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短篇小说)

                        (一)

        吴校长坐在阶梯教室主席台的正中,宣读对王婕的处分决定。

        平时开会,总无法消灭嘤嘤嗡嗡的窃窃私语之声。今天的会议室却格外安静。

        就连按照以往习惯想要趁开会时间批改作业或是备课的老师,也都放下了手中的笔,抬头静静地听着。

        能坐下二三百人的阶梯教室里,只有吴校长的声音在回响。今天的话筒似乎也格外响亮,嗡嗡嗡嗡地,震得人心里发颤。

        吴校长面无表情,声音干涩,一字一句读着处分决定。手中的纸张偶尔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被话筒放大了,有些刺耳。

        一条细若游丝的声音混了进来。似有若无。刚开始,没有人在意。这声音断藕连丝般,夹在吴校长干涩的声音中,有些发闷,像是来自遥远地下的回声。

        台下滚过一阵骚动。吴校长停下了宣读,向台下观望,寻找声音的来源。

        第五排,靠右的一个座位上。王婕在低声啜泣。她的头埋在双臂间,肩头剧烈地抖动着。

        英语教研组长李芸在王婕右边坐着,她轻抚着王婕的肩背,低声安慰着:“王老师,别难过!别难过啊!大家都知道你是冤枉的!”李芸把纸巾递到王婕手中,自己却忍不住掉下泪来。

        王婕压抑的哭声像连续不断的闷雷,虽遥远却沉重,一声声碾压过每个人的心头。

        台下议论声四起。吴校长无法再宣读下去了。他愣愣地看着台下,脑中快速转动着各种念头。

        “吴校长!”混乱中,一个气愤的声音在人们头顶炸响,吴校长也吃了一惊,随声望去——李芸嚯地站了起来,“这个处分是不公平的!难道家长一闹,我们就得不分青红皂白地让老师来背黑锅?”李芸站在那儿,眼中含泪,脸涨得通红,瘦瘦的身形有些发抖。

        “就是就是!太不公平了!领导应该为老师做主!”李芸的话音刚落,台下立刻有不少的声音附和道。这些声音仿佛等待开闸的水——早就憋在那儿了——一旦有了出口,便奔涌而出。

        阶梯教室陷入一片混乱。

        吴校长手拿文件,站了起来。看着台下愤怒的老师们,他有点懵了。连日来,为了王婕的事,他一趟趟找局长求情,找家长协商,还不是想让处分轻一些,让赔偿少一些?听听台下的声音,倒像是当校长的愿意看着自己的老师受处分似的。他一个年过半百的人,却被年轻的局长训得跟孙子似的。他心里的憋屈向谁去说?一股无名怒火在他心头乱窜。他双手按着桌子,缓缓地站了起来。可是,嗡嗡作响的声浪压迫着他,使他无法发作。吴校长鼓着眼睛,瞪视着台下。好一会儿,一句话没说,又坐了下来。他侧身和左边的钱副校长低声交谈了几句,然后,端着话筒又站了起来:“老师们!老师们!“吴校长见下面依然是闹哄哄地无法安静,便又提高了音量喊道,“老师们!静一静!听我说!”

        吴校长近乎声嘶力竭地喊过几次之后,阶梯教室里终于渐渐地静下来了。

        “老师们,我也知道,这个处分对于王婕老师来说,是有失公允的——王老师对待工作,一向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么多年来,王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以自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学生的热情、关爱,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同事以及领导的一致好评。王老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可以说,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工作态度,王婕老师毫无疑问都是很多人学习的榜样!”吴校长咳嗽了一声,继续说,“可是,现在出了这样的事,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学校领导也感到很无奈……”

        “吴校长,”李芸再次站了起来,抑制不住的气愤使她的声音有些发抖,“王老师到底有没有错?这件事该不该由王老师来负责?既然这个处分有失公允,为什么不能给我们一个更公平的结果?”

        台下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公平——对,就是这两个字。他们要的也无非就是这两个字。

        吴校长看着下面有些失控的场面,眉头越皱越紧。可是,他又该气谁,恼谁?他努力压制着自己的情绪,再一次大喊道:“老师们,先安静一下,听我说!”

        “这样吧,”吴校长见下边安静下来了,他放下了手里拿着的处分文件,说,“学校领导再去找找局领导,替王老师反映反映情况……”吴校长见下边又有了不满的议论声,赶紧说,“大家放心啊!我们一定会为王老师争取公道的!”

