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JAVA开发手册零度的思考理解(一)

缘由

阿里JAVA开发手册已经发表有很长时间了,值得认真研究思考推广

阿里官方的Java代码规范标准,这份开发手册不仅规范了一些开发细节,也提出了很多工程开发的哲学,值得好好阅读。

可谓包罗万象,几乎日常Java开发中方方面面都有所涉及。

每一条都是前人踩过的坑,通过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

能公布出来真是造福全部Java开发者。

开发手册详细列举如何开发更加高效,更加容错,更加有协作性,力求知其然,更知其不然,结合正反例,提高代码质量。比如,异常日志处理时的各种不规范行为;集合转换的各种坑;创建线程池出现的等待队列OOM等。

的确阿里JAVA开发手册值得我们好好阅读和思考,每一条都是前人踩过的坑,通过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所以今天就其中一点自己的思考理解进行分享。

阿里JAVA开发手册

看完这条,个人觉得主要是圈复杂度,由于代码是人写的,并且需要人来进行维护,如果足够的复杂的话,那么编写出现错误的可能性都很大,并且维护理解起来难度也非常高,以及后期如果需要扩展本来就很复杂再加一个很简单的功能都变得很困难(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这样的经历)。

圈复杂度

圈复杂度(Cyclomatic complexity)是一种代码复杂度的衡量标准。

在软件测试的概念里,圈复杂度用来衡量一个模块判定结构的复杂程度,数量上表现为独立线性路径条数,即合理的预防错误所需测试的最少路径条数。圈复杂度大说明程序代码可能质量低且难于测试和维护,根据经验,程序的可能错误和高的圈复杂度有着很大关系。

看看上面阿里JAVA开发手册里面提到的,如果非得使用if()...else if()...else...方式表达逻辑,【强制】避免后续代码维护困难,请匆超过3层。如果超过3层的if-else的逻辑判断代码可以使用卫语句、策略模式、状态模式等来实现。

其实在我看来,使用卫语句、策略模式、状态模式就是来降低圈复杂度,让代码更加简单,这样不管是编写代码人员以及维护人员都可以非常方便了解到本质意思。

虽然阿里JAVA开发手册提到的是if()...else if()...else...方式表达逻辑,延伸下,关于多次嵌套循环等道理也一样,需要考虑优化的。

思路分析

判断树

如上图,其实看起来就是一颗树结构,相对来说其实比较复杂了,优化的思路其实就是把树结构变成顺序结构即可,那样条理就清晰了,总体思路是这样的,下面看看使用卫语句、策略模式、状态模式怎么达到的。

卫语句

卫语句?卫语句就是把复杂的条件表达式拆分成多个条件表达式,比如一个很复杂的表达式,嵌套了好几层的if - then-else语句,转换为多个if语句,实现它的逻辑,这多条的if语句就是卫语句。

其中卫语句示例如下:

publicvoidtoday(){if(isBusy()) {        System.out.println("change time.");return;    }if(isFree()) {        System.out.println("go to travel.");return;    }    System.out.println("stay at home to learn Alibaba Java Coding Guidelines.");return;}

其实这个比较简单,每一个if对应叶子节点的一条路径(每个if基本就return了)。

策略模式

概述:使用这个模式来将一组算法封装成一系列对象。通过传递这些对象可以灵活的改变程序的功能。

策略模式比较有名的就是诸葛亮的三个锦囊妙计说起,如图:

诸葛亮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做三个锦囊?他完全可以只做一个锦囊,将这三个妙计都写在它上面。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正确的运用了策略模式做了三个锦囊。这样做的好处十分明显诸葛亮一个锦囊写一个妙计,他的思路十分清晰,不会三个计策相互混乱。赵云看妙计的时候也十分方便,什么时候看哪个妙计,使用十分方便,如果三个妙计混在一起,他就没这么方便了。

在JDK中java.util.Comparator#compare()就是使用的策略模式,比如我们经常对商品进行排序,条件有很多啊,按照商品浏览量、价格、更新时间、【价格、时间】、【浏览量、更新时间】(进行升序、降序操作)其实这个也是上面那颗树,需要做的就是每次取其中一条叶子节点。很多时候这些判断都是写在一个公用的方法里面,进行大量的判断之后写排序,而JDK怎么做的呢?把变化的比较判断拿出来,其实判断树中每个叶子结点就是一种策略,想象我们平时怎么做的呢? 都是把Comparator#compare()写好(可能有很多实现Comparator接口的排序算法)每次我们调用的时候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与卫语句不同的是,卫语句把每一个if对应叶子节点的一条路径。而策略模式是所以叶子都在实现Comparator接口了,具体开始用那个是调用的直接用(所以不会像卫语句那样看见很多if了)

状态模式

概述:当一个对象的内在状态改变时允许改变其行为,这个对象看起来像是改变了其类。主要解决的是对象的行为依赖于它的状态(属性),并且可以根据它的状态改变而改变它的相关行为。

封装了转换规则。

枚举可能的状态,在枚举状态之前需要确定状态种类。

将所有与某个状态有关的行为放到一个类中,并且可以方便地增加新的状态,只需要改变对象状态即可改变对象的行为。

允许状态转换逻辑与状态对象合成一体,而不是某一个巨大的条件语句块。

可以让多个环境对象共享一个状态对象,从而减少系统中对象的个数。

由于状态模式是封装了转换规则,所以一般树的深度最少需要2层以及上,个人理解的感觉就是一个流程了,比如*水低于0度是冰的状态--> 大于0度又变成液态--> 100度又变成沸腾的状态

状态模式与策略模式很像,策略模式是外驱动,而状态模式是内驱动。本质也是把判断树里面只取其中一条叶子的路径。

状态模式有一个明显的缺点:状态模式对"开闭原则"的支持并不太好,对于可以切换状态的状态模式,增加新的状态类需要修改那些负责状态转换的源代码,否则无法切换到新增状态,而且修改某个状态类的行为也需修改对应类的源代码。

程序员笑话

老婆给当程序员的老公打电话:下班顺路买十个包子,如果看到卖西瓜的,买一个。当晚老公手捧一个包子进了家门…老婆怒道:你怎么只买一个包子?!老公甚恐,喃喃道:因为我真看到卖西瓜的了。”

如果使用策略模式就简单了,2条信息,1:买十个包子。2:买一个西瓜,没有就算了。

虽然是个笑话,但是顺序的就是比判断的要简单。

总结

圈复杂度概念

卫语句

策略模式

状态模式

汇总:本质就是把较深的判断树,使用的时候,就是把判断树结构变成顺序结构即可,就是给出每个叶子的路径而不需要看起来是一颗复杂的树结构。

思考

阿里JAVA开发手册

这是阿里JAVA开发手册其中一条明细,为什么呢,结果是啥,怎么出乎意料啦??期待你的留言和分析!!!

上面的一些分析都是个人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如果发现有不对的希望留言指出,谢谢!!!

如果读完觉得有收获的话,欢迎点赞加关注。

作者:匠心零度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dc45c02b024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