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征文」安昌河畔的四季

四季悄无声息的流逝

在盆地某处的一条河流/我和无数的女人一样/有意从此栖于河边/和水的交流并不需要太多人懂/水流安静,轻缓,有很多静默的故事等待倾听/从上流传下来的小道消息/汗液体毛,不良嗜好/我们知不知道/这或许并不重要/可敏锐的女人会从风中捡到——葱葱《安静的河流》

(一)

我住的小区紧挨安昌河,它流经绵阳市下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安县、涪城区等,是涪江的一条支流。我每日都会从它身旁走过,经常会在河畔的绿道上散步、跑步、陪伴家人、忘掉现实生活的苦恼,畅想诗和远方。我与安昌河,相互见证彼此的四季,如亲密无间的好友,分享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四季悄无声息的流逝,我们奇迹般的融为一体。

怀念风很轻、云很柔的春日,我曾坐在安昌河畔的一块巨大的鹅卵石上,看流水哗哗的流进我的心田,过滤了杂质,唯剩清甜。我把手伸进河水里,河水亲吻我的手,我的皮肤鲜活起来,因为春天来了。

从衰败的草丛里,冒出一根一根青翠欲滴的绿色,生命昂起头来,被春风轻柔的抚摸。我低下头,看着这些又卑微又伟大的小草,像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倔强。春日的河水声像母亲轻轻哼起的欢快歌谣,我又像个小孩,躲在母亲的怀抱,无畏无惧。

在河畔,忘掉城市的尘埃和喧嚣,把清亮的眼再在水中淘选一遍。看绿树拂开一个冬季的暗沉,听远方飞来的小鸟把喜悦传颂。

春天的太阳,爱抚着围墙上的蔷薇,红的、白的、粉的……像缤纷水彩恣意的涂鸦。我闻到花香、草香,像尝到美好的蛋糕滋味。我身体里沉浮的往事,落在河面,流水经过,我轻盈的踮起脚尖。爱与暖,同时敲打心房。

春雨如娇柔的少女,每走一步,都带着青春的香甜。我们不能拒绝万物长出毛茸茸的希望,

人们在春日里,捡拾希望,将脚步继续铿锵。

而我,不得不直面生活的本来样子,把希望分散到每一个琐碎的日子里。

(二)

我在夏雷声中,想到安昌河上涨的河面,就像我不能抑制的想念。曾经的惊心动魄,在平凡的日子里像翻阅别人的故事。只是淋了一场大雨,我的青春尽失,掌心的纹路深下去,难过拔剑而起。

我知道我永远不可能活成安昌河畔的风景,那些浓淡相宜的绿色、那些不知名的果实,注定要被世人铭记或遗忘。我在夏日里拼命追赶的流萤,开在心间的烟火,都是无意邂逅的一场梦。我路过茂盛的花圃,路过喧哗的菜市,把对生活浅陋的理解,培植在我的诗行里。

夏日的夜晚,我在安昌河畔散步,此时的河道夜景,把灯光俘获,托管静谧。我随着稀疏的人群,去挑逗别人不曾关注的光亮和阴暗。

我身体里的涌道开关,追溯到安昌河的发源地龙门山地。在这座城市已经虚度了多少个日子,我已记不清楚,无数个夜晚剥开自己,像剥开一颗产自家乡的橘子,带着酸带着甜,带着我的倔强和眼泪,把思乡的痛缠裹又释放。

也是在夏日的安昌河畔,恋爱的气息氤氲缠绕,迷恋彼此的恋人像中了蛊,而我不能贪恋不属于自己的温暖。我畏惧依赖,不能一往情深,怕在异乡的肩膀收获一场虚空。我怕受伤,不怕孤独,只怕孤独无法抵御伤痛的侵蚀。我怕看到家中母亲那张担惊受怕的脸,怕在外跋涉的父亲突然脚步慌乱。我背负的爱,就像我现在要偿还给他们的爱。

连接安昌河两岸的石桥铺大桥,陌生的飞鸟盘旋,我盯着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呆,这是否是我真正的归处?