                      (二)

        王婕赔付了医疗费,受到了处分,并且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王道跟领导请了一周的假,回家陪伴母亲。他从电话中听出母亲情绪不对,问她,她又什么都不肯说。王道知道,母亲是个要强的人,她从不肯在任何人面前表现出哪怕是一丁点的脆弱。可是,母亲嘶哑的声音分明告诉他,家里出事了。

        果不其然。

        看到母亲憔悴的面容,王道心疼得泪都要掉下来了。到底是什么事情,竟然把母亲折磨成了这个样子?作为母亲唯一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他有责任为母亲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他都必须坚定地站在母亲这边!

        “丢死人了!”说起这些天的遭遇,王婕脑子里又出现了自己一次次被叫到校长室、被叫到教育局去问话的情景,还有面对摄像机被迫说一些道歉的话的情景,连日来的羞愤、委屈、无助,使她再一次泪流满面。她再也无法在儿子面前掩饰自己的情绪,“儿子,妈妈以后还怎么做人啊!我还怎么站在讲台上?”

        王道心疼地伸手揽住了母亲:“妈,你听我说啊——”王道语气坚定地说,“应该感到羞愧的不是你,而是他们那些人!”

        知道母亲出了事,王道上网查过。网上一些言论使王道感到十分气愤。那些人根本就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却都在“义愤填膺”地指责王婕办班补课,致使学生晚归,遭遇了车祸。没有人关心王婕是不是真的办了补习班,更没有人关心王婕是否真的收了学生的钱。他们只管自说自话,义正辞严地谴责王婕——“不顾职业道德,顶风作案——违规办补习班,收取高额费用……”,甚至还有人说:“现在的老师简直就是道德败坏,在课堂上不讲重点,却威逼利诱学生上自己的补习班……”

        “那个学生还在医院,还是已经回家了?”王道从未提起网上对母亲的批评和攻击,他不想让母亲看到这些乌七杂八不负责任的言论。可是,他哪里知道,母亲早就已经看过那些不堪入目的谩骂和毫无顾忌的攻击了。

        “还在医院里呢。撞得挺狠的,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还没有醒过来……”想起刘明躺在床上的样子。王婕心里有些难过。那是一个多么活泼、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在校园里见着了,他总是大老远的就跑过来和自己打招呼……听说他已经醒过来了,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王婕心里为刘明感到难过,却也为自己感到委屈。刘明出了车祸,这能怪她吗?当初,是刘明一再要求进入他们班的学习小组的。王婕本不想同意。学习小组的人数已经够多了,刘明又不是她班的。可是,王婕心软,架不住刘明一次次求她。看起来那么乖的一个孩子,怎么忍心一再拒绝?

        “刘明到底是怎么出的事?”王道问母亲。

        “那天晚上,刘明在回家的路上,被一辆货车撞了……”王婕每次想象车祸现场,心中都不免发颤。

        “肇事车的司机呢?”王道想着,找到肇事车的司机,母亲的责任不就轻一些了吗?

        “跑了!”王婕幽幽地说,“现在,刘明躺在医院里,他的家长一直对我不依不饶的……他们说,刘明是因为上我的补习班,回家晚了,才出的车祸。现在,肇事司机找不到了,只能由我负全责……”

        说到刘明的家长,王婕的眼前立刻又浮现出刘明母亲那张愤怒得五官挪移的脸:细眉,圆眼,薄唇,尖下颏,唾星四溅的责骂,声嘶力竭的嚎哭……她无法回想那些难听的责骂,却依然感到一阵阵寒意从心头滚过。

        “你们班的学生家长就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你说话?”王道有些气愤地说,“你毕竟是为了他们的孩子!”

        王婕说:“郝佳的妈妈和于凡的妈妈专门到学校来找过我,说是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件事,很替我感到气愤。她们说,如果需要的话,她们可以联系其他的家长一起去找校长,找教育局,甚至是找电视台,为我澄清事实。当时,我心里有些顾虑。怕事情闹大了反而不好。所以,我没让她们管……”

        “唉,老妈啊,你越怕事情闹大,人家就越是给你泼脏水。到时候,你连个分辨的机会都没有!”王道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妈,你别管了。你只管理直气壮地去上班。在这件事情上,你一丁点的责任都没有。他们没有理由让你背黑锅!刘明是在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自然是该肇事司机负责。就算是肇事司机一时找不着,那也该交警负责寻找肇事司机。这件事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王道很肯定地说。其实他心里也并不能确定母亲是否要为这件事负责。但看到母亲为了这件事,食不甘味,枕难安寝,他实在不忍心,便只好这样大包大揽地说,要为母亲做主。

