才能有更长远的日子。

那么多的野花,蜻蜓也只选择了绿叶。也许此时,绿叶对它来说更为现实更为有用吧?

如果野花想要得到蜻蜓的认可,是不是要把自己变成绿色呢?但是作为人见人爱的野花,为什么需要蜻蜓的认可呢?野花不是应该招蜂引蝶才是正事么。只有蜂蝶才更乐意为其传播花粉、扩充野花帝国的边疆。

明明有了颜值,还有如此深邃的智慧,野花,竟然洞察了天机,蓬勃狂野。

野花似乎在嘲笑我:既没颜值又没智慧,怪自己咯

-4-

阳光下欣欣向荣的野花

这野花一簇簇的抱团开花,似乎害怕孤单、害怕独自寂寞花开。

看这花丛热闹得像要炸开的锅,似乎在你一言我一语,又像齐换盛装婀娜地惹盼阳光;我在看花,花像看我;它们一大家子挤挤挨挨、无忧幸福,似乎怜惜我是个孤单的外乡人。

我有冬暖夏凉的空调、坚固不摧的混泥土高楼,可是怎么羡慕起野花来了?

好似野花看穿了我的心思,非要用它那天然明艳多姿的花朵凑到我眼里,暖到我心里,赐予我野花的智慧:如果热闹繁华的花海都是别人的,那么自己哪怕只是绿叶,也要成为最有实力的背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们推送了精选目录,不知道泥萌有没有修仙复习以前的文章?也许正好看到了讲花妆的那篇,从古至今,女性都爱在发间、...
    开始吧芍药姑娘阅读 613评论 0 3
  • 送君送到小村口,有句话儿要交代,现在已是百花开,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路边的野花看见了你的身影,身心充溢着无边...
    微凉荼眸意阅读 429评论 1 0
  • 不采白不采! 最喜欢乡村路旁盛开的野花,她的芬芳是沁入心脾的,花的颜色也不张扬,6月初夏,路两旁到处是一簇簇金黄色...
    张睿芳伊阅读 1,873评论 0 0
  • 每次看美剧,剧首的字幕显示“XX字幕组”“翻译XX,校对XX”都唤起我曾在字幕组的点点滴滴回忆。 大二那年,突然闲...
    意语轩阅读 2,511评论 20 77
  • 一路走来,一路伤痛。心里想起这只英语老虎,就恨不得喝它的血,吃它的肉,这可是大补的食材。 奈何我的功夫没有练到家,...
    月半鸭阅读 27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