(三)

秋天的阳光落在我剪短的头发上,我没有资格和时间赛跑。我在安昌河畔重复往返,每日去打量它的些微变化。从一屉小笼包或者一碗绵阳米粉的早餐温度中出发,把秋天清傲孤苦的灵魂揣进荷包。

我生活在安昌河畔,工作地也在安昌河畔。为工作奔忙的身影,为生活流下的眼泪,日子是平静也罢、欢喜伤痛也罢,每度过的一个日夜,都是不可回头。

我与安昌河畔,在彼此的身体里种下婉转秋波,把这一季所有的色泽用尽,相信生命的延伸总是伴着远方的星辰闪烁。

我疼惜摔落在路上的片片黄叶,它们一定很疼,而更多的飘零在秋风中簌簌下落,就像我挡不住的衰老和疾病。生命的无常从小就掉进我自卑的心里,过早故去的亲人,埋葬在门前的山坡,在我还没弄懂眼泪含义的年龄。失去和拥有,让我降生在这尘世的意义广阔又狭隘。

我喜欢安昌河畔成片的芭茅草,它们搀扶起秋日里别样的风景。路人望向它们的眼,藏着一望无垠的思绪,风随便一吹,这些隐藏在芭茅草里的心绪便跳进身旁的河水里。人与人之间,窥透彼此会不会活得太掉价?一颗石子被天真的幼童扔进水里,打破河面的平静,漾起的涟漪,被画师收进无言的画里。

安昌河畔每一辆呼啸而过的车辆,让通向远方的路铺满尘埃。我们晃荡的脑袋,安顿不好一颗心的走向。当下的诗意铺在安昌河上,远方的故事有闪亮通透的情节,无论我怎么选择,我所有自私的占有,终将失去。

也许,在安昌河畔所有的出走和停驻,早就因果注定。

(四)

我正过着安昌河畔的冬天,抱着它的躯体码字取暖。某个清晨,我推开窗看见一轮半圆的月,它移动在安昌河的上方,努力把暗弱的光亮倾洒人间。兴许,钢筋水泥构成的高楼大厦,并不能困住一盏希望的灯,竭尽所能的发光发亮。

我偏爱冬天里红色的事物,它们是春天万物生长的根基。在冷冽的冬日里,一抹关于生命的色彩释放它的火热能量。在冬日浓雾中,我看见穿大红色衣服的女孩,越走越远,直至那抹红慢慢消失不见。她多像一只飞进丛林的蝴蝶,救起冬日里另一种蹁跹浪漫的美。

安昌河畔边的垂柳在冬日里披散着乌黑细长的头发,瘦削的肩膀扛起这个季节的落寞,它望着孤独的河流,等待春天的暖风为自己别上绿色的发卡。我捡起冬日城市的所有斑驳,像抱着一根干枯有型的树枝,与时间握手言和。听见它对我说:”没有不快乐的城市,只有不会寻找快乐的人。”

冬日暖阳下,垂钓的老者,注视着河面的动静,他有一张不慌张的脸,把沧桑的岁月摊放在安昌河畔晒太阳,不由让人肃然起敬。我在河畔聆听内心真实的声音,旧去的过往终不能渲染好明天的模样。但始终相信,慈悲的种子,落入真诚善良的土地,来年会长出一抹清新淡雅的绿。

冬日的故事,摇摆在河畔即将落下的银杏叶上,它的叶脉里塞满四季的惆怅和泪水。河畔边的一家花店里,芬芳围绕着找寻生活意义的人,他们驻足,买走一把驱走生活疲惫的花。我们最终的灵魂栖息地,都是自己的选择。

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中,我的担忧和思考,我的情爱和眼泪,我的诗与远方,都逗留在安昌河畔的四季里,我与轻声低喃的安昌河骨血相连。

远处的经幡飞扬,是我们梦里最深情的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