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自主喂食经验分享贴


    最早知道BLW是从一个微博大V的文章里面,当时Alice才4个月,甚至还没有正式开始吃辅食,于是我找了这本baby-led weaning,用我蹩脚的英文认真看了一遍。其实简单的讲,就是让宝宝学习自己吃饭,主动进食,而是是从一开始吃辅食就开始。


    Alice现在1岁3周,可以每餐自己吃1/2的饭,我喂1/2。我觉得算是把传统的喂饭和BLW理论比较好的做了一个结合。也有妈妈看了Alice吃饭的视频来私信我,问我怎么训练。

    其实BLW的理论里面更喜欢把婴儿自主吃饭说成explore,是婴儿自然的“发现”怎么吃饭,而不是妈妈通过训练让宝宝知道,更多的是相信宝宝凭借本能来完成。

[BLW的特点]

1.从一开始吃辅食就让宝宝自己吃,不喂食,即使是手抓饭也是自己吃。

2.让宝宝自己吃各种食物,不一定全部都是糊糊。

3.全家人一起吃饭,同时吃饭。

4.让宝宝决定吃多少。不要了就不吃了。

[Alice的实践]

针对上面4条,其实我们只能说做到一半。不过后来发现,也是比较符合“国情”和“Alice”自己性格的一个做法。

1.我们完全喂饭是一直持续到10个月,即使现在1岁多了还是会喂一半。原因是因为,她之前不是太有自己吃饭的欲望。但为了更好的实践BLW,从她长牙开始,每顿饭我们都会准备一些手抓食物,一则为了锻炼她的手指的细小活动,二则就是为了让她体会自己吃饭的乐趣。

2.我们吃完全糊糊是到7个月,之后后陆续体验各种不精细加工的食材。一开始很担心,怕不是糊糊会噎着,但后来发现,她咬不烂就会一直含嘴里,然后就让大人抠出来。但到她的咀嚼能力不是一般的差,很多明明很软的,她都是嚼一下含着。我总结是太懒(泪)

3.全家一起吃饭这个实践的比较好,从大概9个月开始就是一起吃。先喂1/3,等她不是那么饿了,就放手让她自己吃。等我吃完再看剩多少,再喂一点。

4.自己决定吃多少,这个也是实践很好的。一般我吃完饭再看她,如果她还要就继续吃,不要就不吃了。可以下餐椅玩,基本没什么困难,而且发现她之后也不会饿。

[手指食物——8个月之后]

要开始吃手指食物基本是等拇指和食指能捏起小东西的时候,我们最早是大块的婴儿饼干,泡芙之类的。等她拿得很好了,就开始吃一些撕成条的吐司,馒头。还有切成薄片的水果,煮过的西兰花,萝卜,小玉米,还有条状的奶酪(这个最近才开始吃,有卖婴儿专用的奶酪)等。总之喜欢什么吃什么,如果没办法下咽,她都是嚼一下吐出来。

[学习使用工具篇]

    虽然BLW的特点就是手抓食物,但对于1岁的小朋友来讲。我觉得是时候学习使用工具吃饭。推荐几个神器,我自己是特别喜欢的,用得也顺手。

Calibowl的吸盘碗,EDSION的勺叉组合(具体为啥好用看图片)


    宝宝自己吃饭,用Calibowl的碗是个很好的选择。第一,她有一个专利的小翻边,让宝宝兜到食物的成功率大了很多,不容易因为吃不到食物而生气。第二,她有吸盘(注意,也有没吸盘款的,买之前看清楚哦)。宝宝自己吃饭摔碗之类的大家都会遇到,与其等宝宝摔碗了再骂他,还不如给个好工具,如果他一开始就拿不起碗,自然就没有摔碗这个事了。

    EDSION的餐具组合,我也推荐很多次了。Alice现在用的是不锈钢那组。勺子和叉子都在学习中,能吃到的和吃不到的一样多,偶尔叉到东西就一脸得意。对我而言,只要她不丧失对吃饭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实践BLW会遇到的问题]

Q:宝宝自己吃得到处都是怎么办?

A:这个是必然的,穿连袖半身的围兜,用吸盘碗,选择大餐盘的餐椅,餐椅下面垫报纸。但及时都防备好了,宝宝还是会吃得到处都是。所以最需要的还是妈妈的耐心,只要耐心等等,宝宝很快都能学会好好吃饭的。

Q:要是宝宝爱扔食物餐具怎么办?

A:不要喝宝宝玩你丢我捡,如果你一直捡,宝宝就会以为是游戏。一般情况宝宝要丢食物餐具都是吃饱了,不想吃了等情况,如果丢,家长一定要冷静,默默捡起来,擦干净,放一边,暂时不要给宝宝。如果丢食物,就暂时把碗收走。过一会喂一口给宝宝,看看他要不要吃,要是不要吃就不吃了。要是还要吃,就重新把餐具和食物还给宝宝。

Q:宝宝吃饭很闹,弄得自己心情都不好怎么办?

A:宝宝还小,一般是不会对食物反感。很多宝宝一听吃饭就闹,大多是大人弄出来的,大人给了各种吃饭的压力,让他一想到吃饭就是不好的印象。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家长自己调整心态,放轻松。吃饭是自然行为,饿了就吃,不吃就不吃。但如果不吃饭,零食也没有,下一顿再吃就好。

Q:很担心宝宝吃不饱怎么办?

A:让宝宝自己吃饭除了可以让宝宝锻炼手眼协调,还有就是让宝宝学习什么是饱和饿。如果他多几次没吃饱,就知道下一次有食物的时候要吃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