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01

我小时候有段时间特别讨厌看书。

说实话,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妈会给我买很多的世界名著,《漂亮朋友》《红与黑》《悲惨世界》类似这些....

为什么买这些书,因为买菜回家的路上总会遇到打折的旧书摊,而这些书恰恰是最便宜的,所以我妈抱着让我学富五车的想法,买了很多,尽管我极力要求买连环画,卡通绘本。

我家有很多世界名著,可是那个年纪的我,真的是一点都看不懂。

每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就拿出来翻,翻了没几页我就呼呼大睡了。

那几套世界名著,简直是我的睡眠神器。

对,在这样的状态下,我看了很多书,尽管不是我主观上所喜爱的,我当时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书里在说什么?

这么看来,这些书一定是白看了吧。

02

可是我在高中的某个午后,恍然间回神,就在一瞬间,书里的故事突然就清晰明朗了起来,《红与黑》中所有的情节都出现我脑海里,小人物于连一步步往上爬,勾搭豪门贵妇,和别人偷情,权力和野心的不断膨胀。

大概是融会贯通的感觉,在那之后,我小时候读得书,全部都像印在我脑子里似的。自此,我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作文分数高的不像话。在别人都只会用秦桧的例子时,我已经会用葛朗台的例子了,逼格不知道高出来几个度。

我想说明什么呢?

你读过的书,一定是有用的,这种用处或许当时没有体现出来,但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觉醒。

同样的道理,或许你正在做着其他人不理解的事情,或许你正在坚持外人所不支持的梦想,或许你正处在旁人的冷嘲热讽中......但只要坚持着自己视之为信仰的东西,你觉得珍贵就好。

03

回到读书的话题上。

如今很多人鼓吹,读书无用论。但不得不承认,读书是没有任何背景的平凡人通向不平凡的一条路。

是的,不读书,不上学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是的,不读书,你可以去做餐厅服务员,去扫马路,去做销售,去卖房子,去酒吧卖酒,去做保安.....你可以做很多事情,鸡汤文中也有励志故事,隔壁的保安奋发图强,学习各种知识,被大boss赏识提拔他做事,后来平步青云,当上ceo ,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说实话,你要是拿这套理论和我说事,我一巴掌就拍过去了。

你是不是傻的,这种运气你能有?

那些长期身在底层,出卖劳动力的人,他们已经习惯了那种生活,就算改变又能改变多少呢?

一步堕落,永远都回不了头了,尤其是没背景,没家世的普通人,人生哪有那么多重来呢?

我外婆家在重庆奉节的竹园,那个地方很美好,就是太小了,一个县城不用坐车只是走路一个小时就能从头走到尾。

在电视里看到高楼大厦都觉得好神奇,为什么电视里的房子都可以盖那么高。

那时候有个小姐姐和我关系特别好。我俩每次玩游戏的时候都是一伙的,好的就像连体婴,去哪都要一起。最关键的是,我俩的梦想都是出去看世界,想要看看高楼大厦,想要坐摩天轮,想要吃五彩缤纷的棉花糖。

其他小孩都嘲笑我们,说我们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只有我和小姐姐坚定,我们才不要再呆个小县城呆一辈子。可是小姐姐中考成绩不好,她家不愿意花钱让她读高中。

我读大学的时候,打电话给外婆,她已经结婚了,嫁给了一个当地人。去年回老家的时候,她已经在生二胎了。

我俩坐在一起,她笑着说:“你都没什么变化,还像个小孩,而我已经老了”

她眼角有了皱纹,手心里满是老茧,常年劳作的结果,看上去异常地疲惫,每天都在孩子老公的世界团团转。

她最多的,是关于大学的事。

04

我后台总有读者咨询我,说自己不想读书,想要出去打工。要不就是谈恋爱被父母反对,打算和男朋友私奔。或者是觉得自己长得不错,打算辍学去北京做群演.,.....

你看,有些人想要丢弃的,恰恰是另外一些人一辈子都得不到的。

我有时候挺难过的,因为有些人根本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总是想到那就是那,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考虑后果。

可又觉得他们真幸运,还有任性的资本,但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能任性胡闹的。

05

读书,是一种缓慢的成长。

我们的视野有限,我们经历有限,但是读书却可以让你知道更多事,让你知道更多别人的人生。读的书越多,你整个人就沉淀起来。

优雅,从容,对任何事情都不急不缓。

想要变成更好的人,从读书开始吧。



愿你执迷不悟时,少受点伤,愿你幡然醒悟时,物是人是

恢复日更,每天十点前更文,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阿肆呢

旧书《感谢你来过我的世界》冷买中,感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但是无奈本性就比较懒散,时常是半个月一个月才能看完一本书。去年年底我开始给自己...
    我是安心阅读 332评论 6 8
  • Given an integer, write a function to determine if it is ...
    exialym阅读 87评论 0 0
  • 生完宝宝第六天,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母爱越发泛滥,对小不点的爱与日俱增。虽然身体还是很虚弱,真的是值得的。我爱你,宝贝!
    playdancing阅读 181评论 0 0
  • 访问 “ / ” 路由时候,渲染index.ejs页面 当点击进入聊天室后(提交表单的时候,提交到'/check'...
    小草莓蹦蹦跳阅读 1,360评论 0 0
  • 山坡上的樱和柳 一株和十几株 粉和绿 阳光融进茶里 被喝下 身体暖了一度 多了一分钟的微笑 黑夜里的杀人犯 坐在公...
    狐夕阅读 20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