        王道进了卧室,拿出手机给朋友打电话。

        “嘭嘭嘭!嘭嘭嘭!”王婕正坐在沙发上发呆,却突然响起砸门的声音。王婕惊得浑身一哆嗦,以为又是刘明的母亲带着人上门闹事的。赶紧大声喊王道。

        听到母亲惊惧的喊叫,王道来不及挂断电话,便从卧室冲了出来。看到母亲惊魂未定地站在沙发前,紧张地瞪着防盗门。王道赶紧过来安慰母亲,说:“没事没事,有我呢!”说着,王道把母亲扶到卧室,然后出去开门。砸门的声音却是一声紧似一声,简直就是土匪进村一般野蛮粗暴。

        王道心中气恼,顺手抓起餐桌上放着的一个啤酒瓶,然后走去开门。

        一个男人摇晃着跌了进来。要不是王道眼疾手快,那个人差点摔到地上。

        “爸,是你!”王道松了口气,心里却更加气恼,“你怎么又喝成这样?”想到母亲受了这么大的委屈,父亲不但不能为母亲分担,反而还整天无所事事地以酒买醉,给母亲增添烦恼,王道真想说几句责备的话。可是他喝成这样,说了还不是白说?如果父亲再借酒盖脸,说些不着四六的混账话,岂不是更给母亲添堵?唉,算了!

        王道忍着气,把父亲扶到了另一间卧室躺下。

                    (三)

        省电视台来了几个人。同来的还有王道一个姓张的律师朋友。一行人浩浩荡荡开到了学校。门岗拦不住。见他们进了校园,门岗赶紧给吴校长打电话报告。

        吴校长接到电话,以为又是刘明的家长带着市电视台的人来找王婕闹事的。赶紧冲出办公室,叫上几个保安,赶到了教学楼三楼王婕所在的办公室。

        王婕不在。吴校长问一个正在批改作业的男老师:“王婕呢?”男老师抬起头,见吴校长带着几个保安,一副着急忙慌的样子,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呆愣愣地说:“王老师去三中听课了……”

        “哦……”吴校长松了一口气。可是,门岗师傅说,有一群人扛着摄像机进了校园。他们是什么人?去了哪里?唉,自从刘明出了车祸,学校里可就不安静了。今天来一拨儿,明天来一拨儿,闹得人焦头烂额的。好在王婕安静不惹事,叫道歉就道歉,让出医药费就出医药费。可是,就算是这样,刘明的家长还是不依不饶的。他们无非就是想要更多的赔偿罢了。说什么王婕办补习班了。狗屁!那个所谓的补习班,吴校长可是知道得一清二楚的。那是几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学习互助小组。其他班的学生知道了,便有几个缠着王婕,要求参加。又是熟人说情,又是保证不惹事,王婕老师心一软,便同意了。

        见人数多起来了,王婕老师怕有事,便每天晚上到教室里转转。学生遇到了难题,她便给讲解一下。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王婕还自学起了数学呢。每天都是等学习小组的人都走了,王婕才离开学校。王婕完全是义务为学生辅导,一分钱都没有收过。可是这样的实情谁要听呢?局长说,王婕私自办班补课,违反了上级规定,得在全市通报批评,并接受行政处分。吴校长本想为王婕说些好话,却被局长劈头盖脑地连他也一块批进去了:王婕办补习班都办到校园里来了——这件事不但王婕有责任,连你校长也有责任,你还为她说情!

        吴校长心里是同情王婕的,可是,他又能怎么样呢?跟教育局的领导顶着,坚持说王婕没错?那他不就成了支持办班补课的坏典型了吗?再说电视台的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家伙,一听说学校出事了,简直兴奋得跟苍蝇见到了那什么什么似的,一窝蜂全上了。说穿了,不就是整学校的事代价低吗?而刘明的家长更是混蛋!儿子出了车祸,本是让人同情的,可是他们却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王婕,无中生有地给王婕头上泼脏水。简直没天理了!听说刘明醒过来了,如果刘明能站出来为王婕说话就好了——其他同学的证言被说成是“学校威逼利诱,以至于学生都不敢说真话”——刘明的证言总不至于被人怀疑吧?只是不知道,刘明肯不肯站在家长的对立面,来维护王婕老师。听说那个孩子还是比较善良的。真希望他能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